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會議管理主持人技巧

2021-03-04 00:15:44 字數 2083 閱讀 2508

會議在管理工作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決策的重要方式,也是溝通資訊的主要手段。企業為了開展必要的商務活動經常會召開各種型別的會議。目前我們的會議存在許多問題,或者過於繁榮,或者過於冗長,或者流於形式,既浪費了時間,又達不到預期的目的。

會議開得好壞、效率高低,直接關係到管理效能的高低。

主持人會議的有效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會議中的角色,對小組會議影響最大的就是會議的主持人。會議主持人的作用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引導;二是激勵;三是控制。其主要職責包括:

1、 會前,明確會議的目的、起草議程、決定參加會議的人員、會議舉行的時間和地點以及準備分發的材料。

2、 會議期間。營造合適氛圍、宣布會議開始、控制會議程序、鼓勵與會者發言、作出決策、確認行動和職責以及宣布會議結束。

3、 會後。重新檢查會議記錄、評估會議成果以及使所有成員都明確會議結果。

不論開會的原因是什麼,營造一種適宜的、開放的、寬鬆的氛圍對於主持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的氛圍能夠確保每個人都擁有一種輕鬆的心情,使所有與會者能夠積極參與並各抒己見。

作為一名優秀的會議主持人一定要掌握管理會議的技巧。

一、傾聽的技巧

傾聽是暫時忘掉自我的思想、期待、成見和願望。全神貫注的理解談話者的內容,與他一起去體驗,感受整個過程。這是一種管理技巧,可以通過學習和鍛鍊得到提高。

在傾聽時我們要注意三個禮節:聽聽別人的故事;聽聽別人完整的故事;先聽聽別人完整的故事。

(一)傾聽時我們要掌握幾個技巧:

1、點頭且微笑

2、眼神的接觸

3、發出傾聽的聲音

4、身體向前傾

5、重複和總結

6、必要時做記錄

(二)在傾聽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避免幾個誤區:

1、別人說話時你在想你自己的事

2、邊聽邊與自己的不同觀點比較

3、經常打斷別人的談話

4、為演講者結束他的演講

5、忽略過程只要結果

6、僅聽自己想聽或願聽的東西

7、精力不集中,易被其他東西干擾

二、主持人在傾聽時經常運用表達感受的兩句話

1、我也有過相同的經歷

2、如果我是你,我跟你感覺一樣

三、主持人在會議中遇到意外情況,根據不同的型別運用不同的辦法提高會議的效率

1、遇到像「蟬」一樣的參與者,他們會講與會議主題無關的故事,很長時間之後才進入角色,而且講的模糊沒有具體例項,拒絕傾聽別人的主要觀點。對待這樣的參與者,有以下解決辦法:

(1)可用話語或非語言的暗示

(2)事先提醒關於會議的程式和時間限制

(3)用總結的方式結束

2、遇到像「鯊魚」一樣的參與者,他們通常有攻擊別人的傾向,並且,總是給予消極的、否定的意見。對待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

(1)非語言性打斷

(2)重申會議規範

(3)反問法

3、遇到像「驢」一樣的參與者,他們過於敏感,防衛性很強,心中有面牆,不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問題。對於這樣的,主持人可以:

(1)點名發言,委婉的打斷他的講話

(2)重複我們需要討論解決的問題

(3)從側面突出他的貢獻

4、遇到「兔子」般的追蹤,他們會質疑正在使用的程式或者總是提出不同的程式和建議。對於此類情況,主持人可以:

(1)肯定他的貢獻

(2)重申可以試用現在的程式

5、 與「螃蟹」相遇,這類的跑題者,開會的時候會同時做其他工作、私自進行小團體討論、時常打**、打瞌睡、用筆敲桌或者四處張望別處顯出不耐煩的樣子。出現這種情況,主持人可以:

(1)強調時間壓力

(2)重申會議規範

(3)帶入別人

(4)短暫沉默

四、主持人在參加會議時應當遵守的守則與承擔的責任

1、營造和諧氣氛

2、按照議程進行

3、正確討論總結內容

4、引導發言者解釋使人困惑的發言

5、幫助參會者理清不假思索的想法

6、尊重別人,避免會中意見一邊倒的情況

7、減少與議題無關的爭辯和討論

8、保證中立態度

乙個會議成功與否取決於會議主持人、與會者以及會議秘書的共同努力,其中以主持人最為重要。乙個有效的會議,應該能使與會者心情舒暢並積極參與,讓大家通過通過有效的方式得以溝通,從而獲取有用的資訊或達成一致的合作協議。

高效管理會議主持人關鍵技巧

200819251120 08人力3班李瀚洲 摘要 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充分整合參會人的智力資源以達成共識和解決問題,但由於開會技巧不佳,不但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使問題愈趨複雜。這樣的會議常常是員工和參會人的夢魘 員工和參會人花太多時間在無效率的會議上,不僅浪費公司成本,也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如何能在會...

實現高效會議主持人的關鍵技巧

五主持人的傾聽的技巧 傾聽是暫時忘掉自我的思想 期待 成見和願望。全神貫注的理解談話者的內容,與他一起去體驗,感受整個過程。這是一種管理技巧,可以通過學習和鍛鍊得到提高。傾聽的禮節 聽聽別人的故事,聽聽別人完整的故事,先聽聽別人完整的故事。傾聽的技巧 點頭且微笑,眼神的接觸,發出傾聽的聲音,身體向前...

高效會議管理主持人管理溝通作業

如果眼前的會議與以前的會議內容有關,主持人可以簡要地概述一下上次會議的結論。但是別忘記這次會議的重點,無讓自己的談話離題萬里。要明確地說明這次會議所要討論的主題或要解決的問題。在指出此次會議的目的時,應該宣告已安排了緊湊的會議事項。保持會議的主題目標明確並為達成這一目標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當主持人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