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執業醫師考試實踐技能考試真題第二站

2021-03-04 00:01:41 字數 5007 閱讀 3267

2023年中醫執業(助理)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真題解析【第二站】

01.商陽、行間、肺俞, 診脈, 踝反射,無損傷呼吸道通暢

商陽:食指末節橈側,指甲角旁開0.1寸

行間:當第1、2趾間的趾蹼緣上方紋頭處。

肺俞: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診脈: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後高骨內側關脈部位,接著食指按關前的寸脈部位,無名指按關後的尺脈部位,三指應呈弓形,以指腹按觸脈體,用指腹感覺靈敏。

踝反射:患者仰臥,下肢外展及外旋,髖、膝關節稍屈曲,醫師左手將患者足部背屈成直角,右手用叩診錘叩擊跟腱。正常為腓腸肌收縮,表現為足向蹠面屈曲。反射中樞在骶髓1~2節。

無創傷頸部怎樣保持呼吸道通暢:

首先使患者仰臥於堅固的平地或平板上,使頭頸部與軀幹保持在同一軸線上。假牙鬆動時要取下,用手指清理口咽部,解開患者衣扣,鬆開褲帶。再將手置於患者前額部加壓,使頭後仰,另一手示、中指放在下頦骨處,向上抬頦,使下頦角、耳垂與平地垂直。

(仰頭抬頦法)。

02.膈俞、懸鍾、十宣定位,脈診布指,巴氏徵及無創傷頸部的氣道開放

膈俞:在背部,當第7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懸鍾: 外踝尖上3寸,腓骨前緣

十宣:在手十指尖端,距指甲游離緣0.1寸(指寸),左右共十穴。

脈診布指:

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後高骨內側關脈部位,接著食指按關前的寸脈部位,無名指按關後的尺脈部位,三指應呈弓形,以指腹按觸脈體,用指腹感覺靈敏。

babinski(巴賓斯基)徵:

檢查時用用鈍尖物由後向前劃足底外側緣,至小趾蹠關節處轉向趾側,引起拇趾背屈,其餘四趾扇形分開。

頸部無創傷如何保持呼吸通暢:

首先使患者仰臥於堅固的平地或平板上,使頭頸部與軀幹保持在同一軸線上。假牙鬆動時要取下,用手指清理口咽部,解開患者衣扣,鬆開褲帶。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如無頸部創傷,再將手置於患者前額部假牙,使頭後仰,另一手示、中指放在下頦骨處,向上抬頦,使下頦角、耳垂與平地垂直。

(仰頭抬頦法)

03.1、胃俞、迎香、太溪的定位;2、診脈的選指布指,3、心臟聽診(順序),4、口對口人工呼吸。

胃俞:第12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迎香:鼻翼外緣中點旁開約0.5寸,當鼻唇溝中

太溪:內踝高點與跟腱後緣連線的中點凹陷處

診脈選指布指:

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後高骨內側關脈部位,接著食指按關前的寸脈部位,無名指按關後的尺脈部位,三指應呈弓形,以指腹按觸脈體,用指腹感覺靈敏。

心臟聽診順序:

患者取臥位或坐位,順序:二尖瓣區-肺動脈-主動脈-主動脈瓣第二聽診區-三尖瓣,內容包括心率、心律,心音,額外心音,雜音,心包摩擦音。

口對口人工呼吸:

病人仰臥,術者位於病人—側,低頭觀察病人胸廓無呼吸起伏動作。口鼻亦無氣息吐出,頸動脈搏動消失,判斷其呼吸心跳停止,呼叫同事搶救的同時,迅速鬆開其領口和褲帶,並抽去枕頭,用紗布或手帕清除病人口鼻分泌物及異物,保持呼吸道通暢。一手抬起患者頸部,使其頭部後仰,另一手壓迫病人前額保持其頭部後仰位置,使病人下頜和耳垂連線與床面垂直;一手將病人的下頜向上提起,另一手以拇指和示指捏緊病人的鼻孔。

術者深吸氣後,將口唇緊貼病人口唇,把病人嘴完全包住,深而快地向病人口內吹氣,時間應持續2秒以上,直至病人胸廓向上抬起。此時,立刻脫離接觸,面向病人胸部再吸空氣,以便再行下次人工呼吸。與此同時,使病人的口張開。

並鬆開捏鼻的手,觀察胸部恢復狀況,並有氣體從病人口中排出。然後再進行第二次人工呼吸。開始時先迅速連續吹入2~5次,然後吹氣頻率維持在每分鐘l0~12次,吹氣量每次500~6ooml。

04.脈診的選指和布指/脈診的布診梁丘、支溝、腸腧定位霍夫曼徵外科/普通傷口換藥

脈診的選指布指: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後高骨內側關脈部位,接著食指按關前的寸脈部位,無名指按關後的尺脈部位,三指應呈弓形,以指腹按觸脈體,用指腹感覺靈敏。

梁丘:髂前上棘與髕底外側端的連線上,髕底上2寸

支溝:腕背橫紋上3寸,尺骨與橈骨正中間

大腸腧: 在背部,當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霍夫曼徵:檢查者左手持被檢者腕關節上方,右手以中、示指夾持被檢查者中指,稍向上提,使被檢查者腕部輕度過伸、掌指放鬆微屈,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然後以右拇指迅速彈刮被檢者中指甲背。陽性反應為除中指外的其餘四指輕微掌屈,多見於頸髓病變。

傷口換藥:

(1)移去外層敷料,將汙敷料內面向上,放在彎盤內。

(2)用鑷子或血管鉗輕輕揭去內層敷料,如分泌物乾結粘著,可用生理鹽水潤濕後揭下。

(3)乙隻鑷子或血管鉗直接用於接觸傷口,另一鑷子或血管鉗專用於傳遞換藥碗中物品。

(4)75%酒精棉球消毒傷口周圍**,生理鹽水棉球輕拭去傷口內膿液或分泌物,拭淨後根據不同傷口選擇用藥或適當安放引流物。

(5)用無菌敷料覆蓋並固定,貼膠布方向應與肢體或軀幹長軸垂直。

05.1、腎俞、足三里?定位 2、脈診的布指、運指 3、布魯津斯基徵 4、止血帶止血

腎俞:第二腰椎棘突下,開1.5寸

足三里:犢鼻穴下3寸,脛骨前嵴外一橫指處 (患者橫指同身寸,以中指中節橫紋為標準,四指的寬度)

脈診布指和運指: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後高骨內側關脈部位,接著食指按關前的寸脈部位,無名指按關後的尺脈部位,三指應呈弓形,以指腹按觸脈體,用指腹感覺靈敏。

布魯津斯基徵的操作:

被檢查仰臥,下肢伸直,檢查者一手托起被檢者枕部,另一手按於其胸前。當頭部前屈時,雙髖與膝關節同時屈曲則為陽性。

止血帶止血:包括:①橡皮止血帶止血法:

常用氣囊止血帶或長lm左右的橡皮管,先在止血帶部位墊一層布或單衣,再以左手指、示指、中指持止血帶頭端,另一手拉緊止血帶繞肢體纏2~3圈,並將橡皮管末端壓在緊纏的橡皮管下固定;②絞緊止血法:急救時可用布帶、繩索、三角巾或者毛巾替代橡皮管,先墊襯墊.再將帶子在墊上繞肢體一圈打結,在結下穿一短棒,旋轉此短棒使帶子絞緊,至不流血為止,最後將短棒固定在肢體上。

06.1、膈俞、照海、曲池、定位;2、脈診的布指、運指 3、凱爾尼格徵 4、脊柱骨折的搬運和急救。

膈俞:在背部,當第7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照海:內踝正下方凹陷中

曲池:屈肘成直角,在肘橫紋外側端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

脈診的布指、運指: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後高骨內側關脈部位,接著食指按關前的寸脈部位,無名指按關後的尺脈部位,三指應呈弓形,以指腹按觸脈體,用指腹感覺靈敏。

凱爾尼格徵:患者去枕仰臥,一腿伸直,醫師將另一下肢先屈髖、屈膝成直角,然後抬小腿伸直其膝部,正常人膝關節可伸達135°以上。如果小於135°時就出現抵抗,並且伴有疼痛及屈肌痙攣時為陽性。

以同樣方法再檢查另一側。屬於腦膜刺激徵。

脊柱骨折的搬運和急救:(1)應在有經驗人的主持下進行。3 ~4 人應蹲在傷員的同一側,一人呼口號,一同將傷員抬起,保持其身體呈一直線,送到擔架上;對頸椎骨折四肢癱瘓的工傷,還應有一人牽拉其頭部、不使工傷頭部前屈或左右擺動。

(2) 使用特製的硬擔架搬運。如僅有普通擔架時,應在此擔架上放一平板,使傷員仰臥其上,避免脊柱骨折處發生屈曲。對頸椎骨折脊髓損傷的傷員,還應在其頭的兩側置沙袋或衣卷固定,不使傷員頭部搖擺。

(3) 高頸段脊髓損傷的傷員,很可能出現呼吸困難,急救時應做好吸痰、給氧,或行氣管插管進行人工呼吸,必要時行氣管切開。

(4) 抗休克。 脊柱脊髓損傷同時伴發胸、腹臟器傷和四肢、骨盆骨折等多發傷的傷員常發生休克,應在及時補液、輸血等搶救休克措施的同時,查明合併傷的部位和臟器損傷情況,再根據各部位傷情的緩急需要,安排處理好先後順序。

07 . 1魚際定位,還有兩個穴位,記不住了 2測血壓 3拿法 4無創傷開放呼吸道

魚際:第1掌骨中點橈側,赤白肉際處。

測血壓:1)測量前囑受檢者安靜休息15分鐘。測量時取坐位或仰臥位。

2)讓受檢者脫下該側衣袖,露出手臂並外展45°。

3)將袖帶平展地縛於上臂,袖帶下緣距肘窩橫紋2~3cm,鬆緊適宜。

4)檢查者先於肘窩處觸知肱動脈搏動,再將聽診器體件置於肱動脈上,輕壓聽診器體件。

5)用橡皮球將空氣打入袖帶,待動脈音消失,再將汞柱公升高20一30mmhg後,開始緩慢(2~6mmhg/秒)放氣,心率較慢時放氣速率也較慢,獲取舒張壓讀數後快速放氣至零。

6)測壓時雙眼平視汞柱表面,當聽到第乙個聲音時所示的壓力值是收縮壓;繼續放氣,聲音消失時的壓力值是舒張壓(個別聲音不消失者,可採用變音值作為舒張壓並加以註明)。

7)測量後,排盡袖帶內餘氣,關閉氣門,整理袖帶,放回盒內。將血壓計向水銀

槽傾斜45°同時關閉水銀槽開關。

拿法:拇指與其餘四指對合呈鉗形,施以夾力,以掌指關節的屈伸運動所產生的力,捏拿**部位,即捏而提起稱為拿。

無創傷開放呼吸道:首先使患者仰臥於堅固的平地或平板上,使頭頸部與軀幹保持在同一軸線上。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假牙鬆動時要取下,用手指清理口咽部,解開患者衣扣,鬆開褲帶。

再將手置於患者前額部加壓,使頭後仰,另一手示、中指放在下頦骨處,向上抬頦,使下頦角、耳垂與平地垂直。(仰頭抬頦法)。

07. 神庭、大腸俞、中脘,布診脈診,跟膝脛試驗,肥皂洗手 (注意:有2題07題)

神庭:前髮際正中直上0.5寸。

大腸俞: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中脘:前正中線上,臍上4寸,或臍中與胸劍聯合連線的中點處。

布診脈診: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按在掌後高骨內側關脈部位,接著食指按關前的寸脈部位,無名指按關後的尺脈部位,三指應呈弓形,以指腹按觸脈體,用指腹感覺靈敏。

跟膝脛試驗:被檢著仰臥,兩下肢伸直。囑其高舉一側下肢,然後將舉起下肢的足跟置於對側下肢的膝部,沿脛骨前緣向下滑至內踝。

肥皂洗手:先用肥皂及清水將手臂按普通洗手方法清洗一遍,再用消毒過的毛刷蘸肥皂水 (或肥皂),順序交替刷洗雙手及手臂,範圍從手指尖至肘上l0cm處,特別注意甲緣、甲溝、指蹼、手掌側等部位。每次洗刷3分鐘後,手指向上,肘部屈曲朝下,使清水從上而下沖淨手臂上的肥皂水。

如此反覆刷洗3遍,共約l0分鐘。用無菌毛巾從手向肘部順序拭乾,然後將雙手、前臂至肘上6cm處浸泡於70%酒精或0.1%新潔爾滅溶液中5分鐘,浸泡時用泡手桶內的小毛巾反覆輕輕擦拭手及前臂,最後屈肘將手舉於胸前(以雙手勿低於肘、勿高於肩為度),晾乾。

洗手消毒後,若手臂不慎碰觸未經消毒的物品時,應重新洗手。

中醫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病史採集例題

胃癌病史採集 時間 7分鐘 診斷 胃癌 總分 15分 一 問診內容 13分 一 現病史 10分 1.根據主訴及相關鑑別詢問 8分 嘔吐誘因 性質 量,是否與胃液相混 3分 上腹隱痛性質 程度 放射,是否與進食有關 2分 是否伴有食慾不振 消瘦 乏力 2分 飲食習慣 二便情況如何,有無黑便 1分 2....

中醫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一本通

中醫常見病症 1.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 病機 外邪侵襲人體是否發病,關鍵在於衛氣之強弱,同時與感邪的輕重有關。侵犯肺衛的途徑有二,或從口鼻入,或從皮毛內侵。臨床表現有風寒 風熱 暑濕三證。1 風寒束表 辛溫解表 荊防敗毒散 2 風熱犯表 辛涼解表 銀翹散 3 暑濕傷表 清暑祛濕解表 新加香薷飲 4 氣...

中醫執業醫師考試真題選編 五

1.足三陰經從開始部位至內踝上8 寸段的分布是 a.太陰在前,厥陰在中,少陰在後 b.厥陰在前,少陰在中,太陰在後 c.少陰在前,太陰在中,厥陰在後 d.厥陰在前,太陰在中,少陰在後 e.太陰在前,少陰在中,厥陰在後 答案 d 大綱內容 第一單元經絡系統的組成細目一 十二經脈 2.十二經脈的分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