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病史採集例題

2022-09-23 00:42:08 字數 495 閱讀 5558

胃癌病史採集

時間:7分鐘

診斷:胃癌

總分:15分

一、問診內容(13分)

(一)現病史(10分)

1.根據主訴及相關鑑別詢問(8分)

①嘔吐誘因、性質、量,是否與胃液相混(3分)②上腹隱痛性質、程度、放射,是否與進食有關(2分)③是否伴有食慾不振、消瘦、乏力(2分)

④飲食習慣、二便情況如何,有無黑便(1分)2.診療經過(2分)

①內科診治情況(1分)

②影像學檢查和內窺鏡檢查結果(1分)

(二)相關病史(3分)

1.有無潰瘍病和胃腸道疾病史(1分)

2.有無肝膽胰等上腹部臟器疾病史(1分)

3.有無藥物過敏史(1分)

二、問診技巧(2分)

(一)條理性差、不能抓住重點(扣0.5分)(二)沒有圍繞病情詢問(扣0.5分)

(三)問診語言不恰當(扣0.5分)

(四)暗示性問診(扣0.5分)

**學易網

中醫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一本通

中醫常見病症 1.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 病機 外邪侵襲人體是否發病,關鍵在於衛氣之強弱,同時與感邪的輕重有關。侵犯肺衛的途徑有二,或從口鼻入,或從皮毛內侵。臨床表現有風寒 風熱 暑濕三證。1 風寒束表 辛溫解表 荊防敗毒散 2 風熱犯表 辛涼解表 銀翹散 3 暑濕傷表 清暑祛濕解表 新加香薷飲 4 氣...

腹部觸診 中醫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輔導

1 淺部觸診手法 順序正確 6分 告之被檢查者正確體位 檢查者立於被檢查者的右側,並囑其平臥於床上,頭墊低枕,兩手自然放於軀幹兩側,兩腿屈起稍分開,放鬆腹肌。2分 檢查者手法正確 檢查者應手溫暖 指甲剪短,右前臂應在被檢查者的腹部表面同一水平,先以全手掌放於腹壁上,使患者適應片刻,並感受腹壁緊張程度...

中醫執業醫師考試實踐技能考試真題第二站

2011年中醫執業 助理 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真題解析 第二站 01 商陽 行間 肺俞,診脈,踝反射,無損傷呼吸道通暢 商陽 食指末節橈側,指甲角旁開0.1寸 行間 當第1 2趾間的趾蹼緣上方紋頭處。肺俞 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診脈 醫生和病人應側向坐,用左手按診病人的右手,首先用中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