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醫醫院醫療告知管理制度

2021-03-03 23:40:21 字數 1213 閱讀 9186

本著「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原則,為尊重病人的知情權、選擇權,防範醫患糾紛促進醫患溝通,制定本制度。

一、談話制度包括三次談話:入院時談話、住院中談話、出院談話。

二、入院時談話由住院首診醫師完成。住院首診醫師接診病人後,首診醫師應簡要自我介紹和科室特色介紹。根據病人提供的病史、查體及檢查資料,綜合分析,將初步診斷、擬訂的**方案及可能發生的病情變化以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溝通,認真詳細填寫入院醫患談話記錄,並簽名。

三、住院期間住院醫師根據病人病情變化,給病人將實施的特殊檢查,特殊**如實告知病人或家屬,徵得同意後,填寫相關**並簽字(病人不能簽字時)必須說明理由、方可執行。

四、如已明確診斷或診斷有更改、入院後用藥情況或有更改時應及時向病人(家屬、交代清楚)對藥物的使用方法及可能出現的毒、***一併說明,並記錄。

五、難治性的疾病、慢性疾病、**手段缺乏的疾病應多與患者或家屬解釋,並記錄。

六、危重病例及時下病危,書寫病危通知書。適時停病危,並詳細向家屬說明病情和預後以及目前實施的搶救方案。病危通知單乙份交家屬並簽字,乙份交醫務科。

七、各類手術前,應詳細向病人及家屬交待其必要性、手術方法、手術危險性,可能出現的意外及併發症,病人及家屬簽字後方可執行(病人不能簽字時,必須說明理由、。術前談話一律由主刀醫師執行,外請教授時,談話由科主任執行(並填寫院際會診申請單)。

八、術前手術方式不定時由主刀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詳細說明可能採取的手術方式及理由。

九、術中發現新情況,需要改變手術方式、擴大手術範圍時,主刀醫師應**向病人及家屬詳細說明病情,徵得同意簽字後方可執行。

十、手術病人實施麻醉前麻醉科詳細了解病人情況,向患者說明麻醉的必要性及麻醉方式,可能發生的危險性及出現的意外,病人及家屬同意簽字後方可執行。

十一、術前已預料術後情況不佳的患者,術前談話要明確告知病人及家屬並簽字。

十二、術前診斷不明,手術與否不定時,應向病人及家屬詳細說明。

十三、如原已確定的**、檢查,因故需要更改時,必須向患者及家屬解釋。

十四、嚴禁向病人或陪人許諾**效果及**費用。

十五、如病情需要的必須要做的檢查、**,病人及家屬不願接受者,須向病人及家屬解釋實施與否的理由和後果,並記錄簽字,不可強行。

十六、尊重患者的民族習俗及宗教信仰。病人、陪護人提出的合理要求要盡量滿足,如不能,應向病人、陪護人詳細解釋,取得理解。

十七、病人出院時,應向病人或陪護人簡述疾病診斷,**經過,目前疾病狀況,出院後注意的基本事項,並詳細記錄。

2023年3月24日

中醫醫院資訊化建設管理制度

寶安區衛生監督所資訊管理化手冊 辦公室資訊管理員職責 1 職能 在辦公室主任的領導下,負責全所計算機網路及資訊管理工作。2 請示與上報 辦公室主任 3 任務與職責 1 在辦公室主任的領導下開展工作。2 負責本單位資訊化建設 管理工作。3 制定本單位資訊化建設戰略規劃,年度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4 建立...

醫院醫療管理制度

一 首診負責制度 1 所有到醫院門 急診就診的患者均應得到有效的就醫指導,首診接診醫師應認真負責 地進行診治,耐心解答患者所提出的問題。不能處理的問題應及時請門診組長或上級醫 師診治 不是本科的疾病應認真 及時轉診或請會診,並向患者及家屬解釋清楚,不得 推諉患者。對於急診轉診,值班醫師應負責護送,以...

醫院醫療管理制度

人民醫院制度管理規範1 黨政管理制度3 醫療糾紛 事故 防範 預警與處理規定10 醫療風險防範 控制制度及工作流程14 醫療風險防範及應急處理預案21 醫療 安全 不良事件及醫療隱患報告制度26急診搶救制度29 急診會診制度30 急救綠色通道管理制度30 急診科 臨床科室 各醫技科室與藥房配合制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