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簡單的教育》讀後感

2021-03-03 23:57:07 字數 1773 閱讀 8815

這段時間讀了《做簡單的教育》這本書,受益匪淺。

作為一名小學校長,身在基層,接觸教育那麼多年,自己有所體會,讀了孫局長的這本書後,之前的認識有所變化,對教育這件事情又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

這本書一共分為五個部分:教育漫談、教育思考、教育故事、教育實踐、教育借鑑。整本書看下來之後,才知道,整本書就是從五個側面闡述乙個理念:

做簡單的教育。乍一看,是要把教育簡單化,一切從簡,但不是這樣。老子說過無為而治,無為而無不為,用無為的方法把國家治理的最好。

但絕不是表面的意思,老子說的無為是有限度的管理,是合理的管理,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放任其發展,教育亦是如此。

作為教師,要發展自己,勤於學習,不斷給自己充電;勇於實踐,讓自己的電量傳輸給學生;善於創新,逐步讓自己能夠發電。教師要有較高的專業素養,只有如此,才能夠因材施教;還要有勇於放手、讓學生自由發展的理念和行動。身為校長,對我感觸的最大的是校長四要:

頭腦要清,眼睛要明,耳朵要硬,鼻子要靈,嘴巴要淨。要有自己的思想;眼睛要看的準,看事要看準,透過現象看本質;堅持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原則,不聽小報告,不聽小道訊息;要有政治靈敏度,對於教育的大方向摸得準,辦學思想、辦學路子準確無誤。作為一名校長,要像圓規,找準立足點;要像天平,公正無私;要像綠葉,樂做花的陪襯;要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一片。

心態平平淡淡,工作簡簡單單。

有些人將教育問題搞得太複雜,給它賦予這樣那樣艱澀難懂的內涵,看似有內容,實則沒有成效。其實,教育的特質是簡單的,就如同大道無形、大音希聲、真水無香大道至簡一樣。教育是一件任重而道遠的事情,需不斷總結自己的經驗,學習吸收他人的經驗,不斷改進,勇於創新。

我們搞教育,要先明白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育人,培養人才,培養德育兼優的人,所以一切的教育工作就圍繞這個,朝著這個方向使勁。這樣看來,教育很簡單,就是一件有目的的事情,心裡一直堅信這個信念,以思導行。

做簡單的教育,做簡單的教育之人。

《做簡單的教育》讀後感

對於孫石山局長,我們都很熟悉,在我的印象中,近兩年來,他到我們學校檢查指導工作不下十餘次,對我們學校的發展提出過許多建議和要求,有力地促進了學校的健康發展。我們對孫局長是有著景仰和感激之情的。這次能通過品讀他的著作《做簡單的教育》,來更好地了解他對教育的感悟和見解,實在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全書共分五部分,八十一篇文章,另有序言和後記各一篇。在序言部分,作者簡單介紹了自己做簡單的教育這一理念形成的經歷,我從中感到,這一理念是作者歷經二十七年不斷學習、思考、探索、實踐而形成的。真可謂是數十年磨一劍。

第一部分是教育漫談,這一部分的16篇文章,話題廣泛,談到教師的教育觀、人生觀、學校的發展觀等,既有巨集觀的視野,又有微觀的視角。文字質樸又不乏幽默,讀來卻都無一不令人深思。其中《關於高考的反思》一文給我印象最深,孫局長從乙個學生家長的角度,結合自己孩子從咿呀學語到高考拼搏的經歷,剖析了應試教育給孩子、家庭、社會帶來的沉重負擔,從現在的高考,不但對孩子是乙個打擊、一種煎熬,同時對家長也是一種猛烈的撞擊、一種致命的打擊&&年年拼高考,年年拼成績,拼出了什麼?

拼出了一批批的書呆子,拼出了一批批的失業者,拼出了一批批的啃老族&&這幾句話裡,我深深感受到,孫局長為孩子們由於高考,深陷應試教育摧殘之下,而痛心疾首的心情。想想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有時迫於各方面的壓力,而沿襲了應試教育的一些做法,此時,想到自己的行為,會給孩子的將來發展帶來一些不可彌補的傷害,頓感深深的自責和恐慌。

第二部分是教育思考,共16篇文章。主要論述了自己對辦學思想、校長管理思想的看法和要求,各個觀點和要求都是依據當前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聯絡我們自己的實際發展狀況而提出的,既有鮮明的時代性,又有較高的可操作性。本部分內容中,孫局長還介紹了同於永正、邱學華、董旭花、王敏勤四位教育教學名家的交往和接觸,描述了從他們身上得到的教育教學思想的啟示。

《做簡單的教育》讀後感 趙淑芳

莘縣十八里鋪鎮寧堂小學趙淑芳 文章從 酒與汙水定律 入題舉例說明了三種人.第一種是 老黃牛 式人,第二種是 牆頭草 式的人,第三種是 汙水 式的人。我認為把這種方法應用到管理學生上也很好。班級裡出現 老黃牛 這樣的學生老師就要及時地表揚,這樣其他的學生也會向 老黃牛 學習,尤其是 牆頭草 那些學生,...

《做溫暖的教育》讀後感

溫暖人生的教育 讀陶妙如 溫暖的教育 有感 溫暖,在乎身體髮膚,在乎與人相處,更在乎漫漫人生路。我們的教育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使其日後能吃飽穿暖,更要教給學生一種處世的態度 一種應世的能力 一種對世的精神!溫暖人生,源之於教育。陶先生擅於做溫暖的教育。她認為,自己暖和,別人感到溫暖,這才是教育。這樣...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最近買了一本尹建莉的書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 這是她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已經銷量超過600多萬冊,堪稱家庭教育方面里程碑式的書籍,這兩本書理論紮實可靠 案例詳實可操作,讀來令人信服,如沐春風,當真是萬千家長和孩子的福音,下面就簡單總結幾點感受,以饗讀者,我們該給孩子的3個禮物 深情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