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心電圖口訣

2023-02-09 13:12:05 字數 1516 閱讀 5480

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心電圖口訣背誦必過心電一共有仨波,pqrst。

st段一架橋,平平一線可略坡。

1、2高3,3高5。其餘上下差1個。①

電軸左偏老大好,老三無能走下坡。②

左大v5二十五,右大v1整十個。③

心房撲動波浪起,房顫無p鋸齒波。④

若問心梗看q寬,保證超過1小格。⑤

st迎風紅旗展,透壁心梗是楚歌。⑥

st下移還能救,救不及時變大q。⑦

房早形態似正常,提早出現一組波。⑧

室早高大又寬闊,也可倒置形態惡。⑨

一度阻滯p-r長,別的波型沒的說。

2.1阻滯波距縮,直至脫落一組波。⑩

2.2阻滯波距好,突然脫落一組波。⑴

三度阻滯叫脫節,房室分家難搓和。⑵

本來主波上下分,左前阻滯倒個個。⑶

右房肥大p波尖,左房肥大p波寬。⑷

室上速本不見p,主波規整且勻齊。⑸

左束阻滯寬v5,右束阻滯寬v1。⑹

再過複雜不常考,話說多了不好記。⑺

註解:①我說的格是指心電圖紙上最小的小格,小格的高和寬都是1公釐。常規看心電圖都是指小格說的。

st段在v1、v2可高3個小格,v3可高5個小格。其餘上抬不能超1個小格,壓低也不能超1個小格。

②電軸左偏時,ⅰ導聯主波是向上的(老大好)。ⅲ導聯主波是向下的。(假若右偏則剛好相反,記住了嗎?)

③左室大時,v5導聯r波超過25個小格。右室大時,v1導聯r波超過10個小格。

④心房撲動時,p波是一串串的,呈勻齊好看的波浪狀。房顫時無p波而代之以不規則鋸齒波,r-r間距約對不等。

⑤心梗時,若有q波,則q波寬度必須大於或等於1個小格。

⑥如果q波不典型,這時候你可看到st段與t波前支融合呈單向曲線,很象一面展開的紅旗。

⑦輕的心梗梗死範圍只限於心內膜下,不到心室壁厚度的一半,這時心電圖上st段不是公升高而是壓低的,並且見不到q波,但如果救治不當,就變成透壁性心梗了,就有大q波了。

⑧房早的波形略有變化,只是突然提前出現乙個,且後面有乙個間歇,注意與竇性心律不齊鑑別。

⑨室早最好認,是提早出現的寬大qrs-t波群。主波向上向下都可。

⑩2度一型房室傳導阻滯主波間距逐漸縮短(但p-r間期是逐漸延長的),直至脫落一組qrs波,只剩乙個孤獨的p波,**想哭。如此往復。

⑴2度二型房室傳導阻滯主波間距是正常的,突然掉了乙個牙,也不知疼不疼。

⑵三度房室傳導阻滯也叫房室脫節或房室分離。心房的p波與心室的qrs波絕對無關,真是大路朝天,各走半邊。

⑶正常情況下(心電軸不偏),ⅱ、ⅲ、**f主波是向上的,左束支前分支阻滯時,ⅱ、ⅲ、**f都向下了。

⑷p波的高度代表右房,寬度代表左房。正常p波高不超過2個半小格(即0.25毫伏),寬也不超過2個半小格(即0.11秒)。

⑸室上性心動過速心律絕對勻齊且快速,只是不見p波。

⑹正常qrs波群寬度不超2個半小格(即0.10秒),左束支阻滯時v5導聯qrs波寬度往往超過3個小格(即0.12秒),右束支阻滯時,v1導聯qrs寬度大於3個小格。

記住:v1代表右室,v5代表左室一共有仨波,pqrst

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心電圖口訣背誦必過

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心電圖口訣背誦必過心電一共有仨波,pqrst。st段一架橋,平平一線可略坡。1 2高3,3高5。其餘上下差1個。電軸左偏老大好,老三無能走下坡。左大v5二十五,右大v1整十個。心房撲動波浪起,房顫無p鋸齒波。若問心梗看q寬,保證超過1小格。st迎風紅旗展,透壁心梗是楚歌。st下移...

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經驗

2006年是口腔執業醫師考試大綱改變的第一年。對於很多考生來說,考試內容都很陌生。也沒有以往的經驗可以借鑑。因經歷了2006年口腔執業醫師考試,把自己參加實踐技能考試的經驗總結一下,以幫助參加2007年考試的考生更好的複習。實踐技能考試分為三個部分 操作 病歷 答辯。操作考試是我要著重強調的。因為口...

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大綱

2018年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大綱 一 職業素質 職業素質要體現在臨床工作的相關環節。一 醫德醫風 二 溝通能力 三 人文關懷 二 基本診治技術 一 醫院交叉感染控制 在實施口腔檢查 疾病診斷和 的過程中體現無菌觀念和防控醫院交叉感染的意識醫.學全在.線提供.掌握基本方法。1.洗手 戴手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