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三年級複習備考方案

2021-03-04 00:54:37 字數 4318 閱讀 3900

本學年我們將在學校行政的領導下,根據當前我校和年級教學管理的實際,為了穩定和優化教學秩序,進一步加強目標生的培養工作,著重臨界生的成績提高工作,抓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盡量使各個層面的學生都能很好地發展,力爭2023年對口公升學獲得豐收,特制定2013屆高三年級複習備考方案。

一、指導思想

對口公升學是我校提高品牌和聲譽的有效途徑之一,全體高三教師必須統一認識,團結協作,更新觀念,面對全體,加強教學管理,加大教研力度,提高課堂效率,師生共同提高自身水平。

二、工作目標

目標生有突破,臨界生有提高,學困生有進步,使各個層面的學生都能很好地發展。力爭完成上級下達的高考任務。

三、基本情況

1、學生情況:2013屆高三共4個班,分別為機家班、財旅班、文計班、美術班。在籍學生約140人,學生成績整體呈現尖子不尖,尾巴過大的格局。

2、教師情況:現高三年級共聘任教師24人,其中語文3人,數學3人,外語3人,機電專業課2人,家電專業課2人,財會專業課2人,計算機專業課2人,文秘專業課2人,旅遊專業2人,美術專業課2人,體育1人。師資配備情況:

高階 7人,中級 13人,初級 4人。其中未帶過高三的教師共有 2人。

3、具體分工:機家班班主任夏快新、語文夏快新、數學李遠武、英語龔愛桃、專業毛見君、吳業餘、陳艾群、劉建剛;財旅班班主任唐衛民、語文夏快新、數學李遠武、英語龔愛桃、專業田孟、王微、唐衛民、陳奇珍;文計班班主任羅君豔、語文羅君豔、數學胡奇偉、英語張小妹、專業謝良兵、寧韓林、劉純、李固成 ;美術班班主任諶紅輝、語文夏愛君、數學曾筱巨集、英語諶紅輝、專業譚虎、姚法寶。

四、組織機構

1、成立2013屆對口公升學領導小組

組長:劉迪凡校長

副組長:夏天平副校長姚協軍主任毛見君年級組長

成員:各班班主任

2、2013屆對口公升學備考領導小組職責

全面負責高考備考工作,制定整體備考工作方案,作好階段工作部署,把握高考程序,深入到班級、任課教師,進入課堂。做細緻的思想工作,及時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形成良好的備考氛圍和態勢。

五、工作要點

1、開展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調動師生備考的積極性,形成備考合力,管理落到實處。

①要求老師做到「六講」:(對事業講奉獻、對學校講責任、對個人講自律、對學生講愛心、對同志講協作、對工作講效率),「四高」(高境界、高品德、高能力、高成就),三愛(愛國、愛校、愛學生)

②堅持教師坐班制,班主任每天堅持五到位,學生起床必須到位,上第一節課前必須到班,下午第一節課前必須到班,晚自習必須到位,查寢必須到位。行政值日員監督班主任到位情況,學校領導抽查。

③領導小組成員負責做好所在班級教師的思想工作,定期(一月或兩月)召開一次教師座談會,解決教師在班級中的實際困難,使教師一心撲在工作上,定期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和思想動態,使師生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和諧、嚴謹的備考氛圍。

④加強班主任責任制,嚴格管理班集體,班主任到崗要「勤」,管理要「嚴」,工作要「細」,多與家長取得聯絡,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做好學生思想工作,不斷激發學生學習熱情。

2、規範常規管理,發揮群體優勢,強化集體備課,紮實搞好階段性複習。

①認真開展教研活動,狠抓教學過程的落實。做到「六統一」,統一備課(是指每一章的備課思路),統一進度,統一教法,統一作業,統一檢測,統一評價,從而使教學效果不斷得到優化。每週互相聽一節課,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促使整體教學效果的提高。

②統一資料,統一起點,強調整體作戰,步調一致,攜手並進,採取互相聯合教學的方法,用好手中的複習資料,力爭一課一得。循序漸進,注重講授高考出題解題規律和技巧,覆蓋重點,突破難點。

③年級組每月定時收集學生對教學的意見,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及時反饋資訊,幫助他們改進教法,每月組織一次教學大檢查。每月作業定量(指全批全改的作業)。做到沒有備好課不准進教室,沒有完成規定的作業量將通報批評。

六、具體措施

1、堅持三輪複習法,確定複習時間表和階段性目標。

(1)第一輪複習:時間為開學到2023年2月上旬。按照課本內容,逐章進行複習,不能只單純的照課本內容簡單的複述一遍,而是要抓住課本的知識點,引導學生牢牢緊扣課本每一章的重難點,進行整理、分類、回憶、對比與聯想,搞清課本章與章,節與節,以及章與節的知識之間的聯絡和區別,全面抓好知識點和考點。

本輪教學目標,夯實基礎,到點到位。應歷屆都要圍繞基礎知識做文章,把握好教學的立足點,循序漸進,堅決杜絕過分拔高,脫離高考和學生實際的教學,單元、月考都要體現基礎性。各班班主任、蹲點行管要組織好學生座談會,授課教師座談會,及時反饋有關資訊,以便教師及時調整課堂教學。

(2)第二輪複習:時間為2023年2月中旬到5月上旬。本輪複習基本上以專題為主。

在複習中各學科要按知識體系歸類,總結規律,進行重點講解和分析,使每個專題既有專題分析講解,又有專題小測驗,還有針對專題的試卷講評。通過專題講解,訓練,講評後,學生對重點知識必然有乙個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必然有一定的提高,複習質量才會提高。本輪教學目標是幫助學生構建學科知識網路和體系。

通過教師的歸類和總結,使學生從巨集觀上把握學科知識體系。在本輪教學中各學科要精選專題,精講專題,切忌全面開花,加重學生負擔,要突出學科的主幹知識和重點知識。

(3)第三輪複習:時間為2023年5月中旬到6月5日。第三階段為衝刺階段。

第三輪複習前期主要搞好綜合訓練,後期主要是回歸教材,消除盲點、疑點和心理除錯。.前期的綜合訓練,重點應放在教師的講評上,講評應抓重點,只講那些學生存在問題較多的知識點.切忌乙份練習題從頭講到尾。

在後期的模擬測試中,每次學生練習都要規定限時完成,切忌隨意性不定時的練習,綜合訓練題和模擬測試都不宜過多,以覆蓋整個中學教材的知識點,考點,練活學生的思維為主.通過做適量的練習題,提高學生的做題速率,訓練學生的解題能力和解題技巧,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鍛鍊學生的應考能力,提高學生的應考水平。

本輪教學目標,主要是通過各學科的綜合訓練,提高學生綜合應試能力。並不斷發現學生知識薄弱點查缺補漏,同時加強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以增強高考的信心。

每輪教學都要注重對學生規範答題的指導,充分挖掘非智力因素。三輪教學環環相扣,各學科教師必須堅持計畫性,不折不扣完成三輪教學任務。

2、規範高三備考過程,重點抓日常教學的規範。

校長室、教導處、將會同高三年級組對我校高三備考工作進行全程參與和督查。通過隨堂聽課、座談、教學常規檢查等方式,多做調查研究,傾聽一線教師的心聲,及時把握高三教學的動向,保證高三教學規範進行。

堅決杜絕教學中不備課上課現象,也不能以老教案代替備課。每位高三教師都要認識到備課的重要性,課堂教學仍然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提高課堂45分鐘的效率關鍵在於備好學生,備好課。

要優化課堂45分鐘,科學把握教學的容量,切忌講一些與教學無關的話題,浪費學生寶貴時間。要突出重點、化解難點,基礎和能力並重,力爭每堂課都要達到預期目標。課後訓練、單元測試等要堅持「量」和「質」科學結合,反對題海戰術,嚴把試題質量關。

3、堅持月考制度,嚴把命題質量關。

(1)月考時間安排,初定每月月底。

(2)嚴把試題質量關。特別注意控制好試題難度,防止出偏題、怪題、難題、錯題。

(3)開好月考質量分析會。每次月考後,年級組、班主任要進行定量定性分析,分析要到題到人。各級均要精心地科學安排,注重實效,防止走過場。

5、組織好兩輪複習研討會,加強複習針對性

(1)九月下旬召開第一輪教學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的宗旨是結合近五年來的高考考綱和高考試題**高三第一輪教學。要求教師寫出書面分析稿,每位教師積極參與討論,最後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形成書面的各學科第一輪複習計畫,交年級組備案。

(2)在新考綱出台後,召開第二次教學研討會。這次研討會主要是在蒐集各種高考資訊的基礎上,集思廣益,對我校第二輪複習進行**和謀劃。

6、加強「輔優補偏」工作,很抓心理輔導,讓更多的學生公升入自己理想的學校。

(1)「輔優補偏」要力求多樣化,不拘一格培育英才。「輔優補偏」不限於講幾堂課,搞幾個興趣活動小組,應該落實在平時教學的各個環節之中,穩抓穩打,步步為營。班主任是第一責任人,選好苗子。

優生主要注意心理輔導,重點關注這類學生的思想動態、生活情況、家庭情況及周圍的環境(有無干擾因素),班主任要多進行一些感情投資,多與他們交心談心,幫助他們逐步減輕心理負擔,輕裝上陣,在高考中超水平發揮。對一部分成績不穩定學生,要注重輔優、補差同步進行。班主任要把他們納入輔優、補差的重點,以班為單位,對這些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培植優勝學科,治理跛腿學科,利用空餘時間開小灶,揚長補短。

各班分工到人,跟蹤培養,制定詳細可操作的補差方案,對輔優、補差取得良好效果的老師給予一定的獎勵。

7、組織外出教研活動,廣泛蒐集高考資訊。

學校將根據教學需要,有計畫安排高三教師外出教研,開拓視野,廣泛蒐集高考資訊,學習先進教學理念和複習經驗,無論何種形式,參加教研的授課教師和班主任,都應本著認真學習的態度,積極參與,活動結束,都應該進行總結,要結合我校實際,認真篩選、分析、提煉、內化吸收。

以上方案經學校審查批准後,是畢業班年級組教學管理工作、教研組活動和教師備考的行動指南。年級組將嚴格按此要求執行。

安化縣職業中專東坪校區

高三年級組

2023年8月

2019屆高三年級備考工作計畫

一 整體設想 高三年級是學校的生命線,全體高三教師要統一認識,團結合作,更新觀念,加強教學管理,加大教研力度,提高課堂效率,師生共同努力,力爭2011年高考有好的成績。1.努力建設一支團結合作 有凝聚力 有戰鬥力的教師隊伍。全年級組教師要團結協作,年級組要想辦法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推進教師之間的團結...

2019屆高三年級管理方案

2015屆高三工作指導思想與目標任務 一 指導思想 以提高質量,促進發展為核心,以夯實教學常規,推進精細化管理為基礎,以強化過程的有效管理為抓手,以推進 四有 課堂教學改革為動力,以啟用內部競爭力為突破口,狠抓基礎,突出優勢,彰顯特色,突出畢業班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二 目標任務 ...

師大附中2019屆高三年級高考複習備考計畫

總目 一 全年級結束教材教學,全面轉入高考複習的時限 二 月考安排 三 省 市統測 四 每月紀事表 五 各學科複習計畫提要 具體條目 一 全年級結束教材教學,全面轉入高考複習的時限 原則上各學科必須在2011年10月底以前完成課程教學,全面進入總複習。二 月考安排。8次 第一次 9月29 周四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