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總結

2021-03-04 01:47:21 字數 2254 閱讀 9860

奮勇拼搏鑄就輝煌

吳忠中學2011屆高三年級組先進事蹟

2011屆高三年級組經歷了漫長而又艱辛的一年,在這一年的辛勤耕耘中,雖然磨礪重重,但也收到了喜人的碩果。自2023年入學,三年間學生各類競賽獲全國、全區

一、二、三等獎達400多人次,其中物理奧賽、應用知識競賽獲

一、二、三等獎達140多人次,為全區最好。教師獲全國地、市級各類獎40多人次。更令人振奮的是,今年高考學校報考1336人,一本錄取410人,錄取率31%,二本以上錄取899人,錄取率67.

3%,三本以上錄取1136人,錄取率達85%,上清華北大錄取線三人,其中2人被清華大學錄取,600分以上12人,劉豐年同學以675分位居全區第二名(實考分數字居全區第二名),創下了吳忠中學歷年高考輝煌的新記錄,在吳忠市人民乃至全區人民心中留下了很高的聲譽。

輝煌成就的取得令人喜悅,但辛勤汗水的撒播更值得回味。2011屆高三年級組面對上一屆的輝煌佳績,在中青年教師過多,本屆招生全市前100名優秀學生又擇校到銀川,公費生招收不足30%的嚴峻形勢下,克服重重困難,在學校領導及各部門的鼎力支援下,實行「一切為了高考,為了高考的一切,開啟學校綠色通道」的原則,狠抓實幹,做了以下工作:

1. 注重中青年教師的培養,打造有效課堂。

中青年教師是本屆高三年級組的主力軍,但中青年教師在教學中存在經驗欠缺,對教材自如應用的能力達不到預期效果等不足,為了提高中青年教師駕馭教材的能力,2011屆高三組實行「骨幹教師帶動青年教師,青年教師走進骨幹教師的課堂聽課」的辦法,幫助青年教師深入研究教材,取其精華,選擇適合自己的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的教學。

本年級組還積極配合學校安排,組織中青年教師參加專業知識考試、優秀教案展覽、微型課、過關課、優質課、同課異構、高考研討等活動,讓青年教師經過「過關斬將」的磨練,在短期內成為教學中的頂梁柱。

同時本組在教學實踐中還實行「請進來,走出去」的教學策略,讓先進的互補的教學金點子從兄弟學校請進來,讓本組的教師走出去學習、聽課、甚至留學,從而啟用教學的源泉,使其成為長流水。不斷給本組教師輸送新鮮血液,從而達到課堂常新、常活的高效性。特別是對於中青年教師,既做到了知識體系的輔導,又做到了教學見識的增長,從而為有效課堂打造夯實了基礎。

2.發揮班主任工作的作用,營造高效有序的教學環境。

學校工作校長是航標,班級工作班主任自然為舵手。為了學生管理的高效有序,本組從學生進校時就給每個學生建立班主任、學生家長、年級組網路管理系統,堅持每月總結一次,對學習等方面較落後的問題生及時提醒,把問題生的問題及時反饋給家長或學生本人,使其及時反省、補救。對班主任,緊抓一日兩頭跟班,兩操一會的落實,宿舍檢查的登記等工作;政教處積極協作年級組,嚴格督查教師出勤、出操,兩頭的齊抓共管,使班主任跟班緊,學生一日常規要求嚴,加之學生會的檢查評比,為學生學習營造乙個團結互助、奮勇拼搏的良好氛圍,為學生優異成績的取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為了提高學生英語聽力,本組從五月份開始每天中午2:10到2:30進行聽力訓練,班主任和英語老師天天按時按點督促學生,使聽力教學在緊張、嚴肅、有序中有效地落實。

為了保障住宿生學習時間的有效,2011屆高三年級組實行了長達一年的班主任陪學。走讀生晚自習10:00結束後,班主任和住宿生從10:

10到11:10在教室繼續上晚自習,直到高考臨近班主任才得以解放。

3. 查漏補缺,加強學生情況的分析研究。

俗語說得好:「落後就要挨打」。要想不挨打,就要在激烈的競爭機制中脫穎而出,要想脫穎而出就要有足夠的緊迫感和積極性。

2011屆高三年級組為了提高學生學習的緊迫感,採取每月兩次考試,中旬為小考,任課教師利用晚自習監考,自行批閱、總結、查漏補缺。月末為大考,統一安排考試時間,統一安排流水閱卷,統一登分尋找教育教學的差距,各班班主任把本班全校前200、前400、前800的學生統計入冊,還把接近二本線、一本線的邊緣生也統計入冊。使班班有本明細賬,生生心中如明鏡,師師都有大壓力,次次都是大比拼。

本組不僅組織各備課組每週進行一次高考複習研究,每月全組還要組織一次教學研究的**。每次月考結束後,各學科任課教師分析交流,總結試卷,針對考試中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教學調整;班主任組織分析總結會議,共享班級管理的好方法,查詢管理的漏洞,激勵邊緣生,發揮其潛在的資質。

為了強化綜合課,本組於周五還進行理綜、文綜的強化訓練測試,然後利用週末休息時間教師抓緊批閱,於週日晚自習及時處理學生存在的問題,做到了尋根問因,及時調整教與學的內容,使教與學在緊張有序中時時努力,常常進步。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2011屆高三年級組的全體教師在學校領導的指引下,盡其所能,奮勇拼搏,既飽嘗了「為誰辛苦為誰甜的」艱辛,也品味了「採得百花成蜜後」的喜悅,更留下了「收穫到的就是所播的種」的思索。這正如魯迅先生所說「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乙份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了」。

高三年級計畫

高三年級組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高三年級組將以學校工作校歷為指導,面對當前教育新形式,教師方面 切實加強高三教師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努力提公升高三教師群體的師德水平的同時,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充分利用課堂45分鐘時間,嚴格管理,狠抓落實,團結協作 群策群力...

高三年級寄語

人生既是苦澀的追求,更是甜美的跋涉。高考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我,則是戰場上浴血奮戰的勇士。是勇士,就要笑看風雲,披荊斬棘,勇往直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每一次的拉練中,總有一些勇士的拼搏精神讓我感動,也總有一些勇士的成績讓我敬仰,他們應成為我學習的榜樣,追趕的目標。人生中總會有一些事情讓我傷感...

高三年級工作總結

沈愛明2008 7 1 又是一年收穫時。今年我校學生參加高考,一批重點本科上線人數超過10人,二批本科以上人數創學校歷史新高。理科狀元總分超過500分。今年是上海首次實行平行志願,本科控制分數線是按招生計畫數的105 劃定的,而不是傳統志願的120 其實這是不利於我們這樣的學校的,但即使在這樣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