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放與比較器之間的三大區別

2021-03-03 20:29:05 字數 1301 閱讀 1501

⑴:放大器與比較器的主要區別是閉環特性!

放大器(如4558和5532)大都工作在閉環狀態,所以要求閉環後不能自激.而比較器大都工作在開環狀態更追求速度.對於頻率比較低的情況放大器完全可以代替比較器(要主意輸出電平),反過來比較器大部分情況不能當作放大器使用.

因為比較器為了提高速度進行優化,這種優化卻減小了閉環穩定的範圍.而運放專為閉環穩定範圍進行優化,故降低了速度.

所以相同價位檔次的比較器和放大器最好是各司其責.如同放大器可以用作比較器一樣,也不能排除比較器也可以用作放大器.但是你為了讓它閉環穩定所付出的代價可能超過加乙個放大器!

換言之,看乙個運放是當作比較器還是放大器就是看電路的負反饋深度.所以,淺閉環的比較器有可能工作在放大器狀態並不自激.但是一定要作大量的試驗,以保證在產品的所有工作狀態下都穩定!

這時候你就要成本/風險仔細核算一下了.

⑵:運算放大器和比較器如出一轍,簡單的講,比較器就是運放的開環應用,但比較器的設計是針對電壓門限比較而用的,要求的比較門限精確,比較後的輸出邊沿上公升或下降時間要短,輸出符合ttl/cmos

電平/或oc

等,不要求中間環節的準確度,同時驅動能力也不一樣。一般情況:用運放做比較器,多數達不到滿幅輸出,或比較後的邊沿時間過長,因此設計中少用運放做比較器為佳。

運放和比較器的區別

比較器和運放雖然在電路圖上符號相同,但這兩種器件確有非常大的區別,一般不可以互換,區別如下:

1、比較器的翻轉速度快,大約在ns

數量級,而運放翻轉速度一般為us

數量級(特殊的高速運放除外)。

2、運放可以接入負反饋電路,而比較器則不能使用負反饋,雖然比較器也有同相和反相兩個輸入端,但因為其內部沒有相位補償電路,所以,如果接入負反饋,電路不能穩定工作。內部無相位補償電路,這也是比較器比運放速度快很多的主要原因。

3、運放輸出級一般採用推挽電路,雙極性輸出。而多數比較器輸出級為集電極開路結構,所以需要上拉電阻,單極性輸出,容易和數位電路連線。

⑶:比較器(lm339和lm393)輸出是集電極開路(oc)結構, 需要上拉電阻才能有對外輸出電流的能力. 而運放輸出級是推挽的結構,

有對稱的拉電流和灌電流能力.另外比較器為了加快響應速度, 中間級很少, 也沒有內部的頻率補償.

運放則針對線性區工作的需要加入了補償電路.

所以比較器(lm339

和lm393)不適合作運放用.

運放(如jrc4558和ne5532)主要用在調音台和卡拉ok前置放大器音訊放大級(雙電源供電),在無線話筒(無線麥克風)的發射

部分和無線話筒接收機音訊放大都使用了運放(單電源供電的運放),在無線話筒接收機的靜噪電路使用了比較器(lm339或lm393)。

檢定與校準的九大區別

六 週期不同 校準週期由組織根據使用計量器具的需要自行確定。可以進行定期校準,也可以不定期校準,或在使用前校準。校準週期的確定原則應是在盡可能減少測量裝置在使用中的風險的同時,維持最小的校準費用。可以根據計量器具使用的頻次或風險程度確定校準的週期。檢定的週期必須按 檢定規程 的規定進行,組織不能自行...

商業會計跟工業會計的三大區別

會計分很多種,有商業會計和工業會計。這兩者看起來都屬於會計,但是卻不盡相同。今天就跟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商業會計和工業會計的區別。一 存貨核算方面的差異。按照我國 企業會計準則 存貨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銷售或者耗用而儲存的各種資產,包括商品 產成品 半成品 在產品以及各類材料 燃料 包裝物 低值易...

推廣與推銷的十大區別2019

很多團隊沒有好的價值觀,使人性的弱點得不到有效引導和克服,留不住正直的人,最終走向毀滅。比如 個別高獎銜的營銷人員出現打折削價現象,最終帶壞自己的團隊,把自己淘汰出局,c.積極的思維模式與積極的行為模式 積極的思維模式與積極的行為模式為什麼這麼重要?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在成功定律中把樂 實際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