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醫療安全管理制度

2021-03-03 23:14:18 字數 2576 閱讀 7717

1.醫院建立健全醫療安全管理機構,各科室行使相應管理職權。

2.醫院醫療安全管理組織主要有: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醫療事故技術鑑定小組、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病案管理委員會、藥事委員會、安全委員會等,醫務部、護理部、共同負責醫療質量的日常監督管理,做好醫療安全管理工作。不定期的向醫院領導反饋醫院醫療安全的現狀,提供警示作用的醫療安全資訊。

3.醫院檢驗室必須定期檢查安全制度的執**況,並經常進行安全教育。

4.專人保管易燃、易爆和劇毒化學藥品,建立易燃、易爆、劇毒化學藥品的使用登記制度。

5.普通化學試劑庫設在檢驗科內,要專人負責,並建立試劑使用登記制度。

4.各種電器裝置,如電爐、乾燥箱、保溫箱等儀器,由專人保管,並建立儀器卡片。

6.上班時檢查科室有無異常,下班前關閉好門窗。有不安全現象應立即報告醫院負責人。

報告單發放制度

1.檢驗室所有的報告單均由檢驗室專人管理,定時送到臨床醫生及病人手中。

2.住院病人所有的常規檢驗報告單在檢驗當天的下午下班前送到臨床醫生手中,同時與臨床醫生接收報告單的人員交接簽字。

3.門診常規檢驗,隨時做隨時由本崗位人員按規定時間發到病人手中(血、尿常規10分鐘報告),對門診病人的生化、免疫、細菌等專案,按規定時間由專人送到病人手中。

4.傳送報告單時嚴格執行查對制度,避免報告單的丟失、遺落。報告單如有丟失,各專業負責查詢記錄補發報告,同時查詢原因。

合格標本的拒檢制度

病人標本的正確採集是保證檢驗質量的前提,也是開展全面質量管理的重要環節,為了保證檢驗質量,特制訂不合格標本的拒檢制度。

一、符合拒檢的不合格病人標本的範圍.

1、 未正確使用抗凝劑的標本.

2、 嚴重溶血及靜脈營養時嚴重脂血並影響檢測結果的血標本.

3、 血量不足於檢驗需要量的標本.

4、 需要空腹抽血而未空腹的標本.

5、 需要特殊處理而沒有做到的血標本.

6、 需防腐處理而未加防腐劑的尿標本.

7、 24小時標本無註明尿量的標本.

8、 未做到無菌處理的各種培養標本.

9、 經查對標本的病人姓名、年齡、性別、住院號、床號等不相符者.

10、採集的標本將嚴重影響檢驗結果者.

二、櫃檢程式

1、 對拒檢的不合格標本應登記在不合格標本處置記錄本上。

2、 填寫不合格標本處置

單,並隨同申請單送達病房。

3、 必要時**告之,相關科室醫生或**

差錯事故登記制度

1.建立檢驗工作查對制度,包括:採集,收集標本、化驗單的科別、床號、姓名、檢驗目的、檢驗標本的質量和量;檢驗時的專案、所用的試劑、編號;檢驗結束時的檢驗結果、登記;發報告時的科別、病房。

2.嚴防檢驗標本丟失或損壞,尤其是腦脊液、心包液、骨髓、胸腹水液等重要標本,收到後應立即登記並檢驗,防止漏檢、錯檢;生化、免疫檢驗標本驗後應保留24小時,輸血標本應保留三天以上;防止在工作中,特別是離心沉澱時損壞標本;防止儀器錯用、試劑錯配、錯用及計算錯誤;防止定錯或錯報血型及交叉配合試驗等等。

3.建立檢驗標本難收制度。病區送檢驗的檢驗標本和化驗單應經檢驗科有關人員驗收、簽名,發現有不合要求的標本或與化驗單不符的標本應當即退回,並要求重送。

4.發現差錯應及時向專業組長及科主任報告,力求妥善處理,並登記入冊。發現嚴重差錯或醫療事故後,立即組織搶救,並報告醫務科、院領導,對重大事故,應做好善後工作。

5.對已發生的差錯事故,科主任應視不同情況對有關人員進行批評教育或行政處分,情節嚴重的嚴肅處理。

6.醫師及專業醫療人員加強對差錯事故的防範管理及對檢驗人員的安全醫療教育,經常檢查、分析,發現隱患及時解決。

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

1.防疫應建立健全疫情報告系統,如檢測出以下可疑傳染病疫情或傳染病菌(毒)種時,由疫情報告員立即向預防保健科匯報。

2. 傳染病分類

甲類傳染病是指:鼠疫、霍亂。

乙類傳染病是指:病毒性肝炎、細菌性和阿公尺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愛滋病、淋病、梅毒、脊髓灰質炎、麻疹、百日咳、白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猩紅熱、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鉤端螺旋體病、布魯氏菌病、炭疽、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流行性乙型腦炎、黑熱病、瘧疾、登革熱。

丙類傳染病是指:肺結核、血吸蟲病、絲蟲病、包蟲病、麻風病、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新生兒破傷風、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除霍亂、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

3.嚴禁漏報、遲報、謊報疫情,若發現違紀現象,嚴肅處理與個人獎金掛鉤。

三、重點抓好醫院新進人員及進修生、實習生崗前培訓,通過全員教育、崗前教育和強化教育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對全院職工進行質量意識、醫療安全、職業道德和法律教育,提高醫務人員的綜保素質,增強質量意識和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醫院的工作人員特別是醫務人員在醫療活動中,必須嚴格遵守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範、常規、恪守醫療服務職業道德,依法行醫。

四、開展病例環節質控單病種質控,制訂合理使用抗菌藥物規定,對臨床用藥進行監控,認真執行臨床輸血的有關規定,建立醫療質量考核評價制度,對醫療服務活動所有環節實行全程質量控制與評價監督管理,將檢查結果納入綜合考評,將防範醫療事故納入醫院目標管理,常抓不懈,對門診質量和易發生醫療事故的科室進行重點監控管理。對科室及個人發生的醫療缺陷(包括差錯、事故),組織進行調查及處理。

五、全年無重大醫療糾紛發生,無醫療事故發生。

醫院2023年3月1日

醫院醫療管理制度

一 首診負責制度 1 所有到醫院門 急診就診的患者均應得到有效的就醫指導,首診接診醫師應認真負責 地進行診治,耐心解答患者所提出的問題。不能處理的問題應及時請門診組長或上級醫 師診治 不是本科的疾病應認真 及時轉診或請會診,並向患者及家屬解釋清楚,不得 推諉患者。對於急診轉診,值班醫師應負責護送,以...

醫院醫療管理制度

人民醫院制度管理規範1 黨政管理制度3 醫療糾紛 事故 防範 預警與處理規定10 醫療風險防範 控制制度及工作流程14 醫療風險防範及應急處理預案21 醫療 安全 不良事件及醫療隱患報告制度26急診搶救制度29 急診會診制度30 急救綠色通道管理制度30 急診科 臨床科室 各醫技科室與藥房配合制度3...

醫院醫療缺陷管理制度

醫院醫療缺陷管理制度 徵求意見稿 一 醫療缺陷的定義 醫務人員在醫療活動中,因違反醫療衛生管理法律 行政法規 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範 常規而發生診療過失的行為。醫療過失造成的一切不良後果都屬於醫療缺陷。醫療缺陷是指醫療問題 缺點 差錯和事故的總稱,多發生在檢診 用藥 手術 搶救 醫院感染 病歷書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