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醫療裝置管理制度

2021-03-03 23:54:00 字數 3850 閱讀 2605

提要:醫療裝置的管理水平也反映了醫院的整體管理水平,因此,醫院必須建立一套規範化、制度化的醫療裝置管理制度,才能充分發揮醫療裝置的效能,提高裝置的使用率、完好率,減少或杜絕人為損壞,保證醫療裝置處於最佳狀態。

隨著醫院的發展,作為醫療、科研、教學的醫療裝置佔醫院固定資產的一大部分,對裝置的管理、維修和保養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醫療裝置的管理水平也反映了醫院的整體管理水平,因此,醫院必須建立一套規範化、制度化的醫療裝置管理制度,才能充分發揮醫療裝置的效能,提高裝置的使用率、完好率,減少或杜絕人為損壞,保證醫療裝置處於最佳狀態。

一組織機構

1 醫院裝置管理機構是以主管裝置的院長為首,以藥械科為主體,包括財務科及各使用科室在內的裝置管理體系。

2 醫院裝置歸口管理部門為藥械科。裝置的使用、日常保養、現場管理為各使用科室。

3 財務科、檔案室、資訊中心配合裝置科搞好裝置管理工作。

二藥械科裝置管理職責

1 藥械科是醫院裝置管理的專業部門。是在分管院長的領導下,根據國家和上級有關裝置管理方面的方針、政策法規條例中的規定,結合醫院的實際情況,實施醫院的裝置管理。

2 參加醫院裝置的全過程管理,裝置的規劃調研、立項審查、裝置選型、購置驗收、安裝除錯和投入使用等前期工作。

3 負責醫院範圍內裝置的業務管理。組織各使用科室建立建全裝置臺帳及裝置維修保養記錄。

4 負責編制落實裝置的維修計畫並組織實施。

5 負責組織裝置調撥、報廢的鑑定及報批工作。

6 負責組織編制、審查上報裝置的購置、更新計畫。積極推廣應用裝置狀態檢測和故障診斷技術,不斷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和科學的管理方法。

7 必須定期下科室巡迴檢查裝置的使用及完好情況。

8 分類建立健全裝置臺帳明細,建立裝置管理資料庫。實現運用網路對裝置進行動態和靜態管理。

9 按規定上報統計報表資料,做好年度大型醫療裝置的效益分析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努力提高裝置的使用率。充分發揮裝置的效益。

三使用科室反饋職責

1 及時向藥械科反饋裝置維修進展情況及維修後執行效果及存在的問題。

2 認真做好醫療裝置的效益分析工作,1萬元以上醫療裝置每半年次月10日前7月10日前和1月10日前報送藥械科;每月25日前報送裝置完好及使用狀態報表。

3 愛護裝置,認真作好裝置的日常維護保養工作,嚴格執行

各項規程制度。保證裝置的平穩執行。

4 認真填寫裝置運轉維修保養記錄。做到內容詳實準確。

5 充分利用好裝置使之產生效益,對利用率低、日常保養差的裝置和科室,經有關部門審核後酌情處理。

四裝置的購置計畫

1 各使用科室本著「經濟、需要、先進、實用」的原則由科室負責人於本年度末編制購置計畫。其內容為:裝置名稱、效能、數量、配套裝置名稱、生產廠家、金額、論證報告。

2 藥械科綜合科室計畫會同有關部門對所購裝置的可行性、先進性、可維修性、適用性、經濟性等方面進行研究和論證。編制下年度裝置購置計畫上報院討論,由院長審定後藥械科組織實施。

3 藥械科根據院批計畫,在資金到位的情況下,進行裝置購置前的市場調查、可行性分析及考察工作。

4 對1萬元以上大型裝置及批量裝置的購置,向院提出申請,組織進行招標採購。

5 1萬元以內的裝置,由使用科室提出申請、論證報院長審批後,實施招標購置

6 凡新購裝置在藥械科與**商簽訂合同的同時,必須填寫由使用部門、裝置科、財務科、分管院長會簽的包括:裝置名稱、規格型號、生產廠家、金額等在內的《固定資產購置審批表》,才可實施購置。

7 一切裝置的採購程式由紀檢、審計參與監督。

五裝置驗收、安裝、除錯

1 首先裝置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裝置操作人員要認真閱讀相關技術文獻、熟悉裝置的技術原理、技術效能和技術標準,根據合同及附件、技術要求等擬定驗收方案,制定驗收計畫。

2 裝置到達前根據裝置的工作環境、條件、要求,準備好防光、防潮、放射線輻射、特殊接地線等要求,準備好所需的水、電、氣系統設施。

3 現場點貨由裝置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檔案人員、操作人員、供貨方共同啟封驗貨。

4 檢驗裝置的品名、數量、外包裝和裝置外觀的完好狀況,核對配件、備件、出廠合格證、中外文說明書、裝箱單以及其它專用技術資料是否齊全,一切無誤後再接收裝置。並由檔案室進行歸檔保管。

5 根據驗收計畫進行技術引數的鑑定及安裝、除錯驗收,並對結果作出詳細記錄。

6 裝置經安裝除錯驗收合格後由藥械科、使用科室共同填寫《裝置驗收單》。

7 裝置管理人員及時建帳建卡,並列入維修保養計畫,同時協助使用科室建卡、建立裝置執行維修保養記錄本。做到帳卡物一致。

六裝置的維護保養

1 裝置的維護保養工作實行日常維護保養與計畫檢修相結合,專業管理與群眾管理相

相結合。

2 裝置的維修保養應按照制定的裝置維修保養計畫並參照隨機附帶的裝置維修手冊進行。

3 裝置日常管理與保養由使用科室負責,日常保養在每次使用裝置後進行,保養內容:清潔、調整、緊固等,配套設施擺放整齊。保養後加蓋防塵罩等。

4 裝置拆機保養由裝置維修人員按計畫定期進行。

5 裝置在使用中出現故障或損壞,使用科室要及時通知裝置維修人員,維修人員到現場維修除錯。如維修人員也無法解決的問題,由藥械科負責與供方聯絡解決

6 特殊裝置價值在10萬元以上,醫院無維修能力的如:ct、彩超、mect等,由裝置科負責與廠方簽定年度維修保養合同。

7 裝置維修人員必須做好每次的維修保養記錄。

七裝置的調撥、租賃、轉讓與報廢

1 裝置調出、調入必須經分管裝置的院長審批後進行。

2 院內裝置調撥,必須由雙方使用科室填寫《院內裝置調撥單》並由分管院長、藥械科、財務科簽字後才可調撥,同時調整卡片。

3 裝置外借、轉讓、租賃必須嚴格按照裝置分級管理許可權審批後處理,任何科室和個人都不允許將院屬裝置外借轉租。

4 加強停用、閒置裝置管理,不得隨意拆卸,帳、卡、物相符,建立資產庫集中管理。

5 根據裝置技術狀況和報廢條件,對需報廢的裝置按有關審批程式進行。已批准報廢裝置,應按有關規定妥善處理,嚴禁擅自處理報廢裝置。

6 報廢條件

(1) 已達到使用年限,裝置老化、效能落後、無使用價值;

(2) 嚴重影響安全,且不宜修復的裝置

(3) 無修復價值,修理成本過高,且嚴重浪費能源的裝置。

八裝置技術檔案,統計資料管理

1 主要專業裝置使用說明書、維修手冊;

2 裝置出廠合格證、裝箱單、驗收單;

3 固定資產購置審批表、合同、付款通知單,使用記錄檢修報告;

4 各種臺帳、卡片、主要裝置技術狀況、維修計畫完成情況;

5 大型裝置的效益分析、利用率、完好率統計。

九裝置的事故處理

1 事故及責任的劃分

(1) 小事故因操作保管不當損壞裝置配件或造成裝置丟失的,損失金額在1千元以內的。

(2) 一般事故因未按操作規程操作或工作責任心差造成裝置丟失、裝置損壞,可以修復的;損失金額在1萬元以內的

(3) 重大事故違反操作規程造成裝置損壞且無法修復,裝置淨值達1萬元以上的;可修復,修復資金達裝置淨值50%以上的。

(4) 特大事故嚴重違反操作規程造成裝置損壞且無法

修復,裝置淨值達5萬元以上的;可修復,修復資金達裝置淨值60%以上的。

2 對事故責任人的處罰

(1) 事故責任人應分為:負全部責任者、負主要責任者、負同等責任者、負次要和一定責任者。分別按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0%、70%、50%、30%、10%罰款。

(2) 根據事故、責任人的劃分,按一定比例賠償直接經濟損失,事故情節和事故性質嚴重的可並處警告、記過、記大過或解除勞動合同。

(3) 隱瞞事故和事故情節的科室領導及有關人員,處以經濟處罰,情節和性質嚴重的可並處警告、記過處分。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科學的原則,對事故有關責任人的處罰應遵守教育為主、處罰為輔的原則;人人平等的原則;事故責任和處罰相當的原則;按規定處罰,避免處罰過重或過輕;行政處罰和經濟處罰相結合的原則。對於處罰金額可根據醫院有關規定執行,對裝置人為損壞,造成重大、特大事故的責任人,應視情節輕重,追究其法律責任。

醫療裝置管理制度

xx鎮中心衛生院醫療裝置管理 制度各科室 隨著鄉鎮衛生院醫療的發展,醫療裝置已成為衛生院的重要組成部分。醫療裝置的正常執行對衛生院越來越重要,因此對裝置的管理 維修 保養的要求也隨之越來越高。根據國家有關對醫療裝置管理方面政策法規條例的規定,結合我院的實際情況,我院必須制定一套規範化 制度化的醫療裝...

醫療裝置管理制度

曲沃縣人民醫院醫用計量器具及壓力容器管理制度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 及有關計量管理的法令 法規,為進一步加強我院的計量管理工作,健全計量體系,提高醫療質量,保證量值準確,充分發揮計量工作在醫院管理中的積極作用。全院的計量管理工作由裝置處負責,並配有專職計量管理人員,負責統一管理全院的計量管理工...

應急醫療裝置管理制度

1 醫療裝置應急保障 國家規定的工作以外時間休息日和節假日期間 1 醫療裝置科和醫療裝置維修科負責人每天24小時必須開通聯絡 2 各臨床醫技科室遇有節假日應提前檢修醫療裝置,使之處於良好狀態。3 全院呼吸機 心電監護儀 心臟起搏除顫儀在應急狀態下醫療裝置科有權調配使用,各科不准以任何藉口,不讓呼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