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管理會議主持人關鍵技巧

2021-03-03 21:19:50 字數 2296 閱讀 4073

200819251120 08人力3班李瀚洲

摘要: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充分整合參會人的智力資源以達成共識和解決問題,但由於開會技巧不佳,不但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使問題愈趨複雜。這樣的會議常常是員工和參會人的夢魘;員工和參會人花太多時間在無效率的會議上,不僅浪費公司成本,也造成工作效率低下。

如何能在會議中高效率且有效果地解決問題,主持人如何合理地設計會議流程並游刃有餘的控制住場面,以及處理各種突發事件,是「高效會議管理及主持技巧」的中心議題。

關鍵字:高效管理,主持人,關鍵技巧。

一、高效會議的含義

會議就是指,相關人員聚在一起,每人承擔不同的角色,就關鍵問題進行溝通的過程。高效會議就是效率較高和效果較好的會議。它主要有以下幾點特徵:

簡短、高效、有針對性、思路清晰,按計畫達成會議目標。

二、主持人在會議中的工作

主要有以下幾點:參與會議準備,宣布會議開始,提出會議議題,控制引導程序,評價會議效果,會議結果追蹤。

三、高效會議中支援人的技巧

為了提高會議效率,成功開成高效會議,就需要主持人有一些特殊的技巧。

(一)開會時間準時

不要為某個人或某幾個人未到而廷誤開會時間,因為假如那樣,下回其餘的人便都會遲到。準時開會是主持人的責任和魄力之所在,如果你還沒有做過改進會風的事,那麼準時開會就是一大改革,準時開會是準時閉會的必備條件。

(二) 做好開場白

我認為應該直截了當地宣布會議的目的,因為通常,會議檔案或通知在會前已經到了與會者手中。即使這樣,你仍有必要再強調一下會議目的。口頭說明有助於為與會者明確地限定討論的問題,而且能夠消除在會議開始時人們思緒的混亂狀態,集中大家的注意力。

(三)掌握好議事進度

掌握好議事進度對一次會議的成功至關重要。控場也就成為乙個主持人最應該掌握的技巧之一。掌握議事進度的方式主要有兩種:語言方式和非語言方式。

1.語言方式

語言方式是指主持人用一些比較有技巧的話語來控制會議的議事進度。例如,面對一些非常容易滔滔不絕的發言者,主持人可以憑藉對其的了解,讓其先發言,使其盡量縮短發言的時間。具體做法如:

「能不能用3分鐘的時間給我們簡單的說一下?」當他說到5分鐘的時候,你可以再說:「嗯,已經5分鐘了,你說的正是我們需要的。

」或者可以採用一帶而過的方法,例如「你剛才說的內容非常好,你對下一問題怎麼看?」這樣就可以把他從乙個問題帶到另乙個問題,或是可以轉移說話物件,如「你說得很好,坐在您旁邊的這位怎麼看呢?通過以上這些話語,即語言方式,主持人可以有意識的、合理的控制議事進度。

2.非語言方式

更有效的掌控議事進度的方式是用非語言性的方式,即通過眼神、手勢等面部表情告訴發言人說多了或者別說了,或者是說得不夠接著說等。比如主持人把目光轉向別人,就可能是在提示正在說話的人可以停止說話了;不耐煩的敲桌子,也可以提示結束發言;用比較不禮貌的方式,如不停的看手錶,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語言和非語言這兩種形式的合理運用,可以做到有效的控場,使會議既不會太短,也不會太長,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四)有效的決策方式

1.權威決策出現於最高掌權者具有決策權和否決權,單方面作出決定時。

適宜使用:當組織授權團隊領導人作最終決策並全權負責時。

不宜使用:當團隊領導人希望團隊成員接納並支援某項決策時。

2. 少數服從多數決策

少數服從多數決策出現於多數成員同意提案時,它以民主原則為基礎。

適宜使用:當時間有限,而決策結果不會對反對者造成消極影響時。

注意:投票容易導致輸贏之爭,輸方將難以盡職和投入。

3. 共識決策

共識決策產生於所有成員都不同程度地支援某項提議,每一團隊成員均有否決權。

共識決策提供一種反映所有成員想法的全面解決辦法,能夠提高成員實施決策的積極性,體現平等之風。

注意:如果決策時間有限,或團隊成員不具備決策的足夠技巧,決策就難以形成。

4.無異議決策

無異議決策產生於所有成員對某項決策完全贊同時。

當提案非常重要,要求所有成員達成完全一致時,團隊應作出無異議決策。

注意:無論團隊具備什麼樣的經驗,無異議決策都很難達成。只有當一項決策的結果對每個成員都至關重要時才有可能作出無異議決策。

(五)主持人應掌握的原則

1、公正無私:面對面交流意見時,免不了會帶些情緒。氣氛緊張熱烈的會議總比死水一潭好得多。

你若採取中立態度,這樣的會議也不難駕馭。你可以分類篩選各種意見,但不能以個人好噁偏袒任何一方。你應引導討論,而不是強制討論。

2、防止冷場:會上一陣沉默突然降臨,每個人都在等待別人講話,如此難堪的情景令人室息,緊張,也是導致紛爭和混亂的因素。

只有當主持人充分了解高效會議的含義和掌握了高效會議的支援技巧後才能夠成功把會以支援成高效會議。以上就是本文對高效會議中主持人的關鍵技巧的分析。

實現高效會議主持人的關鍵技巧

五主持人的傾聽的技巧 傾聽是暫時忘掉自我的思想 期待 成見和願望。全神貫注的理解談話者的內容,與他一起去體驗,感受整個過程。這是一種管理技巧,可以通過學習和鍛鍊得到提高。傾聽的禮節 聽聽別人的故事,聽聽別人完整的故事,先聽聽別人完整的故事。傾聽的技巧 點頭且微笑,眼神的接觸,發出傾聽的聲音,身體向前...

高效會議管理主持人技巧

會議在管理工作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決策的重要方式,也是溝通資訊的主要手段。企業為了開展必要的商務活動經常會召開各種型別的會議。目前我們的會議存在許多問題,或者過於繁榮,或者過於冗長,或者流於形式,既浪費了時間,又達不到預期的目的。會議開得好壞 效率高低,直接關係到管理效能的高低。主持人會議的有...

高效會議管理主持人管理溝通作業

如果眼前的會議與以前的會議內容有關,主持人可以簡要地概述一下上次會議的結論。但是別忘記這次會議的重點,無讓自己的談話離題萬里。要明確地說明這次會議所要討論的主題或要解決的問題。在指出此次會議的目的時,應該宣告已安排了緊湊的會議事項。保持會議的主題目標明確並為達成這一目標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當主持人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