如何成為學生喜愛的好老師

2021-03-04 09:59:08 字數 1641 閱讀 8467

成為一名學生喜歡的好老師,可以說是每個老師從事教師這個職業最為渴望的乙個追求。經常有老師問我「譚老師,你有什麼訣竅嗎?為什麼你的學生都那麼喜歡上你的數學課?

」我總是概括不出什麼方法和訣竅,只能笑著回答:「也許是孩子們都比較喜歡幽默老師吧!」誰不想做被學生喜愛的老師啊,可是該怎麼做呢?

今天,我談談自己對數學教學的淺薄之見,希望能和大家共同交流,共同切磋。

一、走進學生,平等交流,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我更傾向於把「教學工作 」理解為「教學生活」。那麼,教學生活是怎樣一種狀態呢?在座的恐怕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活理念與行為方式。

我願與大家分享我一天的生活:早上早早來到學校,來到教室,看看學生,練練口算。準備早自習內容,批改作業,準備教案,上課。

備課、改作業。找幾個同學聊聊,有時幫忙解決他們生活學習中的困惑。睡前寫寫教育日記,反思一天的教育教學在這些瑣碎的細節背後,有著平凡的幸福,也是一位老師對教育的一種默黙踐行。

作為一名老師,你不禁要問:「那如何才能成為乙個自己幸福,也能使學生快樂的老師呢?」答案便是:「把工作當成生活,把自己當成學生,把學生當成自己」。

二、做一名愛生老師,關注全體建情誼

大部分學生是因為喜歡老師,才喜歡他所教的學科。和諧的師生關係就像

催化劑一樣,能促使教學氛圍、師生情感、教學效率得到最大化的提公升!我們

老師需要平等的對待、關注每一位學生。特別是那些數學學習差的學生,可能

他們的某個髮型、某件衣服很普通,但很精神、很素雅,老師用欣賞的口吻說

一句「你理的這個平頭真精神!」「你的這件襯衣真漂亮」等等。看似平常的一句話,但他從你真切的話語裡感受到你在欣賞他,而他的父母和其他的老師也許都沒有像你這樣賞識過他。

他們會追隨你,從而喜歡上數學學習,記得09年畢業的江賽敏同學給我的留言這麼寫道「譚老師,謝謝你!就是你的關心與表揚,讓我徹底地喜歡上了數學。」

讚美與喜歡只是跨出的第一步,針對學生基礎差的情況,我為他們制定了補習計畫並耐心地加以講解,許多同學的眼中流露出感激、堅定、充滿信心的光芒。時常,我發現學生的作業本中夾著字條,06年畢業的(1)班周睿夫同學寫道:「我之前對數學不感興趣,數學很差。

現在我很想學好數學,您能幫幫我嗎?」從此開始,經過談心和一段時間的輔導,現在課堂上常常看到他的小手高高舉起,搶著回答問題,測驗成績也逐漸提高。

三、做一名魅力老師,用微笑面對孩子

我的教育學老師曾教導過,微笑就是一種魅力。我覺得微笑也讓我年輕,

在幾年的教學生涯中,我的年齡在增長,而課堂上的我沒有增加過年齡。秘訣

就是放開自己,大膽地和學生在課堂上邊「玩」邊學。記得講《植樹問題》時,我還專門給學生編了乙個故事,並把班上的一些學生編進裡面成為角色,全班笑倒一片。我和學生一起參加角色表演,一起開懷大笑,一起**,一起幽默。

微笑,使你引起別人的注意;而淵博與思想,卻使你難以被人忘記。從教

以來,為了讓自己充實而自信,為了能滿足學生的需求,我不敢有一絲倦怠。

平時積累幽默故事,在學生疲倦時逗樂他們;在講到人物傳記或者名勝古蹟時,

蒐羅並說說此人或此地的趣事;留意國內外大事,作為創設情境的一些材料;或者有什麼拿手本領都可以向學生展示。 這樣做,一方面展示了教師魅力,更讓學生感覺老師真行,學生會更加樂意去學習魅力的有思想的老師。

反思多年教學,我會從心底說:學數學,用數學,教數學。學數學很有用,用數學很多彩,教數學很精彩!

教師:譚炯

育才家園小學

《我喜愛的好老師》評選方案

我喜歡的好老師 評選實施方案 修改稿 為引導廣大教師愛崗敬業 潛心教學 關愛學生 爭創佳績,做學生的崇拜者 形成 比 學 趕 幫 的良好氛圍,順河中心學校決定在全鎮開展 我喜歡的好老師 評選活動。通過活動,讓社會 家長 學生了解教師,尊重教師,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通過活動,廣泛宣傳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

談如何才能成為學生認同的好老師

7月5日至7日,學校組織全校教師進行了師德培訓,我受益良多。尤其是在聽完郭校長的報告之後,聯絡自己的實際,感觸很深。與以往不同的是,郭校長這次所作的報告時間並不是很長,也沒有在報告中條條框框地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去做,而是向我們提出了很多值得我們深思和討論的問題,其中有這樣乙個問題 怎樣做才是學生心中的...

如何成為學生尊敬的老師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如何成為學生尊敬的老師 如何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也許是很多老師 的問題。上學生最喜歡的課,是每位教師都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標。從教10多年來,在教學實踐中,我一直在嘗試 一直在努力,希望成為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那麼,如何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當時很困惑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