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史》試題

2022-10-03 18:54:01 字數 806 閱讀 9626

2、在任何乙個觀察過人類知識物件的人看來,顯然這些物件或者是實實在在由感官印入的觀念,或者是由於注意人心的各種情感和作用而感知的觀念,最後,或者是借助於記憶和想象——即混合、分解或簡單地表象那些由上述方法而認識的原始觀念——而形成的觀念。藉著視覺,我可以有光和顏色及其不同程度與差異的觀念。藉著觸覺,我可以感知到硬和軟、熱和冷、運動和阻力以及它們在數量上或程度上的大小深淺。

嗅覺供給我以氣味,味覺供給我以滋味,聽覺則可以把各種不同曲調的聲音傳入我的心中。由於這些觀念中有一些是一同出現的,我們就用乙個名稱來標記它們,並且因而就把它們認為是乙個東西。因此,例如某種顏色、滋味、氣味、形相和硬度,如果常在一塊兒出現,我們便會把這些觀念當作乙個單獨的事物來看待,並用蘋果的名稱來表示它。

另外一些觀念的集合,則構成一塊石頭、一棵樹、一本書和其他類似的可感覺的事物。不過,除了所有這些無數的觀念或知識物件以外,同樣還有「某種東西」知道或感知它們,並對它們進行各種活動,如意志、想象、記憶等;這樣乙個能感知的主動實體,就是我所謂的心靈、精神、靈魂或自我。我用這些詞並不是指我的任何乙個觀念,而是指乙個全然與觀念不同的東西。

觀念只存在於這個東西之中,或者說,被這個東西所感知;因為乙個觀念的存在,就在於被感知。誠然,在人們中間奇特地流行著一種意見,認為房屋、山河,一句話,一切可感的東西,都不必被理智所感知而有一種自然的或真實的存在。不過,不論一般人用怎樣大的信心和滿意來採納這個原則,但是,任何人只要留心研究這件事,就可以看到這裡其實包含乙個明顯的矛盾。

因為,除了我們用感官所感知的事物以外,還有甚麼上述的物件呢?並且,在我們自己的觀念或感覺以外,我們究竟能感知甚麼呢?那麼,要說是任何乙個觀念或其結合體不被感知而存在,那豈不明明白白是背理的嗎?

西方哲學史

一 概念 邏各斯 原義是話語,赫拉克利特用其專門表示說出來的道理,並且認為正確的道理表達真實的原則,用以說明事物的本原。其主觀意義是人所認識的道理,可理解為理性和理由。其客觀意義是是世界的本原,可被理解為原則和規律。是因火自身變化而造成事物之間轉化的原則。主觀的邏各斯是符合客觀邏各斯的思想和真理。用...

西方哲學史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 西方哲學史 羅素在本書的緒論中提出 哲學,就我對這個詞的理解來說,乃是某種介乎神學和科學之間的東西。哲學,從遠古以來,就不僅是某些學派的問題,或少數學者之間的論爭問題,它乃是社會生活的乙個重要部分。書的開始分別是美國版和英國版的序,由此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本書的價值。美國版的序更多 的似乎...

西方哲學史複習參考要點

3.人文主義的基本精神 近代哲學部分 一 重點掌握的名詞概念 1.物體 霍布斯 2.天賦觀念 3.真觀念 斯賓諾莎 4.白板說 5.內省經驗 洛克 6.單子 7.預定和諧 萊布尼茨 8.印象 休謨 9.觀念 休謨 10.感性 知性和理性 康德 11.先天綜合判斷 12.先驗統覺 13.自由 康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