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指導培養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2021-03-04 04:11:18 字數 1090 閱讀 8312

第二實驗學校王佩琴

一、 指導思想

高素質的教育以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為基本條件,重視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可加快教師隊伍的建設步伐。我校每年都有青年教師補充到教師隊伍中來。為此我校對每年進入的青年教師實行「導師」制,使他們在較短的時間內,牢固樹立專業思想,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較高的教育、教學水平。

二、青年教師現狀分析:

我校青年教師韓翠英優勢與不足並存:

優勢方面:年輕教師知識水準起點較高,思想觀念較新、定勢較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強,熱情高、幹勁足,上進心和創新意識強。

不足方面:由於剛剛參加工作,缺乏教育的實踐鍛鍊,經驗少,業務不成熟,教育教學能力有待於提高。缺乏對社會變革的適應能力和探索能力。

三、確定培養目標

教學能力目標

1、分析教材的能力:能夠全面深入地分析、研究教科書、教學大綱、參考資料等教材

2、實施教學能力:神態自然,情緒飽滿,舉止大方,能夠緊緊圍繞教學目標設計和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引發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

教學基本功目標

1、能恰當地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輔助教學

2、具有專業特長基本功

理論基礎目標:掌握教育理論,懂得教育規律,不斷學習新的理論更新教育觀念,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

遠景目標確定為六個方面:

1、積極高尚的思想品質;2、廣博紮實的專業知識 ;3、較強的教育教學能力了;4、富有創選性的思維能力;5、成熟穩定的教師人格;6、健康的體魄。

四、確立培養原則

在制定青年教師教養規劃的同時,我們結合實際情況,選擇恰當的基準點,確定基本原則。

1、方向性原則,即貼近社會和時代發展的需要,以素質教育為核心。

2、發展性原則,即新教師通過培養獲得大幅度的提高,發揮其長處,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3、針對性原則,針對個體診斷開方,因材施教。

4、持續性原則。按規則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地開展工作。堅持持久,強調自修,逐步提高教師素質、教學質量。

五、培養實施措施

1、每學期聽指導老師的課不少於10節。2、接受指導老師對上課、備課等的檢查和指導。3、 組織青年教師業務學習。

4、每學期寫好一篇拜師心得或體會。5、開展觀摩課、研討課、匯報課、競賽課活動,正確導向,相互學習,在競爭中提高。

培養指導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指導教師 威遠縣向義鎮初級中學吳建中 中學一級教師 被指導教師 威遠縣向義鎮初級中學鍾偉 中學二級教師 指導時間 2008.9.1 2009.12.1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本學期學校的教育教學指導思想是 以 認認真真抓質量,一心一意謀發展 為新階段的辦學理念,繼續深化新形式下的教育教學改革。繼續提高...

培養指導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加快課堂教學改革的步伐,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增強學校的凝聚力,充分體現集體的力量,加大教研力度,使青年教師早日成為學校的業務骨幹,特制定此工作計畫。二 培養目標 1 使青年教師的教學行為規範化。2 增強青年教師的教研意識,提高他們的教研能力。3 提高青年教師駕馭課堂...

小學培養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3 積極參加崗位大練兵活動,練好紮實的教學基本功 現階段教學基本功包括計算機 說課 課堂教學 硬筆 普通話等五項,要求青年教師五項教學基本功全部達到合格以上等級。結合崗位練兵活動,教師寫好三筆字 下水文 教學設計 說課 4 積極參加各種培訓 青年教師多進行各種培訓,尤其遠端教育培訓,鼓勵教師建立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