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與工作流的六大區別

2021-03-04 00:14:12 字數 1567 閱讀 7902

深圳市奧哲科技****bpm與工作流的六大區別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資訊系統如erp、crm、srm等得到廣泛應用,其中部分資訊系統能實現工作流的固化和自動化,提高流程效率。但他們仍無法實質性改善企業的整體流程效率,提高企業的競爭力。bpm就是在早期的這些系統的運營與使用經驗等基礎上建立的。

bpm與工作流相比有如下的不同:

(一) 跨組織的業務流程描述語言和工具。在工作流系統上馬早期,經常會發現同乙個企業內部不同組織單元、部門的流程採用不同的描述方法,比如a/b/c/f四個部門的賬目管理系統採用某種工作流系統,而a/b/d/e四個部門的訂單和銷售管理系統又採用另外一種工作流系統。這種情況在大型企業集團內部尤為明顯,影響了各業務單元的業務協同和業務最佳實踐的提煉和推廣。

而bpm致力於跨組織的業務流程描述語言和工具,避免了企業各部門進行業務流程交流和溝通時各說各話的情況。

(二)統一的流程架構。企業內部從單一管理主題出發進行設計的工作流,通常在企業中缺乏對業務運營活動的總體考慮,侷限於本部門或者本業務的業務需求,各部門和各管理專題之間的流程無法銜接,資訊的共享和傳遞困難,存在大量流程斷點。而bpm在流程之間進行銜接、協調,避免了流程孤島的產生;bpm的目標是形成端到端的流程體系,提高整個業務流程執行的效率、成本、質量,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滿足客戶的需求。

(三)無「甲方優勢」現象。如果用一般的工作流系統做介面,我們發現乙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服務提供方的甲方優勢現象。通常,乙個工作流系統要和另外乙個已經存在的系統做介面,工作流系統是有求於已經存在的系統,也就是已經存在的系統有「甲方優勢」。

這樣,工作流系統就必須按照已經存在的系統的技術規格來實現,離「跨組織的業務流程描述語言和工具」就越來越遠了,更不用談「跨企業的業務流程管理」。而bpm是在「工作流系統」和「已經存在的系統」之間建立了乙個公平的約定,不存在「甲方優勢」。

(四)流程的持續改進。由於工作流系統的存在,相關的業務人員通常已經忽略其內嵌的業務流程,業務部門對資訊系統內嵌的流程缺乏直觀認識和關注,工作流系統的改進非常的複雜,更不要談什麼持續改進了。但是bpm幫助業務人員密切關注資訊系統內嵌流程與其它業務流程銜接關係,隨著業務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及時進行流程的調整;這種情況下,流程的持續改進,成為提高企業整體流程執行效率的最主要因素。

(五)bpm的soa本質。soa是建立更靈活的企業基礎架構的架構方法,而bpm是一套協調的業務流程活動。soa使使用者可以輕鬆完成將業務流程連線到基礎系統的任務,從而節省時間和it資源。

與之相比,將流程鏈結到傳統的應用通常要依賴大量不同的專有技術。而且,在採用bpm的同時轉向soa可以促進soa元件的再利用,從而最大程度地降低業務流程本身的複雜性。

(六)bpm一定是企業級的。要實施bpm,一定要樹立流程戰略、流程設計、流程實施和流

程監控的迴圈管理理念:從企業的發展戰略出發制定流程的戰略,將戰略指標分解為流程的目標體系,通過流程實現戰略的落地;根據流程戰略進行業務流程的梳理、設計和優化;通過組織結構和資訊系統的調整來實施業務流程;通過流程合規管理和流程績效監控,對流程執**況進行監控,根據結果調整業務流程設計。

如果你正在為資訊孤島(erp、crm、hr)這類的以工作流為核心的系統造成的工作瓶頸而苦惱,如果你想搶得市場先機,或者希望強化服務質量、傳承既有知識,現在是該使用bpm的時候了。

勞務派遣與勞務外包之六大區別

遼寧昭明律師事務所陳寧律師 近期,勞務派遣和勞務外包都很 火 勞務派遣的 火 源於國家屢出限制性新規,勞務外包的 火 源於其大有取代勞務派遣之勢頭。實際上,勞務外包並非乙個法律概念,核心內容是發包人將其部分業務或工作內容交由承包人完成,發包人按照約定向承包人支付外包費用,外包的業務或工作內容一般為發...

綠色建築與一般建築存在六大區別

一般建築在結構上趨向於封閉,在設計上力求與自然環境完全隔離,室內環境往往不利於健康 而綠色建築的內部與外部採取有效連通的辦法,會對氣候變化自動進行適應調節。就像鳥兒一樣,它可以根據季節的變化換羽毛。一般建築隨著建築設計 生產和用材的標準化 產業化,大江南北建築的形式一律化 單調化造就了千城一面 而綠...

頸椎病和肩周炎六大區別 黃運綏

作者 黃運綏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也叫 五十肩 或 凍結肩 50歲左右的人群最易發病。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有頸部痠痛和肩關節周圍疼痛的表現,他們可能是頸椎病,非專科醫生容易弄錯。二者主要區別如下 一 從年齡上看 頸椎病人可發生在任何年齡段,以40歲以下人群多見 肩周炎以中老年為主,50歲以上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