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是什麼

2021-03-03 23:46:24 字數 4878 閱讀 2645

1、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是什麼?

答: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發展不為民,好比樹無根;發展不全面,會損一大片;發展不協調,猶如歌跑調;發展不持續,民生難改善。

●發展是硬道理,硬發展沒道理,科學發展是真道理,誰偏離了這個真道理,誰就在時代和人民群眾面前輸了理。

2、什麼是全面發展?

答:全面發展,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陽光、雨露是萬物生長的起碼養分,經濟、文化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基本要素,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絕不能只演「獨角戲」,不唱「合奏曲」。

●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多做「打基礎、管長遠」的事,少做「假大空,急功利」的事,追求實實在在的發展業績。

3、什麼是協調發展?

答:協調發展,就是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相協調。

●協調發展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丟了西瓜撿芝麻,也不能丟了芝麻撿西瓜,既要西瓜,也要芝麻。

●一條鎖鏈,最脆弱的一環決定其強度;乙隻木桶,最短的一片決定其容量;乙個單位,最薄弱的一面決定其發展上限。只有解決發展中的「短板」問題,才能實現事業全面協調發展。

4、什麼是可持續發展?

答:可持續發展,就是要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

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人民在良好生態環境中生產生活,實現經濟社會永續發展。

●資源有限瞎浪費,最後一滴是眼淚。資源有限不再生,可持續發展鳴警鐘。

●不思發展是休止符,協調發展是彈鋼琴,加快發展是快四拍,持續發展是連線音,科學發展是最強音。

5、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堅持的黨的基本路線是什麼?

答:概括起來就是「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經濟發展像跑車,引擎動力靠改革,基本原則掌方向,任何部件丟不得。

●科學發展民為本,社會和諧黨導航。

6、檢驗我們的發展是不是科學發展的最高標準是什麼?

答:人民是否得到實惠,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是否得到提高,人民的合法權益是否得到保障,人民是否高興和滿意,是我們考慮一切發展問題的根本出發點,是檢驗我們的發展是不是科學發展的最高標準。

●為政之道,富民為先。大發展小發展,百姓最有發言權;真發展假發展,要靠百姓說了算。

●科學發展直**:一看天空藍不藍,二看河水清不清,三看錢包鼓不鼓,四看黨風正不正,五看社會和不和,六看事業興不興。

7、實現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是什麼?

答:改革開放。

●中國特色是艘船,改革開放是風帆,科學發展為春風,人民富裕最關鍵。

●科學發展觀是密鑰匙,解放思想是總閥門,改革開放是車輪子,和諧小康是金屋子。手持密鑰匙,開啟總閥門,踏上金輪子,走進金屋子!

8、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什麼?

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的總體布局。

●百姓眼中的科學發展:領導幹起來,環境好起來,群眾富起來,生活美起來。

●科學發展就是風正了,氣順了,勁足了,人民生活滋潤了。

●不繃緊科學發展這根弦兒,就彈不出和諧社會這個曲兒。

9、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什麼?

答: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心裡裝著老百姓,永遠保持先進性。

●關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績,解決民生是最大的事情。

●關注民生是焦點,服務民生是熱點,建設民生是重點,民生工作無終點。

10、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是什麼?

答: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證。

●心情敞開,眉頭展開,膽子放開,膀子甩開,步子邁開,和諧幸福自然來。

有一種力量叫科學,有一種進步叫發展,有一種資源叫團結,有一種幸福叫和諧。

11、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總要求是什麼?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把人的優點放大一點,把人的缺點縮小一點,和諧就會多一點;把私利看得小一點,把群眾利益做得大一點,和諧就會豐富點。

●和諧之「和」(口有禾)要求人人有生存權,和諧之「諧」(皆有言)要求人人有發言權。權益來自法制,法制保障和諧。

12、科學發展與社會和諧的關係是什麼?

答: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是內在統一的,沒有科學發展就沒有社會和諧,沒有社會和諧也難以實現科學發展。

●不發展,不和諧;慢發展,難和諧;盲目發展失和諧;科學發展真和諧。

●追求自己的發展不能妨害社會的和諧,追求人類的發展不能影響自然的和諧。

13、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什麼?

答: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觀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創新才能進步。

●從思想觀念上破除「坐井觀天」的偏見,在小地盤上幹大事;破除「鼠目寸光」的短見,從難點中找亮點;破除「守株待兔」的成見,不斷創造新優勢。

●思想解放的程度,決定發展的速度,誰在思想上領先一小步,誰就會在發展上領先一大步,思想解放者活,觀念封閉者死。

14、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是什麼?

答: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

●發展是第一要務,貴在「科學」;創新是自強動力,貴在「自主」;為民是根本宗旨,貴在「落實」。

●缺乏自主創新的發展,是短命的發展;掠奪資源的發展,是損命的發展;追求面子的發展,是要命的發展。

15、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關鍵、核心和基礎是什麼?

答:科技是關鍵,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礎。

●抓人才是抓今天的經濟,抓科技是抓明天的經濟,抓教育是抓後天的經濟。

●經濟發展,人才為本;人才發展,教育為本;教育發展,創新為本。

16、什麼是第一生產力?

答: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誰掌握了核心技術,誰就掌握了制勝**;誰占領了技術制高點,誰就占領了產業高階。

●說一千,道一萬,經濟落後是白幹;發展才是硬道理,科技就是加油站。

17、經濟增長方式與經濟發展方式有什麼區別?

答:經濟增長方式是指通過要素結構變化包括生產要素數量和質量改善來實現經濟增長的方法和模式。經濟發展方式的內涵更豐富,既涵蓋要素結構的變化,又包括產業結構、需求結構、城鄉結構、區域結構的變化,也包括資源和生態環境的狀況。

●發展要成功,科學是真經;發展求質量,標準不能忘;發展求效益,幹事講規律;發展講科學,社會才和諧。

● 「經濟發展了,環境汙染了,生命縮短了」,發展就不科學了。

18、什麼是新型工業化道路?

答:新型工業化道路就是堅持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資訊化,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路子。

●實現科學發展要做好「加減乘除」——農民收入用加法,企業負擔用減法,城鎮建設用乘法,節能減排用除法。

●產業化是立交橋,一端連著企業,一端連著市場;資訊化是高速路,一頭連著傳統,一頭連著現代。

19、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途徑是什麼?

答: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堅持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的方針,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

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寶山能挖幾代?致富要想別招;莫待山窮水盡,千古罵名難逃。

●科學發展就是要走出「資源拿走、汙染留下;財富拿走,貧困留下」的怪圈。

20、建設生態文明的實質是什麼?

答:就是建設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基礎、以自然規律為準則、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

●科學發展就是要給自己掙個金山,給子孫留個青山。絕不能「一地致富,八方遭殃」;絕不能「吃祖宗飯,砸子孫碗」

●良好的環境比金子還要珍貴,藍天、綠地、青山、秀水是無價之寶。寧捨千元錢,不捨一分田;寧餓十頓飯,不毀一畝林。

21、什麼是迴圈經濟?

答:迴圈經濟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為核心,以淘汰節約資源綜合利用、清潔生產為重點,通過調整結構、技術進步和加強管理等措施,大幅度減少資源消耗、降低廢物排放、提高生產率。

●發展是面鏡子:盲目發展,滿目瘡痍,斷了子孫路,絕了後代糧;科學發展,生機勃發,迴圈利用可持續,一代更比一代強。

●既要經濟數字,又要生態數字,既要加快發展,又要和諧發展,既要小康生活,又要健康生活。讓地球的負擔小一點,讓自然的微笑多一點,讓生態得以喘息,讓子孫後代得以持續發展。

22、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總體要求是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

●新農村,建起來;小花園,靚起來;新農民,笑起來。錢袋子,鼓起來;小生活,富起來;新農民,樂開懷。

●新農村,變化大,科學發展定規劃。屋頂裝上太陽能,衛星天線空中架,娛樂活動集體搞,種啥就到網上查,芝麻開花節節高,農民心裡樂開花。

●山頭戴綠帽,山腰穿花袍;不燒柴和草,沼氣進了灶;解決用水難,水管送家園;家鄉生態好,農民開口笑。

23、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方針是什麼?

答:工業反哺農業、 城市支援農村和堅持「多予少取放活」。

●農村快跑需要城市領跑,城市快跑需要農村助跑,城市起飛不能讓農民兄弟掉隊,城市發展不能忽視農民兄弟的貢獻。

●引導農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必須配好三把「密鑰匙」。堅持「幹點」與「盼點」對接,增強脫貧致富的信心;堅持「班子」與「路子」並重,凝聚群眾脫貧致富的合力;既抓「口袋」,又抓「腦袋」,探索脫貧致富的治本之策。

24、中國特色的農業現代化道路是什麼?

答: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加快農業科技進步,加強農業設施建設,積極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農業現代化道路。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及其指導意義

一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是文化進步的方向 進步是自然界中神秘的概念,任何生物都是沿用這一條件和大自然保持著同步,如果失去方向就會停滯,就會在方向的盡頭消失。科學發展觀的進步不再是自然界無目的 無明確方向的演化,而是把馬克思的革命鬥爭思想演化成了改革開放,又把唯心主義 唯物主義演化成了心物二元論的博弈實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