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3:38:43 字數 1992 閱讀 5905

第一期小學班主任提高培訓

聆聽講座心得體會

滕州市東郭鎮希望小學

在市教育局、教師進修學校的安排之下我們利用兩個週末的時間有幸聆聽了六位專家的講座,聽後我激動不已,我一直以為是由於自己對教育這一行業的熱愛以及自己的性格才適合當班主任的,從未想過將班級各方面的治理上公升到「文化」方面的理論層次。

11月19日上午,聆聽了北師附小的張國強老師給我們做講座。一見到張老師,他的一首歌:你未曾見過我,我未曾見過你…… 一下子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感覺張老師非常和藹可親。

聽了張老師的講座後,我更是受益匪淺,什麼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乙個優秀的班主任是學生給你的評價,作為乙個老師,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學生,當乙個教師對他的學生滿懷信任的時候,他的教育必然有更多的期待、賞識和激勵。用張國強老師的話來說就是「我班無差生,我心無差生」。

張老師說,他每接乙個班,都會給他的班級取乙個名字。最有名的就是2023年9月,張老師擔任曲阜實驗中學九年級八班的「跨欄軍團」,他說這個名字來自於劉翔。而且張老師通過師生共寫「跨欄日記」,鼓勵學生說話,引導學生交流,和學生憂歡與共。

跟張老師相比,我們簡直自愧不如,我們現在的班主任之所以投入巨大而效果不佳,原因往往就在於其遵循的只是教育學的邏輯、教師的邏輯,而忽略了學生的成長實際和內在需求。而且張老師長期堅持師生共同寫日記這個做法讓我非常佩服,有些話語確實不好通過語言去表達,寫信是乙個開啟學生內心世界非常好的方式,而且非常適合高年級大學生。下午又從吳守濤老師那裡學習了開展活動建立班級文化建設。

吳老師的講座使我明白了作為一位班主任開展的任何一件工作都應該有理論支撐的。作為一名老師和班主任,此刻我才明白自己是多麼的「非專業」……由於自己在這之前全都是「摸石頭過河」,從來未想過往找理論支撐讓自己在當班主任的路上通過「捷徑」就能順利到達「對岸」。在這次講座中,通過「班級文化建設的意義」我明白了班級文化的影響和班級文化的功能;通過「如何進行班級文化建設」我知道了班級文化建設要遵循什麼原則和如何對班級進行環境文化、制度文化以及組織文化建設;在吳老師班級文化建設的案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對學生進行閱讀文化以及交往文化建設。

鄭立平老師又談到班主任工作要打破常規——家長會可以這樣開。學校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一年乙個輪迴,或者幾年乙個輪迴,周而復始。

孩子儘管是新孩子,但班主任不能一直使用陳舊的工作方法,否則,怎麼品嚐到創新的快樂?班主任要善於打破常規,讓陳舊的工作更換成嶄新的內容。例如,年復一年的家長會到底應該怎麼開?

只是讀讀學生考試名次、對學生點評一番就結束了嗎?這種鑑定性家長會能起到指導性建議嗎?家長開完會後有什麼收效?

既然這樣,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改變一下?換個形式又何妨啊?是否可以開成孩子、家長的交流討論會?

是否可以開成孩子的才藝展示會?是否可以開成孩子的成長記錄會?是否可以開成家長的經驗交流會?

是否可以開成針對某個問題的研討會……如果每次的家長會都不是老師一言堂,那麼,是否給孩子和家長所起的指導作用更大些呢?

12月7日在萬平老師的教育是溫暖的,讓我更感受到教育的「溫暖」,更多的時候會讓我們想到春日的陽光,想到真、善與美,想到孩子們一張張健康的笑臉——是的,那是我們的心靈為了孩子們的成長所應該保有的溫度啊!教育的生命力,首先在於「教育的溫度」。教育,是有溫度的!

這個溫度需要我們用自己的心和行動將冷冰冰的教育理念化成有溫度的關懷——教育的溫度是用師愛和師德來傳遞、公升溫的。正如萬老師所言:以愛,才能育愛;以能,才能養能;以心,才能傳心;以德,才能培德。

我們的心靈是有溫度的,這個溫度從許多詞語中能夠感受到……讓一讓,攙一下,扶一把,幫個忙,搭把手,誇一誇,鞠一躬,笑一笑……我是一名語文老師,說到這些字詞的時候,我的心裡永遠有一種敬意,因為它們都要靠心靈的溫度才能夠完成——在普通教師的教書生涯中,教育從來就不是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而是細細如春雨,潛潛潤無聲。

總之,這次班主任提高培訓聽了六位專家的講座,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讓我找到了更好的班主任工作策略,面對具體細緻、瑣碎繁雜,艱苦而長期的班主任工作,我會用自己積極認真負責的態度做好班主任工作,總之,做一名班主任,就要做到「教學生一天,想學生一生」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力爭做一名更加優秀的班主任。

2014.12.15

班主任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滕州市第一期小學班主任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張汪鎮大宗村小學褚慶慧 二 一四年十二月九日 滕州市第一期小學班主任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從2014年11月29日開始,我有幸參加了滕州市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小學班主任培訓活動。這次培訓節奏安排的十分緊湊,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市局領導對這次培訓工作高度重視,通過這次...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