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史讀書心得

2021-03-04 00:57:29 字數 2195 閱讀 1251

讀書心得——《西方哲學史》

羅素在本書的緒論中提出:「哲學,就我對這個詞的理解來說,乃是某種介乎神學和科學之間的東西。」哲學,從遠古以來,就不僅是某些學派的問題,或少數學者之間的論爭問題,它乃是社會生活的乙個重要部分。

書的開始分別是美國版和英國版的序,由此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本書的價值。美國版的序更多**的似乎是作者研究哲學的方向以及哲學家可能對社會甚至世界產生的影響。而事實上也是,云云哲學家,並不是每一位都能夠為人們所熟知,有的哲學家可以影響一代人甚至更深遠,而有的只能真正打動身邊人的心。

但我想不論屬於這兩類的哪一種,我們都不能否認作為每乙個哲學家的思考能力。他們在生活中更多地關注了人,及本身,並且提出自己的看法,他們都對社會的透析做出了貢獻。至於英國版的序,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對於此書完成的感慨,也就是在這其中,羅素不斷收集史料以及得到的他人也包括了他的妻子的幫助。

我想,要面對一種可以說並沒有什麼生命力的資料時,他反而表現出極大的熱情去深入了解,這樣的精神是完全值得我們借鑑學習。這就好像,其實生活中那麼多抱怨的人,觀眾那麼多,如果是真正投入去做某件事,觀者肯定會體會到其真誠的心意的。

「既然我們並不是不死的神仙,則凡寫這樣書的人,其對於書中任何一部分所花費的時間,勢必比乙個集中精力於乙個作者或乙個短時代的人所能花費的時間要少。有些對學術要求嚴格而毫不寬貸的人們會斷言:涉及廣泛範圍的書根本就不應當寫,或者,如果寫的話,也應當由許多作者的專題**所組成。

但是許多作者的合作是有其缺點的。如果在歷史的運動中有任何統一性,如果在前後所發生的事件之間有任何密切聯絡;那麼,為了把它表述出來,對前後不同時代所發生的事情就應在乙個人的思想中加以綜合。乙個研究盧梭的學者在正確敘述其和柏拉圖與普魯塔克書中的斯巴達的關係方面可能有困難,乙個研究斯巴達的歷史家未必就能先知般地意識到霍布斯、費希特和列寧。

本書的目的正是要顯示這樣的關係,而這一目的只有通過進行廣泛範圍的考察才能完成。」關於羅素筆下的西方哲學史,並未像梯利一樣,對書的脈絡非常清晰,分別有:古希臘哲學、早期中世紀哲學、中期中世紀哲學、晚期中世紀哲學、近代哲學、文藝復興時期哲學、中期近代哲學、德國古典哲學以及現代哲學。

如此清晰的條例並非羅素想要表達的哲學的歷史,而只能作為了其參考書籍形式的出現。作為羅素來講,我想更多針對的是部分哲學觀點而不是對歷史順序的追究。

早期的羅素是個研究數學的科學家,他的《數學原理》一書時二十世紀重大的科學成果。而後,在他踏上德國的土地,開始閱讀馬克思的《資本論》,隨後發表了《德國的社會民主》,在此後的多年間,羅素都並未忽視對哲學領域的探索。他於2023年在《心靈》雜質上發表了《論指謂》這一名文,該文確實出自他對邏輯學的研究並奠定了他著名的摹狀詞理論基礎。

他於2023年發表的《親知的知識和摹狀的知識》首次闡明了這兩種知識間的重要區別。2023年,他在「家庭大學叢書」中出版了《哲學問題》一書,他對這部篇幅不大的著作感到滿意,因為它包含了他的許多基本哲學觀點。2023年3月,羅素赴美國,在哈佛大學開課,為諾威爾講座作系列講演。

他的講演受到了熱烈歡迎,講演稿以《我們關於外間世界的知識》為題於2023年8月出版。該書所採取的是徹底的經驗主義立場,它把羅素置於約翰·洛克、貝克萊、大衛·休謨和穆勒的繼承者的行列。哲學上羅素最大的貢獻是和g·e·摩爾一起創立了分析哲學,此外他還在認識論、形上學、倫理學、政治哲學和哲學史方面做出過貢獻。

在劍橋大學時羅素信奉唯心主義和新黑格爾主義,但是在2023年在摩爾的影響下羅素放棄了唯心主義,轉而研究現實主義,並很快成為「新現實主義」的倡導者。羅素此後始終強調現代邏輯學和科學的重要性,批判唯心論。羅素的分析哲學由此誕生:

通過將哲學問題轉化為邏輯符號,哲學家們就能夠更容易地推導出結果,而不會被不夠嚴謹的語言所誤導。羅素認為哲學和其他自然科學的不同只是在於其研究的方向哲學研究更廣泛的內容),但他們的研究方法應該是相同的。哲學和數學一樣,通過應用邏輯學的方法就可以獲得確定的答案,而哲學家的工作就是發現一種能夠解釋世界本質的一種理想的邏輯語言。

作為一本史書,我想《西方哲學史》確實可以接觸西方哲學的平台。作者羅素在這之中闡述很多個人觀點,有些甚至沿用至今。個人來講,哲學作為一項追溯至世界本源的學科,完全值得大家去親身體會並對其加以思考。

很多人都覺得哲學抽象,沒法被融入生活。而實質上,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即是哲學的一方面,哲學是個大範疇。而看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體會,也是讓我銘記於心的是,誠然我們生活可能做了很多努力,偶然也會停留做片刻休息,只是休息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不斷地做的過程中我們是否有想過事情本身的意義。

如果意義不大的時候,那就成了無用功。倒不如有時候藉著一股巧勁去完成。這本書帶來的最大的價值我想還是思考,它會透過歷史的角度告訴你如何思考,這就是教會你怎樣變得更明智的方法。

西方哲學史

一 概念 邏各斯 原義是話語,赫拉克利特用其專門表示說出來的道理,並且認為正確的道理表達真實的原則,用以說明事物的本原。其主觀意義是人所認識的道理,可理解為理性和理由。其客觀意義是是世界的本原,可被理解為原則和規律。是因火自身變化而造成事物之間轉化的原則。主觀的邏各斯是符合客觀邏各斯的思想和真理。用...

西方哲學史讀書筆記

我認為 西方哲學史 是一部學術著作,但也是一部科普佳作。我還記得在接觸哲學之前,哲學 這個概念似乎與我的生活相距甚遠。通過高中政治課的學習,我發現 哲學是什麼 這個問題有無數的答案,我最贊成 哲學是智慧型之學,是一種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是一種思維方式 通過閱讀 西方哲學史 我更加對此有所體會。古希臘...

《西方哲學史》試題

2 在任何乙個觀察過人類知識物件的人看來,顯然這些物件或者是實實在在由感官印入的觀念,或者是由於注意人心的各種情感和作用而感知的觀念,最後,或者是借助於記憶和想象 即混合 分解或簡單地表象那些由上述方法而認識的原始觀念 而形成的觀念。藉著視覺,我可以有光和顏色及其不同程度與差異的觀念。藉著觸覺,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