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資訊科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638 閱讀 3507

病案是醫院的重要資訊資源,是病人在住院期間的全部醫療檔案,是醫院各臨床科室、醫技科室診斷**病人的基礎資料,是醫院進行醫療、教學、科研的寶貴財富。也是醫療糾紛、法律取證、醫療保險等多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一、 病案的使用安全性仍是重中之重

人性化服務不是口號,不是僅憑熱情就可以做到的,它既需要有為社會服務的願望,又需要有優質的病案為基礎才能做到。在開展人性化服務中,必須把服務質量放在核心的地位。沒有優質的服務,人性化服務是一句空話。

二、 堅持提供優質服務

病案管理是一門專業性較強的工作,不單純限於對病案的收集、保管、編目、統計,還要求病案管理人員必須掌握全面的專業知識,為醫、教、研和社會各階層提供全面的優質服務,病案管理人員水平和素質直接影響病案管理的水平,為了使得病案管理工作更加規範化,高效化,定期培訓很有必要。開闊病案管理人員的眼界,擴充和更新專業知識。

三、學習、培訓:

1.加強病案管理人員的業務學習

2.加強宣傳法律、法規工作

病案庫作為醫療資訊資料管理的專職部門,是醫院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病案庫的建設要符合病案儲存的長期性及數量不斷增長的需要。保守估計現有的病案架能用到2023年6月,添置病案架是病案庫建設的首要任務。

四、 建設病案庫

具體措施:

(一) 資訊科病案管理人員認識到要把醫療工作中產生的資訊資料進行全面系統的收集,還要對病案形成的資料加以質量控制。

具體的做法是:

責任到人完成每份病案的收集、整理、裝訂等工作。要求臨床科室根據出院患者本病房的出院病案全數交送資訊科,資訊科按名單接收登記,對因各種原因不能按時**,資訊科病案管理人員做好記錄,及時與臨床醫師聯絡,催促他們,以便盡早收齊病案。資訊科病案管理人員有權力和義務管理好病案資料,維護病案原始記錄,堅決杜絕任何人塗改、偽造病案,保證病案的真實性、可靠性和完整性。

增強病案管理人員的保密意識,提高病案管理人員的素質,病案保密工作的好與壞,病案管理人員的素質是關鍵,資訊科病案管理人員必須有較強的責任心,事業心和高度的保密意識,不僅要嚴謹的工作作風,經手的事件有始有終,手續清楚。

(二) 與時俱進更新服務觀念

人性化服務是變長期以來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資訊科人員應尊重每一位病案利用者的權利,在嚴格按照病案管理規定辦事的前提下,服務過程中要熱情主動,耐心細緻,避免病案提供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醫患糾紛,「把對留給患者」。

具體做法:

要求資訊科人員對患者的疑問要耐心解答;使用禮貌用語;禁止使用令人感覺不尊重的命令和無稱謂的語句;杜絕與患者發生糾紛。

組織學習:

1. 工作人員**禮儀規範

2. 工作人員基本文明用語

3. 工作人員服務禁語

要求資訊科人員有學習記錄;如發現患者投訴或和患者發生口角,罰金。

(三)有選擇的參加衛生部及上級部門舉辦的學術交流會及培訓班,更新專業知識以適應資訊科技和網路技術的迅速發展。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醫療機構病歷管理規定》、《侵權責任法》是病案管理人員安全使用病案的保障,也是維護患者隱私的依據,認真學習法律法規,發揮病案利用的更大效應。

(四)病案庫的建設是病案管理質量和對外服務質量的保證,是一項長抓不懈的工作。

具體做法:

2023年2月申報病案架的採購,病案架的擺放要布局合理,2023年6月開始使用。

(五)注意事項:以上活動基本上按制定計畫執行,若醫院另有任務安排,

則按醫院要求來執行。

醫院資訊科2023年工作計畫

2011年度資訊科工作計畫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我院2010 2014年五年發展規劃為基礎,以資訊科科室工作特點為依託,2011年是我院資訊化建設更重要的一年,需要完成his後續系統上線工作,特制定本科室本年的工作計畫 1 加強對工作人員的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定期召開科室內部會議,加強工作...

醫院資訊科2023年工作計畫

2015年是我院資訊化建設走向成熟的一年,為了更好的將資訊化建設應用到日常工作中,搞好資訊化隊伍的建設,主要計畫如下 一 在過去的兩年中,醫院職工數量增加近百人,其中大部分人員未接觸過his,emr,lis等系統軟體,為了保證醫療工作的正常進行,對新進人員進行一次系統的培訓。二 完善病案室his系統...

醫院資訊科2023年工作計畫

2013年是我院資訊化建設重要的一年,為進一步加快數位化醫院建設,更好的為醫院資訊化建設服務,主要計畫如下 一 完成電子病歷 全條碼lis 醫生工作站系統全新上線,整合現有his系統軟 硬體資源,根據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規劃建設新的核心機房。二 積極地參與到醫院新門診住院綜合樓的建設工作中,結合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