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禮儀常識

2021-03-04 00:00:07 字數 3542 閱讀 7898

2010-03-12 12:56:23 **:禮儀與形象設計協會瀏覽:5704次

餐桌上的座位順序

招待客人進餐時,必須判斷上、下位的正確位置,以下的座位是上位:窗邊的席位、裡面的席位上、能眺望美景的席位上。

安排座位時,請客人先人座;和上司同席時,請上司在身旁的席位坐下,你應站在椅子的左側,右手拉開椅子,而且不發出聲響。

還有,預訂場地時,應交待店方留好的位置,不要廁所旁或高低不平的角落。

餐桌禮儀

中華料理一般都使用圓桌,中間有圓形轉盤放置料理,進餐時將喜歡的菜夾到面前的小碟子享用。

中華料理的餐桌禮儀基本上很簡單、自在,最不受拘束。只要留意以下要點即可。

1.主客優先。主客還未動筷之前,不可以先吃;每道菜都等主客先夾菜,其他人才依序動手。

2.有人夾菜時,不可以轉動桌上的轉盤;有人轉動轉盤時,要留意有無颳到桌上的餐具或菜餚。

3.不可一人獨佔喜好的食物。

4.避免使用太多餐具。中華料理的精神就是邊吃邊聊,眾人同樂,只要遵守基本禮儀,可以盡情地聊天。

餐桌上的話題

如果飯桌上只是低頭吃飯,氣氛一定很僵。和背景、年齡、性格、嗜好皆不相同的客戶,到底要聊些什麼?

1.天氣、氣候。這是英國人的習慣,在火車上遇到同車等人,必定由天氣展開話題。

2.嗜好。以國家或人群之分的嗜好是最佳交際話題。

3.新聞報導。僅管每天不同,但是特則新聞幾乎都有幾萬人以上看到過。

4.故鄉,出身學校。有可能因而找到同鄉,拉近彼此間等距離。

我國古代就有所謂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睡有睡相。這裡說的進餐禮儀就是指吃相,要使吃相優雅,既符合禮儀的要求,也有利於我國飲食文化的繼承和發展。

第一,入座的禮儀。先請客人入座上席,再請長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最後自己坐在離門最近處的座位上。如果帶孩子,在自己坐定後就把孩子安排在自己身旁。

入座時,要從椅子左邊進入,坐下以後要坐端正身子,不要低頭,使餐桌與身體的距離保持在10~20公分。入座後不要動筷子,更不要弄出什麼響聲來,也不要起身走動,如果有什麼事情,要向主人打個招呼。動筷子前,要向主人或掌勺者表示讚賞其手藝高超、安排周到、熱情邀請等。

第二,進餐時,先請客人、長者動筷子,加菜時每次少一些,離自己遠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飯時不要出聲音,喝湯時也不要發出聲響,最好用湯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邊喝,湯太熱時涼了以後再喝,不要一邊吹一邊喝。有的人吃飯時喜歡用勁咀嚼食物,特別是使勁咀嚼脆食物,發出很清晰的聲音來,這種做法是不合禮儀要求的,特別是和眾人一起進餐時,就要盡量防止出現這種現象。有的人喝湯時,也用嘴使勁吹,弄出嗦嘍嗦嘍的聲音來,這也是不合乎禮儀要求的。

第三,進餐時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現其他聲音,如果出現打噴嚏、腸鳴等不由自主的聲響時,就要說一聲「真不好意思」、「對不起」、「請原諒」之類的話,以示歉意。

第四,如果要給客人或長輩布菜,最好用公用筷子,也可以把離客人或長輩遠的菜餚送到他們跟前。按我們中華民族的習慣,菜是乙個乙個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領導、老人、客人的話,每當上來乙個新菜時,就請他們先動筷子,或者輪流請他們先動筷子,以表示對他們的尊敬和重視。

第五,吃到魚頭、魚刺、骨頭等物時,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扔,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裡,或放在緊靠自己的餐桌邊,或放在事先準備好的紙上。

第六,要適時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幾句風趣的話,以調和氣氛。不要光低著頭吃飯,不管別人,也不要狼吞虎嚥地大吃一頓,更不要貪杯。

第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時,就要用餐巾擋住自己的嘴巴。

第八,要明確此次進餐的主要任務。現在商海如潮湧,很多生意都是在餐桌上談成的,所以要明確以談生意為主,還是以聯絡感情為主,或是以吃飯為主。如果是前者,在安排座位時就要注意,把主要談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於交談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後者,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識性的禮節就行了。

把重點放在欣賞菜餚上。

第九,最後離席時,必須要向主人表示感謝,或者就在此時邀請主人以後到自己家作客,以示回謝。

總之,和客人、長輩等眾人一起進餐時,要使他們感到輕鬆、愉快、氣氛和諧。我國古代就有所謂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睡有睡相。這裡說的進餐禮儀就是指吃相,要使吃相優雅,既符合禮儀的要求,也有利於我國飲食文化的繼承和發展。

座位席次和料理的擺設-

一、中國料理大致上都使用圓桌。

二、圓桌離入口最遠處是屬於上座,接著就是主客的左邊,再來是右邊,依序而下。

接近入口的座位是下座。

三、通常餐具也有固定的位子:

正面的最前面是餐巾,右前方的是取菜的盤子,左側是湯匙與布菜的深盤,右側是調羹和筷子,

玻璃杯置於右側。正面的內側是放骨頭和殼等殘渣的容器。

使用旋轉桌的注意事項-

一、旋轉桌旋轉的方向由主客向左轉,即順時鐘方向。

二、不可以把自己的餐具放在旋轉桌上。

三、轉動旋轉桌時,要小心別太用力,也要注意旁邊的餐具。

享用佳餚的注意事項-

一、不能用手拿著盤子。

二、盡量一道料理配乙個專用的取用盤,以免使味道混淆。

三、用餐時,避免破壞佳餚上的整潔,需小心取用。

四、用麵食時,用筷子挾麵條,放在調羹中再享用,看起來比較優雅。

五、不可將裝有麵食的碗端起來直接喝,更不能發出聲音。

六、喝茶時,若沒有服務生,作東的主人要為所有客人倒茶,等茶葉沉下後,把杯蓋稍微挪開再飲用。

用餐基本常識

一、提早預約餐廳。

二、接受他人邀請時,應盡早回覆。

三、進入餐廳時,需由侍者(領台)帶領入坐,不可冒然入位。

四、一般椅子是由左側入座,而上位則是在離出口最遠,能看清楚全場的安靜位子。

五、點菜時,送上來的料理數目必需和用餐人數配合。

六、選擇單點料理時,要依照**的順序來點菜。

七、用餐時,補妝要到化妝室,避免在眾人面前補妝。

八、事情必需在事前安排妥當,避免中途離席。

九、不可大聲喧嘩。用餐時,亦不可發出聲音。

十、用餐速度賓主需互相配合。

十一、留意殘留在杯子邊緣的口紅印。

迎石洽會文明禮儀常識(28):餐桌上的禮儀

就座和離席。應等長者坐定後,方可入坐;席上如有女士,應等女士坐定後,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鄰,應招呼女士;用餐後,須等男、女主人離席後,其他賓客方可離席;坐姿要端正,與餐桌的距離保持得宜;在飯店用餐,應由服務生領台入座;離席時,應幫助隔座長者或女士拖拉座椅。

餐巾的使用。餐巾主要防止弄髒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漬;須等到大家坐定後,才可使用餐巾;餐巾應攤開後,放在雙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入腰帶,或掛在西裝領口;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入座後姿式端正,腳踏在本人座位下,手肘不得靠桌緣或將手放在鄰座椅背上。用餐時須溫文爾雅;在餐桌上不能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尤其要招呼兩側的女賓;口內有食物,應避免說話;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盤夾取菜餚;必須小口進食,食物未嚥下,不能再塞入口;取菜舀湯,應使用公筷公匙;食物帶汁,不能匆忙送入口,否則湯汁滴在桌布上,極為**;要用牙籤掏牙,並以手或手帕遮掩;喝酒宜隨意,敬酒以禮到為止,切忌勸酒、猜拳;遇有意外,如不慎將酒、水、湯汁濺到他人衣服上,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賠罪;如欲取用擺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調味品,應請鄰座客人幫忙傳遞,不可伸手橫越;如吃到不潔或異味,應將入口食物,輕巧地用拇指和食指取出,放入盤中。倘發現尚未吃食、仍在盤中的菜餚有昆蟲和碎石,輕聲告知侍者更換;主食進行中,不宜抽菸;倘係作客,不能搶付賬。

未徵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賬。

中國餐桌禮儀常識

漢語言一班24號劉藝婷平時作業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作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中國對於餐桌禮儀也是非常講究的。我國古代就有所謂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睡有睡相。這裡說的進餐禮儀就是指吃相,要使吃相優雅,既符合禮儀的要求,也有利於我國飲食文化的繼承和發展。第一,入座的禮儀。先請...

餐桌禮儀 西餐禮儀

西餐與中餐相比,最顯著特點是,就餐者不像我們這樣使用筷子,而是使用刀叉進食,菜餚的烹調方法也與中餐大相徑庭。世界上最著名的西餐大菜,當屬法國 英國 大菜,另外像義大利 德國 美國以及奧地利 匈牙利 葡萄牙 荷蘭等國的大菜也很有名。法式大菜的特點是選料新穎別緻,加工精細,如蝸牛 鵝肝 馬蘭 洋百合 椰...

餐桌禮儀知識

一 中國古今餐桌禮儀 餐飲禮儀問題可謂源遠流長。據文獻記載可知,至少在周代,飲食禮儀已形成一套相當完善的制度,特別是經曾任魯國祭酒的孔子的稱讚推崇而成為歷朝歷代表現大國之貌 禮儀之邦 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作為漢族傳統的古代宴飲禮儀,自有一套程式 主人折柬相邀,臨時迎客於門外。賓客到時,互致問候,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