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生產部工作總結

2021-03-04 00:14:10 字數 4755 閱讀 1522

生產科二○一○年工作總結

2023年在緊張和忙碌只能夠即將過去了,回首這一年,內心不禁感慨萬千,這一年,雖沒有轟轟烈烈的戰果,但也算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考驗與磨礪。生產科在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在公司各部門相互配合支援下,通過全科室員工共同努力,克服和解決了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困難問題和不利因素,順利完成了生產工作。現將生產科2023年工作的完成情況總結如下:

一、組織生產

2023年7月20日正式開機生產,11月3日生產結束,歷時107天。期間生產了櫻桃李濃縮汁、番茄醬、胡蘿蔔漿三種產品,共計6161.537噸。

1、 櫻桃李生產

根據總部要求結合實際情況,在時間很短的情況下,加班加點,克服了各種困難,先後對櫻桃李生產線新增裝置碟分、超濾、水處理、板換進行安裝進行除錯執行,順利的生產30/32櫻桃李清汁107.889噸,28/30櫻桃李濃度漿334.12噸

2、番茄醬生產

8月10番茄開始進料生產,8月31日結束,生產36/38番茄醬63.98噸 ,28/30番茄醬2326.92噸 ,合計2390.908噸。

番茄生產期歷時21天,其中裝置滿負荷運轉共計18天停機清洗裝置共計1天停機待料共計2天 。

番茄醬最高產量8月19日生產160.788噸,最低產量8月13日140.506噸(原料不足、停機清洗除外)

2、 胡蘿蔔生產

9月24日開機實驗生產胡蘿蔔汁,9月26日正式生產12/14胡蘿蔔漿,11月2日生產結束,共計生產12/14胡蘿蔔漿3328.6164噸。

胡蘿蔔漿生產期歷時40天。裝置運轉共計25天,裝置停機維修共計6天, 停電停機共計2天 ,原料不足停機待料共計3天 ,停機清洗2天,實驗2天。

胡蘿蔔漿最高產量10月18生產153.694噸,最低產量10月13日125.58噸(原料不足、停機清洗除外)

二、制訂各種生產計畫並組織實施

制訂生產經營計畫,備品配件計畫,裝置檢修計畫、生產線裝置解體計畫並按計畫實施完成。

2023年1月開始,生產科生產線裝置備件進行統計歸類,對重點裝置重點防範,詳細制定備品備件計畫並按流程上報總部進行採購、合同評審等工作,共簽訂了68份備件合同。2023年4月檢修工作全面展開,嚴格按照檢修計畫,對每個工段每台裝置每個部件進行保養維護,同時主要針對07-09年未檢修的裝置進行檢查保養,登記規格型號,檢修中逐步完善裝置備品備件台賬,為2023年備件採購奠定了基礎。在生產結束制定解體計畫並進行解體防凍,確保在裝置冬季防凍安全。

三、組織生產線技改、組織新工藝新產品實驗工作、環保專案實施、冷庫專案實施

1、技改工作

09年採購中心、研發中心要求公司生產品質要求較高的28-30 brix番茄醬產品,今年我們對現有的生產線裝置進行改進、完善

a、番茄的破碎方式

生產線原有的破碎方式為胡蘿蔔專用的鼠龍式破碎,破碎後的番茄顆粒過小(直徑1厘公尺),部分番茄皮籽被打碎,後續的精製打漿工序不能把碎皮籽過濾出來,直接影響了番茄醬的品質。另,在蘋果與番茄同時生產的時候,破碎裝置是衝突的(使用同一臺破碎機),且破碎機在加工番茄完後繼續加工胡蘿蔔,前後工作週期達4個月,裝置負荷過重。 為此我們進行了技改增加2臺番茄加工中通用的迴轉式**切刀幫浦,單台破碎能力35噸,篩網孔徑4厘公尺。

通過完善,從源頭上保證了產品質量,同時也減輕了胡蘿蔔生產裝置負荷。

b、番茄的預熱方式

生產線原有的預熱器為列管果汁巴氏殺菌機,分為兩組,併聯使用,裝置管徑為φ38mm,4迴路,管道過細,過長,適合果汁預熱殺菌,不適合番茄預熱,在實際生產中每兩天必須開啟清洗一次,實際使用中容易造成糊管,使產品中黑斑數量增多。今年新增一台番茄通用冷破預熱器,能力60噸每小時,加熱初始溫度18℃,預熱溫度80℃,自動溫控。列管式單迴路設計,管徑φ63.

5mm,通過量好,避免了胡管產生小黑斑的風險。改造後的預熱器能更好的配合**切刀幫浦的工作,提高產品品質。

c、精製打漿機

訂製改進型篩網4個。厚度為1mm以上,雷射打孔,孔徑標準,均勻,強度高,孔徑0.5mm,能改善28-30brix番茄醬的細膩程度。

d、蒸發器

28-30brix番茄醬的生產對蒸發器的真空度有更高的要求,今年為了進一步提高產品品質,我們將強循支氣管與降膜冷凝器連線,實現兩套蒸發冷凝器併聯使用,增加配套進出水管路。技改後, 強循蒸發冷凝器冷凝溫度有較大改善,使分離室溫度可以獲得更低的溫度,分離室真空度也相應提高,從而提公升了產品品質。

通過2023年技改工作,從計畫到實施,員工全面參與,大大提高了員工動手,動腦能力,充分展現了技改工作的計畫性及協調力

2、 實驗生產

a、蘋果濃縮汁

2023年蘋果濃縮汁試驗於2023年8月21日十點開機,8月22日凌晨二點灌裝結束,共計灌裝16桶,3.129噸。成品的感官指標較好,色澤呈紫紅色,組織形態為均勻液態,但經過降膜蒸發器後蘋果固有的香氣與滋味流失。

實驗中輔料加入異vc鈉200ppm,檸檬酸0.4%,產品護色效果較好,產品色澤呈紫紅。酶製劑新增量為澱粉酶180ppm,果漿酶80ppm,果膠酶60ppm,酶解溫度45-55℃,酶解時間2小時,酶解效果較好。

按照今年實驗工藝及實驗總結的各類資料證明,這次實驗非常成功,為下一步大規模加工高酸蘋果奠定了基礎。

b、胡蘿蔔濃縮汁

2023年胡蘿蔔濃縮汁試驗於2023年9月24日10:00開機,9月25日早晨6:36灌裝結束,共灌裝7桶1.

494噸,實驗過程中輔料溶解二道打漿都使用ro水,對色素的起到了保護作用,巴殺滅酶後的料液酶解溫度為45-50℃範圍內,酶解時間2小時,果漿酶新增量是100ppm,澱粉酶的新增量是150ppm,在此條件下酶解效果較好。臥螺工段進料在流量為32.9t/h時,分離效果較好,此工段流量是重點控制引數,臥螺的分離效果將影響膜過濾的效果及裝置。

蒸發濃縮溫度<72℃,殺菌工段的溫度控制在81℃左右,冷卻溫度控制在35.2℃以下,灌裝腔溫度在98.5-99℃範圍內,連續灌裝1.

24小時。整個試驗中對胡蘿蔔色素的護色是有效的,通過新工藝確定胡蘿蔔濃縮汁各項指標,為今後的生產提供有效的技術引數。

c、紫蘿蔔濃縮汁

2023年紫胡蘿蔔濃縮汁試驗於2023年9月25日十點開機,9月26日早晨八點灌裝結束,共灌裝了21桶,淨重4.159噸。輔料溶解二道打漿都使用ro水,對色素的保護作用,殺滅酶後的料液酶解溫度為45-50℃範圍內,酶解時間2小時,果漿酶新增量是100ppm,澱粉酶的新增量是150ppm,在此條件下酶解效果較好。

經過超濾的樣液色澤呈深紅色,組織狀態均勻透明,無異味。殺菌工段的溫度控制在81℃左右,冷卻溫度控制在20℃上下,灌裝腔溫度在99-102℃範圍內,灌裝持續2.1個小時。

3、 環保專案實施

1、汙水處理

為貫徹國家的十一五計畫,節能減排,在公司領導的支援下,2023年公司汙水處理基本執行穩定,汙水合格率經洲監測站檢測均達標。排汙費與上年度相比降低50%。

2、脫硫專案

2023年1月開始對脫硫專案進行招標,分別與總部、環保局、裝置廠家多次進行技術溝通,最終達成一致,於10月初土建開始動工,10月底裝置安裝完畢,11月裝置試運轉正常。

4、冷庫專案實施

經過地勘設計院招標,方案已確定,總部正在裝置招標。

四、制度建設、制度執行

結合iso9000、haccp及公司相關檔案制度,全面完善部門管理制度,編制職責說明書,各崗位kpi考核,並通過以往的制度執**況和經驗改版和完善生產科09年的各項管理制度(主要是科室考核管理制度)及作業檔案,例如今年1月分召集各崗位操作工編寫各崗位作業指導書,宗旨是簡單、實用、有效,具體情況靈活調整。

今年生產科全面推行部門二級管理考核,專設考核員,從生產科中層及員工骨幹開始,從最基本的開始落實,分階段的逐步加大推行管理考核力度。今年根據生產科科室人員上報的工作計畫,逐條內容認真、細緻的對完成情況進行考核驗證,對生產科各崗位人員從工作質量、質量記錄、勞動紀律、衛生、考勤等方面進行檢查考核並做為周(月)考核依據。在考核同時還制定一定的獎勵辦法,每月根據其表現通報表揚並增加考核分,以激發員工的積極性。

五、 組織物流貨運、產品防護

2023年我們對成品發運工作,從選擇**商到貨物確認,嚴格按照流程,今年根據採購中心訂單,我們產品發貨如下:

說明:09年剩餘胡蘿蔔漿1010.343噸,2023年7-8月分別發往杭州外租倉庫338.

722噸,丹江口333.148噸,河源工廠193.167噸,靖宇工廠95.

397噸,共計發運21車皮

說明:2023年番茄醬生產結束後,陸續發往杭州外租倉庫28/30番茄

醬 1924.521 噸,河源工廠28/30番茄醬104.111噸,合計2029.

087噸,共計發運38車皮,現庫存28/30番茄醬 298.292 噸 。36/38番茄醬68.

39噸全部銷往新疆索菲亞食品公司。

說明:2023年生產12/14胡蘿蔔漿發往杭州外租庫房472.708噸,吉林長白山靖宇工廠190.

479噸,廣東萬綠湖河源工廠425.023噸,瑪納斯工廠14.249噸,合計1104.

145噸,發運23車皮。庫房庫存12/14胡蘿蔔漿2226.157噸,分別放置公司車間內及外租庫房,安放溫度計定期監測溫度。

說明:今年櫻桃李及各種實驗清汁全部採用冷藏車發運杭州下沙倉庫,發運2車,其中發運櫻桃濃縮汁29.049噸,櫻桃李濃縮漿24.

027噸,胡蘿蔔濃縮汁1.494噸,紫蘿蔔濃縮汁4.159噸,蘋果清汁0.

399噸。現庫存櫻桃李濃縮汁75.527噸,櫻桃李濃縮漿23.

186噸,分別存放在霍城縣及霍爾果斯冷庫內,內設溫度計定期監測溫度。

六、 組織人員江西支調工作

今年在安遠生產期,生產科人員通過以往的工作經驗,技能積累,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以高度的責任心、積極主動、紮實細緻的工作態度順利完成橙汁生產線檢修、生產、技改、解體工作。在此期間,生產科員工團隊一致,不怕苦、不怕累、服從領導工作中安排,堅守在生產第一線受到兄弟單位的好評。

一年來,經歷了風風雨雨,生產科順利完成了生產,但同時有些問題還需提高:

1、制度不夠完善,考核不夠全面。

2023年生產部工作總結

2 對倉庫資料沒有監管到位造成資料不准,對於各車間生產造成了一定影響。3 和相關部門的溝通 協調的不理想,致使我們在工作中配合的不好,比如採購有拖欠物料現象,這將嚴重影響公司的利益,不利於生產排單。二 人員管理方面 1 由於各種因素,人員的流動率過大,加之生產管理人員在管理方面的鬆懈,致使員工的責任...

2023年生產部工作總結

2012年工作總結及2013年工作計畫 2012年即將結束,2012年4月我礦基建正式全面開工。在過的幾個月裡我生產基建部在礦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全體工作人員兢兢業業 團結協作,保持清醒的頭腦,嚴格要求,認真工作,圍繞我礦安全生產和企業發展目標,在礦井生產技術管理 布局安排 掘進回採 計畫統計 安全質量...

2023年生產部工作總結

2012年工作總結及2013年工作計畫 2012年即將結束,2012年4月我礦基建正式全面開工。在過的幾個月裡我生產基建部在礦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全體工作人員兢兢業業 團結協作,保持清醒的頭腦,嚴格要求,認真工作,圍繞我礦安全生產和企業發展目標,在礦井生產技術管理 布局安排 掘進回採 計畫統計 安全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