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指導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2021-03-04 00:00:07 字數 1605 閱讀 1306

指導教師:威遠縣向義鎮初級中學吳建中(中學一級教師)

被指導教師:威遠縣向義鎮初級中學鍾偉 (中學二級教師)

指導時間:2008.9.1-2009.12.1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本學期學校的教育教學指導思想是:以「認認真真抓質量,一心一意謀發展」為新階段的辦學理念,繼續深化新形式下的教育教學改革。繼續提高青年教師的思想業務水平,是實現學校工作目標和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的需要,也是青年教師本身成長的內在要求,同時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前提。

作為劉志強的指導教師,上學期我從思想方面、教學方面等等對他進行了指導和幫助,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使他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已能很好的勝任物理教學工作。在上學期的基礎上,本學期計畫繼續從以下幾個方面對他進行指導。

一、思想方面:

經過一學期的工作和學習,他已樹立了初步的專業思想,通過不斷地交談和談心,他也能夠較為熟練的處理教學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難和問題。但作為青年教師,經驗還需要不斷地積累,所以,本學期我還需要繼續對他幫助,繼續找他談心,使他樹立更加牢固的專業思想,勤奮工作,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真正成為物理教學的骨幹力量。

二、教學方面:

本學期是我校施行新課標的第二學期,新課標無論在課程設定、課程內容、學習要求以及對學生的評價等方面與過去的教材相比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通過上學期的教學實踐,對新課標的內涵有了初步的了解,如何進一步了解新課標的理念,如何探索出適應我校學生的教學方法,如何調整上學期教學中出現的不足,是值得我們**的問題。本學期我們仍然做好以下各個教學環節。

1、備課

在共同研究教材內容的基礎上,共同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教案。每個教案都要體現教學的目的要求,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以及突出重點、攻破難點所採取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教學時間安排,教學過程(包括師生活動的安排),以及課後總結等等。每個星期都要進行備課研究,並指導其寫出教案,力爭每個教案都達到學校規定的優秀教案。

並在學校的教案評比中取得好的成績。

2、上課

精心指導其上好每一節課,力爭每一節課都達到優質課。在教法上要注意傳授教學過程的條理性、層次性;知識傳授應由淺入深、由少至多;能力培養上應循序漸進。在教學語言上力爭做到語言準確精煉、幽默生動、語調抑揚頓挫。

板書上要努力做到板書規範、書寫工整、做圖規範、本節課主題在板書中一目了然。師生配合上要尊重學生,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生積極性,將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融為一體。同時還要注意課堂教學的應變能力的培養。

本學期驚心指導好他的多**教學課,力爭取得好的成績。

3、聽課

為了共同進步,要和其相互聽課。具體方式:(1)共同備課—指導教師先講—青年教師聽—共同討論研究—青年教師講—小結。

(2)共同備課—青年教師先在乙個班講—共同討論研究—青年教師在另乙個班再講—小結。(3)共同備課—指導教師和青年同時講同一內容—對比小結。(4)相互隨意聽課,聽後共同討論得與失,共同進步,共同成長。

本學期力爭每週互聽一節。

4、教研方面

繼續共同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的相關理論、實施方案,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方法,以課改為契機抓住機遇,做到與課改一起成長。努力貫徹「自主、合作、**」的新課程理念,創造性的開展教學改革實驗,力爭本學期在共同**的基礎上,寫出一些有較高水準的教學教研**,使其從開始就由教者型的教師轉向學者型的教師,逐步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把課程改革和教研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既要重視實踐的觀察,又要重視理論的提高!

培養指導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加快課堂教學改革的步伐,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增強學校的凝聚力,充分體現集體的力量,加大教研力度,使青年教師早日成為學校的業務骨幹,特制定此工作計畫。二 培養目標 1 使青年教師的教學行為規範化。2 增強青年教師的教研意識,提高他們的教研能力。3 提高青年教師駕馭課堂...

小學指導培養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第二實驗學校王佩琴 一 指導思想 高素質的教育以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為基本條件,重視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可加快教師隊伍的建設步伐。我校每年都有青年教師補充到教師隊伍中來。為此我校對每年進入的青年教師實行 導師 制,使他們在較短的時間內,牢固樹立專業思想,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較高的教育 教學水平。二 青...

培養指導青年教師計畫

第二實驗學小牛小連 根據學校師徒結隊工作安排,經學校認定我擔任魏娜娜與任曉琴兩位老師的指導教師。為進一步提高青年教師教學水平,使青年教師成長的更快,加大對魏娜娜與任曉琴老師的傳幫帶力度,加強對她們的業務指導,使其緊跟當前教育教學改革的需要,根據本學科特點,以及兩位老師的實際情況,我制定如下指導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