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蘭州大學西方哲學史考研衝刺複習階段注意事項

2023-02-15 07:39:05 字數 1186 閱讀 9608

如今進入衝刺複習階段,同學們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應該差不多了。在此提醒各位考生,研究生考試不管是公共課還是專業課,都是可以依據考試大綱和歷年真題來確定內容、方式和側重點的,考生可以通過最後做模擬題或真題來檢測自己對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

一、基礎知識的完全掌握

研究生考試範圍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基礎知識的理解,二是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學習策略的制訂主要依據這兩部分的掌握程度。

提醒考生在對基礎知識還沒有很好的掌握的時候,不要認為最後的衝刺階段就只是靠大量的做題來完成,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牢固,導致欲速而不達。就好比將一門學科的學習比喻為蓋大樓,那麼基礎知識就是木材、鋼筋、磚石等原材料。認識了這些原材料的質地、功能,才能進行下一步工作。

可見,基礎知識的掌握是非常關鍵的。

因此,如果基礎知識掌握得不牢固,那麼在有限的時間內應將基礎知識的學習作為重點;如果已經較好地掌握了基礎知識,則備考的重點是提高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公共課的考研衝刺班對於提高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有不少幫助。考研衝刺班一般由經驗豐富的名師主講,他們對考試題型、技巧深有研究,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提高考生的應試能力。

當然,考生也應善於總結歸納,及時複習鞏固,扎扎實實掌握,只要找出了差距,就可以明確自己的學習目標,並根據自己的備考時間,制訂出每天的學習進度。另外推薦考生可以購買一些衝刺階段的複習資料,推薦使用文博蘭大考研網出品的《2014蘭州大學西方哲學史考研衝刺寶典》和《2014蘭大西方哲學史考研模擬五套卷與答案解析》,前者能幫**生理清最後衝刺的複習思路,明確複習方向,後者可以為對基礎知識掌握的比較好的同學作為提高運用知識的能力。

二、時間的有效管理

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是制訂備考策略的目標。學習成效與兩個因素有關:一是時間,二是效率。不浪費時間,又有較高的學習效率才可能獲得較高的學習成效。

因此,建議考生對時間進行有效的管理,勞逸結合才能夠保持大腦的高效運轉,只顧埋頭苦讀往往不一定能取得好的學習成效。有的考生學習乙個小時,就會暫停10分鐘,利用這10分鐘放鬆身體,回顧所學的內容,這樣做一方面鞏固了新知識,另一方面為下一步的學習調整好狀態。同時,他會適當安排體育鍛煉時間,保持學習活力。

只有真正理解了書本上的各個知識點,才能將它們聯絡起來,構建科學的知識體系,從而達到由博返約。

例如,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政治科目的核心知識,掌握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才能掌握政治科目的思維方式,對各種各樣的理論才可能深入理解,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對於英語來說,靈活掌握語法對於快速提高英語會有不小的幫助。

西方哲學史

一 概念 邏各斯 原義是話語,赫拉克利特用其專門表示說出來的道理,並且認為正確的道理表達真實的原則,用以說明事物的本原。其主觀意義是人所認識的道理,可理解為理性和理由。其客觀意義是是世界的本原,可被理解為原則和規律。是因火自身變化而造成事物之間轉化的原則。主觀的邏各斯是符合客觀邏各斯的思想和真理。用...

《西方哲學史》試題

2 在任何乙個觀察過人類知識物件的人看來,顯然這些物件或者是實實在在由感官印入的觀念,或者是由於注意人心的各種情感和作用而感知的觀念,最後,或者是借助於記憶和想象 即混合 分解或簡單地表象那些由上述方法而認識的原始觀念 而形成的觀念。藉著視覺,我可以有光和顏色及其不同程度與差異的觀念。藉著觸覺,我可...

西方哲學史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 西方哲學史 羅素在本書的緒論中提出 哲學,就我對這個詞的理解來說,乃是某種介乎神學和科學之間的東西。哲學,從遠古以來,就不僅是某些學派的問題,或少數學者之間的論爭問題,它乃是社會生活的乙個重要部分。書的開始分別是美國版和英國版的序,由此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本書的價值。美國版的序更多 的似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