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計畫

2021-05-12 07:46:25 字數 3403 閱讀 5345

高三年級組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高三年級組將以學校工作校歷為指導,面對當前教育新形式,教師方面:切實加強高三教師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努力提公升高三教師群體的師德水平的同時,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充分利用課堂45分鐘時間,嚴格管理,狠抓落實,團結協作、群策群力,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學生方面:

讓高三的每個學生明確目標、履行責任、敢於迎接挑戰。高三教學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全體高三年級組老師責無旁貸,要精誠合作,群策群力,以實幹、真幹、苦幹的態度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學中去,爭取完成好今年的各項任務,保證好明年高考公升學任務。

二、高三年級基本情況:

本屆高三年級現有十個班,學生400人。從目前情況看,學生水平整體很差,由於部分專業課老師還缺乏經驗,導致部分學生不買帳,甚至形成牴觸情緒,學生總體情況不太理想,與上一屆比較相關很大,比照高考要求,有不小的差距,整體形勢不容樂觀。但大部分老師工作態度端正,要順利實現既定目標,需要全體高三師生的共同努力。

另外,每個班級中,都有不少學生底子較差,學習習慣不是很理想,儘管已經高三仍不動彈,給年級整體水平的提高帶來一定影響。

三、教育工作目標:

(1)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主要實施者。在畢業班工作過程中,班主任要充分認識到思想教育工作是穩定班級教學秩序,營造良好學習氛圍的前提。因此,班主任要深入學生中去,多了解學生,密切關注學生思想動態,多給學生進行心理開導,多進行人生觀、世界觀教育,加強思想教育的同時,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

同時,班主任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常規管理,一手抓複習備考,且兩手都要硬,並充分發揮班、團幹部的模範作用,營造和諧、有序的學習氛圍。班主任還要協調好班級任課教師之間的關係,促進各學科的平衡發展;協調好師生之間的關係,注重過程管理;協調好學校與家長的關係,贏得家長的支援。年級組所有班主任要密切配合,堅持每兩周召開年級班主任例會,遇到問題要共同研究、協同解決,要與學校整體工作保持一致。

(2)任課教師工作

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每乙個教師都有教育的責任和義務。任課教師要積極配合班主任,注重學生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的培養,嚴格要求。同時密切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協助班主任共同解決可能出現的學生思想和心理問題。

(3)定期與家長聯絡,甚至見面。

學校要積極尋求社會、家庭對學生教育培養的支援,本學期高三繼續與家長積極聯絡,爭取家長的密切配合。讓家長首先明確高三一年的學習和考試安排,及早規劃。其次明確對高三學生的教育和管理的特點及方法,同時也要明確對子女學習的現狀分析和準確定位。

四、教學工作:

全體高三教師要在教學中以不斷提公升教學質量為己任,正確處理好個人與集體、家庭與事業的關係,顧全大局、講奉獻,更講效率。

1、強化目標意識,精心制定教學計畫認真研究、總結上屆高三的成功經驗,研究考綱和近幾年的高考試題,不斷蒐集高考資訊,把握考試動向和對學生能力方面的要求,要充分考慮到學生的現狀和不同層次學生的要求,制定明確細緻的教學計畫。

2、各學科要制定好周密的備考方案,緊湊有序地展開第一輪高考複習。高考各科任老師要明確第一輪複習的主題、任務。在複習教學中遵循「依綱靠本、全面覆蓋、夯實基礎、適當擴散、構建體系」 的原則,有效實施滾動式複習教學策略,做到上課內容與考試內容配套同步,實行月考和半月小考,堅持考後必批、批後必查、查後必講、講後必糾、糾後必記,過好框題關、單元關、模組關,同時要抓好數學、英語小課堂輔導活動

3、深化課堂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益高三階段的教學以複習、練習為主,在課堂教學中應用科學的、符合中學生心理特點及知識特徵的方法指導學生學習,要面向全體,注重基礎,循序漸進。教學中要提倡學生積極思維、深刻理解。全體高三老師要把集體目標的達成作為自己的努力方向,發揚團結協作精神,優化學科教學。

各備課組每月要集中備課兩次,做到資源共享、集思廣益,確保該科全年級教學質量得到整體提高。

4、注重學法指導、優化習題、試題的質量教師要根據學科特點及今年高考對學科知識、能力的要求,在教學中滲透學科思想方法以及學法指導。各備課組要根據本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選好、用好教輔材料,各科要根據學生實際情況,精選高三複習資料,對有關材料要精選、精講、精練和精批,並且做到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評必糾。

5、認真組織月考和模擬考試組織教師努力提高命題質量,加強監考力度,實行流水閱卷,以增加考試的實效性和評估的可行性以及分數的真實性。同時要及時做好考情分析和跟蹤調查,要關注考試的難度,切不可因考試而使大多數學生受到打擊,降低信心。

6、召開全體高三學生動員會,學期中根據教學情況及學生情況,不定期召開學生座談會,了解學生的想法和複習中遇到的困難,並給與相應指導。

五、具體工作程序:

1、第一、二周

(1)新學期入學安全教育、紀律教育、行為習慣教育、儀容儀表、校服胸卡、頭髮首飾的要求與落實。

(2)各班完成新學期的教室布置。

2、第三、四周

(1)召開高三班主任會,統一認識,明確目標,了解學情,分析對策。

(2)班主任召開班會分析學情,進一步培養學風。

(3)科任教師加強學習方法指導,穩步推進第一輪複習。

(4)布置並進行高三年級九月份月考。

(5)高三年級太極拳訓練

3、第五、六周

(1)開展文明禮儀、愛護公物、保護環境教育活動的主體晨會和班會。

(2)國慶中秋放假

(3)《日常行為習慣》學習評比。

4、第七、八周

(1)開展教學基本功大賽。

(2)優質課競賽

(3)師生讀書經驗交流會

(4)會操比賽

5、第九、十周

(1)期中考試

(2)高三學生就業招聘會

(3)安全演練

6、第十

一、十二周

(1)開展唱紅歌競賽

(2)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

(3)好、中、差學生分層座談會

(4)學生幹部會

(5)召開家長會

7、第十

三、十四周

(1)分別召開班長、學習委員、生活委員、文體委員會

進一步明確職責,當好班主任的小助手。

(2)各班再次召開學生學習動員會

(3)評選月標兵

8、第十

五、十六周

(1)各班評選各類標兵

(2)各類標兵經驗交流

(3)開展互幫互學的學習風氣

(4)進行師德演講

9、第十

七、十八周

(1)做好學生期末動員工作

(2)評選團會、晨會、班會等活動的最佳班級。

(3)驗收紅歌並評比

10、第十

九、二十周

(1)進行考風考紀教育、繼續進行紀律教育。

(2)完成期末各類工作總結與反思、表彰進步大的同學。

總之,團結產生力量,和諧鑄就輝煌。新學期,高三年級組將以乙個團結向上、

和諧發展、勇於拼搏的團隊形象讓領導放心,讓家長稱心,讓學生安心。我們

為學校實施申辦國家級示範職業高中探索出年級管理的經驗,培養出優秀的學生

,為學校質量上台階做貢獻。

2012-9-5

高三年級組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年級組工作計畫 2012 2 7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高三年級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工作計畫要求,針對2011屆學生學情 師情,落實教學改革精神,以高效課堂為抓手,找準學生弱點,確保優生,挖掘潛力,多出人才 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在高考中再創輝煌...

高三年級總結

奮勇拼搏鑄就輝煌 吳忠中學2011屆高三年級組先進事蹟 2011屆高三年級組經歷了漫長而又艱辛的一年,在這一年的辛勤耕耘中,雖然磨礪重重,但也收到了喜人的碩果。自2009年入學,三年間學生各類競賽獲全國 全區 一 二 三等獎達400多人次,其中物理奧賽 應用知識競賽獲 一 二 三等獎達140多人次,...

高三年級寄語

人生既是苦澀的追求,更是甜美的跋涉。高考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我,則是戰場上浴血奮戰的勇士。是勇士,就要笑看風雲,披荊斬棘,勇往直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每一次的拉練中,總有一些勇士的拼搏精神讓我感動,也總有一些勇士的成績讓我敬仰,他們應成為我學習的榜樣,追趕的目標。人生中總會有一些事情讓我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