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簡單的教育》讀後感 趙淑芳

2021-04-12 22:15:26 字數 732 閱讀 7147

莘縣十八里鋪鎮寧堂小學趙淑芳

文章從「酒與汙水定律」入題舉例說明了三種人.第一種是「老黃牛」式人,第二種是「牆頭草」式的人,第三種是「汙水」式的人。我認為把這種方法應用到管理學生上也很好。

班級裡出現「老黃牛」這樣的學生老師就要及時地表揚,這樣其他的學生也會向「老黃牛」學習,尤其是「牆頭草」那些學生,因為每個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這就要我們當老師的善於觀察及時發現學生的優點,對學生的表揚要大方不要吝嗇。有時你無意的一句表揚對學生的影響就很大。

而對於「汙水」式的學生我們當然不能像清除爛蘋果那樣清除掉,但是我們可以改化他們。因為很多時候,孩子就像一顆幼苗,我們就像幼苗上綁著的兩根結實的木棍,在孩子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在孩子迷茫、不能明辨是非的時候,幫助他、鼓勵他、教會他如何戰勝困難、如何判斷對錯,使孩子能夠順利而健康的成長起來。每乙個孩子都是一朵花,每朵花都有屬於他自己開放的季節,一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開放季節,就會開放得無比絢麗。

所以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在對學生的教育中要學會等待,學會了等待也就意味著教師能夠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意味著能夠用從容的心態對待自己所做的工作:不急於求成,不心浮氣躁,不指望一次活動、一次談話,就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雖然不能每個學生都成為「老黃牛」,但百花齊放也不錯。

最美的往往是最簡單的,我們只需擁有一顆平常心,信任孩子,修煉自己,孩子有無限的人生可能,往往會帶給我們無可限量的成長空間。祝福每個孩子都生活在愛和自由之中。

總之,這本書對我啟發很大,我下決心再深入細緻的去研究。

二〇一五年二月

《做簡單的教育》讀後感

這段時間讀了 做簡單的教育 這本書,受益匪淺。作為一名小學校長,身在基層,接觸教育那麼多年,自己有所體會,讀了孫局長的這本書後,之前的認識有所變化,對教育這件事情又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這本書一共分為五個部分 教育漫談 教育思考 教育故事 教育實踐 教育借鑑。整本書看下來之後,才知道,整本書就是從五個...

《做溫暖的教育》讀後感

溫暖人生的教育 讀陶妙如 溫暖的教育 有感 溫暖,在乎身體髮膚,在乎與人相處,更在乎漫漫人生路。我們的教育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使其日後能吃飽穿暖,更要教給學生一種處世的態度 一種應世的能力 一種對世的精神!溫暖人生,源之於教育。陶先生擅於做溫暖的教育。她認為,自己暖和,別人感到溫暖,這才是教育。這樣...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最近買了一本尹建莉的書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 這是她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已經銷量超過600多萬冊,堪稱家庭教育方面里程碑式的書籍,這兩本書理論紮實可靠 案例詳實可操作,讀來令人信服,如沐春風,當真是萬千家長和孩子的福音,下面就簡單總結幾點感受,以饗讀者,我們該給孩子的3個禮物 深情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