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大綱

2022-12-24 11:03:03 字數 3824 閱讀 9323

2023年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大綱

一、職業素質

職業素質要體現在臨床工作的相關環節。

(一)醫德醫風

(二)溝通能力

(三)人文關懷

二、基本診治技術

(一)醫院交叉感染控制

在實施口腔檢查、疾病診斷和**的過程中體現無菌觀念和防控醫院交叉感染的意識醫.學全在.線提供.,掌握基本方法。

1.洗手、戴手套

2.口腔黏膜消毒

(二)基本檢查技能

1.口腔全面檢查,填寫檢查表

2.牙髓溫度測驗

3.牙周探診檢查

4.咬合關係檢查

5.顳下頜關節檢查

6.下頜下腺檢查

7.社群牙周指數(cpi)檢查和記錄

(三)基本操作技能

1.刷牙指導(改良bass刷牙法)

2.窩溝封閉術

3.口腔區域性麻醉術

v. black n類洞製備術(磨牙鄰給面洞)

5.磨牙開髓術

6.齦上潔治術

7.口內膿腫切開引流術

8.牙拔除術

9.口內縫合術

10.頜面部繃帶包紮技術

11.牙列印模製取

12.磨牙鑄造金屬全冠的牙體預備

13.磨牙鄰耠面嵌體的牙體預備

(四)基本急救技術

1.血壓測量

2.吸氧術

3.人工呼吸

4.胸外心臟按壓

(五)基本診斷技術和輔助檢查結果判讀

1.牙髓活力測驗

(1)溫度測驗

(2)電測驗

線檢查(1)正常影像

①口內片

根尖片、耠翼片、咬合片

②口外片

全口曲面體層片、華特位片

(2)口腔頜面部疾病的x線診斷

①牙體硬組織疾病

②牙髓病變

③根尖周病

④牙發育異常

⑤牙周炎

⑥阻生智牙

⑦頜骨囊性病變

⑧頜面骨骨折

(3)根管充填後根尖片

3.實驗室檢查

(1)血、尿、糞常規

(2)凝血功能

血漿凝血酶原時間(pt)

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aptt)

血漿纖維蛋白原(fg)

(3)血清電解質檢查 ⑷血糖

(5)血沉

(6)肝功能

(7)腎功能

(8)B型肝炎病毒免疫標誌物

[nextpage]

三、臨床綜合思辨能力

(一)病史採集

根據主訴進行病史採集,包括現病史和有關病史,提出所考慮的可能疾病,體現鑑別診斷思路。

1.牙痛醫學全在.線.提供.

2.牙鬆動

3.牙齦出血

4.牙齦肥大

5.牙齦腫痛

6.頜面部腫痛

7.口腔黏膜潰瘍

8.口腔黏膜白色斑紋

9.口腔黏膜及**竇道和瘻管

10.口腔異味

11.口乾

12.開口受限

13.修復後疼痛

(二)病例分析

模擬口腔疾病的標準化病例,每個病例至少包括2~3種疾病醫學.全在.線.**.整理.。病例分析包括診斷、鑑別診斷及其依據和**設計。

1.齲病

2.牙本質過敏症

3.牙髓病

4.根尖周炎

5.慢性齦炎

6.藥物性牙齦肥大

7.妊娠期齦炎

8.慢性牙周炎

9.侵襲性牙周炎

10.牙周膿腫

11.牙周-牙髓聯合病變

12.**性口腔潰瘍

13.口腔念珠菌病

14.口腔白斑病

15.口腔扁平荅蘚

16.牙外傷

17.幹槽症

18.智牙冠周炎

19.頜面部間隙感染

20.口腔頜面部創傷

21.口腔頜面部囊性病變

22.口腔癌

23.三叉神經痛

24.牙體缺損

25.牙列缺損

26.牙列缺失

連續很多天都是天亮之後才睡覺。別人問我,你晚上不睡覺都在幹嘛。我馬上回答,寫稿啊,書稿還沒交呢。

但其實,我乙個字也沒寫。而之所以熬夜,也不過是因為心裡有牽掛的人和未完成的事吧。

別人問你怎麼還不睡,你說不困。其實熬夜很睏,打個哈欠都會有眼淚流出來,只是心中一直有所期待,有所牽掛。就好像下一秒就會收到喜歡的人的訊息,下一秒就能遇見乙個驚喜。

又或者,熬了太久卻遲遲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漸漸的習慣了孤獨。

為什麼會熬夜呢,大概是因為白天的自己太理智,太冷漠,好像什麼都不在乎。所以有些情緒和思念,心酸和不捨,是要留到深夜獨自慢慢消化的。白天的自己和晚上的自己完全不是同乙個人啊,白天口口聲聲說一定早睡,晚上卻從來做不到。

像失憶一樣拿命熬夜,白天開開心心無憂無慮,晚上卻憂鬱的不行。白天覺得我最牛逼,晚上卻變成世界第一大**。

總覺得幸福的人是不用熬夜的,每天都有規律的生活,愛的人就躺在身邊,現在過的是想要的生活,手裡牽的是喜歡的人。

昨天有人問我,為什麼你晚上不睡覺。

我想了很久,已經兩三年沒有在兩點之前入睡過了。但我也說不清為什麼,那個人突然給我發了一段話,我突然覺得,這是我熬夜的原因,也是很多人熬夜的原因。

你總是習慣熬夜,然後我也故意很晚都不睡。裝作是和你一樣睡不著,這樣就可以和你聊很久,可是你都不知道其實我要困死了。後來你走了,熬夜的習慣卻怎麼都改不掉。

說片面點是熬夜,說實在點是失眠,說實話是想你。

你有沒有過,為了陪乙個人聊天,其實下一秒已經要睡著,但還是死抓著手機不肯睡。

你有沒有過,因為乙個人的一句話,明明很睏卻突然變得很清醒,開心和喜悅趕走了所有睏意。

你有沒有過,為了等乙個人的晚安,不停的刷著朋友圈發著動態,其實只想讓他看到你還沒睡。

你有沒有過,因為太思念乙個人,每天都害怕深夜來臨,害怕孤獨,害怕寂寞,害怕牽掛的感覺。

我知道,你都有過。

可是,你每天這樣熬夜,有人心疼你嗎?

前天晚上乙個作家姐姐突然發訊息說,妹妹,錢是掙不完的,別累著自己,身體最重要。昨晚她發現我又在熬夜,給我發訊息說,一定照顧好自己,莫名心疼你。

我很感動,又覺得很可笑。乙個沒見過面的人看你熬夜都會心疼,會勸你照顧好自己,但你每天熬夜想著的那個人,沒給你發過一條訊息。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都會勸你少喝酒少抽菸,素不相識的微信好友都會讓你早點休息,可你抽菸喝酒熬夜在等的那個人,從來都沒在意過你,連一句晚安都沒有。

我經常給別人講道理,永遠不要為了乙個不愛你的人折磨自己。但這句話其實就像放屁,因為一旦愛上乙個人,就沒辦法控制自己。我們在愛情裡,從來都不是理性的。

後來有人問我,怎麼忘記乙個人。

我說,把酒喝夠,把煙抽完,把黑夜熬成天亮,等你真的感覺疼了,你就忘記了。不撞南牆不死心,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別人苦口婆心的勸說,其實你一點兒都聽不進去。

你害怕失去、害怕背叛、害怕從未擁有,你害怕的太多、心事太多,所以很難入睡。那你就熬吧,等熬過了這一陣,你又會覺得其實生活還是很美好。

你要記住,所有關於感情的問題,都不要在深夜做決定。無論分手還是牽手,無論堅持還是放棄。因為女人啊,從來都不是理性動物,再加上深夜裡的一杯紅酒,一根香菸,感性越發強烈。

五年前第一次聽梁靜茹的《問》,歌裡唱,如果女人,總是等到夜深,無悔付出青春,他就會對你真。

那時候真的傻到相信,用心愛乙個人,就能把他留在自己身邊。現在才明白,在一起一輩子這種事,不是嘴上說了就可以。外面的**這麼多,人的慾望這麼大,而你能給的愛,其實就這麼多。

後來我經常說,如果愛乙個人又不可得,那就找個愛自己的吧。別太累,別付出太多,別太委屈,你說你愛他所以無所畏懼,但你的感情和耐心其實就這麼多,你無法永遠輸出。

總有一天它們會因遲遲得不到回應而枯竭。等到那一天你會發現,哪怕再遇到喜歡的人,也沒有力氣去喜歡了。

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經驗

2006年是口腔執業醫師考試大綱改變的第一年。對於很多考生來說,考試內容都很陌生。也沒有以往的經驗可以借鑑。因經歷了2006年口腔執業醫師考試,把自己參加實踐技能考試的經驗總結一下,以幫助參加2007年考試的考生更好的複習。實踐技能考試分為三個部分 操作 病歷 答辯。操作考試是我要著重強調的。因為口...

口腔基本技術 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

以上四項抽取一項,共25分 1 開髓術 a操作程度 握持及支點7分 b.開口位置及洞形5分 c.目的 a.充分暴露根管口5分 b.髓室頂乾淨5分 c.髓室底完整3分注意事項 前磨牙防止側穿,後牙防止穿底,要先暴露髓角 開髓的注意事項 有支點,不加力,要伴有噴水冷卻 可使視野開闊,防止穿髓時鑽針嵌頓 ...

口腔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總流程

實踐技能考試是醫師資格考試的組成部分之一,其合格後才能取得筆試的資格!也就是敲門石。很多第一次考試的人可能對這個考試過程不清楚,下面我就考試流程講解下,讓大家有個底。第一站是筆試回答考病史採集和病歷分析 在第一站開始考試前,會讓你們抽籤 可能不抽籤而是直接給你們發卷子,發到卷子是幾號就是幾號 抽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