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資訊科工作計畫

2021-03-03 23:37:10 字數 2034 閱讀 6300

2014已在眼前,「發展」會成為我院永恆的主旋律。醫療環境的改善、高階裝置的更新、開放病床數的增加,一切都預示著我院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資訊科作為醫院的乙份子,理應為醫院做出更大的貢獻。

為了繼續做好院領導、科室的助手,更是為了配合醫院新形勢下發展的需要,我科將在2023年重點從如下方面入手,力求開創資訊科工作的新局面。

一、努力提高醫院資訊化水平,提公升醫院整體形象。

醫院資訊化程度代表醫院現代化管理水平的高低和服務能力的多少。因此,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把資訊化建設作為工作重點,相繼會啟用lis系統,電子病歷,臨床路徑,合理用藥等各項資訊系統,力求全院資訊化水平取得更大地突破。具體專案如下:

(一)lis系統 (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即實驗室(檢驗科)資訊系統,是專為醫院檢驗科設計的一套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也是醫院資訊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能將實驗儀器與計算機組成網路,使病人樣品登入、實驗資料訪問、報告審核、列印分發,實驗資料統計分析等繁雜的操作過程實現了智慧型化、自動化和規範化管理。有助於提高實驗室的整體管理水平,減少漏洞,提高檢驗質量。

(二)電子病歷(emr,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也叫計算機化的病案系統或稱基於計算機的病人記錄(cpr,***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它是用電子裝置(計算機、健康卡等)儲存、管理、傳輸和重現的數位化的病人的醫療記錄,取代手寫紙張病歷。它的內容包括紙張病歷的所有資訊。

具有成本低、傳送速度快、共享性好、存貯容量大、使用方便等優勢優點,在醫院的資訊化建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三)臨床路徑(clinical pathway)是指針對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標準化**模式與**程式,是乙個有關臨床**的綜合模式,以循證醫學證據和指南為指導來促進**組織和疾病管理的方法,最終起到規範醫療行為,減少變異,降低成本,提高質量的作用。

(四)合理用藥是根據疾病種類、患者狀況和藥理學理論選擇最佳的藥物及其製劑,制定或調整給藥方案,以期有效、安全、經濟地防治和**疾病的措施。劑量,按合理的時間間隔完成正確的療程,從而達到預期的**目標。

醫院資訊管理系統從開始到實施完善是乙個漫長過程,2023年東軟his系統上線,2023年東軟pacs系統上線,目前也已執行平穩,必要的資金投入使得醫院資訊化建設更加系統化、規範化,並積極地參與到醫院門診病房等醫技辦公綜合樓的建設工作中,結合應用的實際情況,完成新樓網路系統整合和中心機房的配套建設,以滿足資訊管理系統以及數位化醫院建設的要求,而未來即將啟用的這些資訊系統也定會使醫院的資訊化建設步入乙個新的台階。

二、繼續完善醫院資訊化建設,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1、繼續加強對我院全體工作人員進行計算機操作技能普及性培訓。主要培訓方案:(1)督促人員自學電腦操作技能。(2)在平時的工作中加強對醫務人員的電腦操作指導,同時醫院定期考核。

2、安排專人負責做好資訊系統硬體與軟體的日常維護工作,確保系統正常、安全執行,保證臨床各科業務的正常開展。

3、做好醫療資訊統計、上報工作,為領導科學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4、加強與上級主管部門及兄弟醫院的交流,及時更新資訊化知識和經驗。

三、規整全院計算機網路ip位址,為日後劃分區域網路奠定基礎。

為了使資訊化建設更加規範化,遇到問題可以迅速排查出網路故障,資訊科人員在沒有耽誤醫院正常作業的情況下,僅僅使用一天時間,按原定計畫順利地完成了全院計算機網路ip位址的整理,並由科主任根據院內各辦公樓之間的實際情況,親自制定醫院網路拓撲圖,這樣一來,以便於劃分wlan網路,也便於故障的排除,從而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四、重點加強培養科室人員團隊精神,以積極心態迎接新任務。

資訊科人員認真負責,及時響應各部門的電腦軟硬體的維護。針對剛剛開始執行維護的新系統,遇到問題要多學習,多做總結,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逐步提高業務水平,而對即將啟用的系統,提前積極做好各項準備,認真學習思考,做好各項記錄總結,並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從而形成共同約束、共同進步的良好氛圍,以保障資訊化建設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資訊科的工作任重而道遠,但我們堅信在院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再加上全科人員的共同努力,資訊科一定能夠勝利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在這個足以載入院史的一年裡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2023年12月26日資訊科

2023年資訊科工作計畫

2013年資訊科將全面貫徹資訊化建設 資源共享 安全可靠 務求實效的發展方針,緊緊圍繞以病人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以應用促發展,始終堅持資訊為醫院管理服務的方向,紮實工作,不斷創新,進一步為醫院管理提供技術支援和保障,努力規範全院資訊化建設,積極推進全院資訊化的程序。現主要計畫如下 一 強化學習,提...

2023年資訊科工作計畫

資訊科2013年工作計畫 為了在確保我院資訊化系統在年內全面上線完工並驗收,資訊科制定了2013年的工作計畫。1.2013年是我院資訊化建設重要的一年。我院2012年資訊化建設開始以來,已經基本把資訊化系統的his,lis,pacs,emr四大模組投入使用,使用情況基本穩定。今年要對已上線的各個系統...

資訊科2023年工作計畫

為了提高我院院資訊化管理水平,為全面提公升醫療質量提供乙個好的平台,2012年資訊科工作計畫 1 加強思想教育,認真執行醫院各項規章制度,遵守勞動紀律,端正工作作風,樹立服務一線的思想,及時解決計算機 印表機硬體故障,確保科室工作順利進行。2 認真學習較好的上級醫院和兄弟醫院總結的醫院資訊化建設的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