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等級評審目錄23

2021-03-03 23:15:51 字數 4055 閱讀 7666

資料目錄

(條款**:2.3.2.1)

落實首診負責制,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急診、急救轉接服務制度。

一、條款目錄

【c】級材料

1.有首診負責制度,醫務人員能熟知並執行。

2.急診患者、留觀患者、搶救患者均有完整的符合規範的急診病歷,記錄急診救治的全過程。

3.有急診病歷質量評價的記錄,評價結果納入醫師、**個人的技能評價。

4.有急診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的急診轉接服務機制。

5.轉送急危重症患者均有完善的病情與資料交接,保障患者得到連貫搶救。

【b】級材料符合「c」,並

有完整的登記資料,能夠對患者的**、去向以及急救全過程進行追溯,開展質量評價。

【a】級材料符合「b」,並

1.有急診資訊網路支援系統,實現急診與院前急救、急診與院內各相關科室、急診與衛生行政部門的資訊對接。

2.急診科能夠事先獲取轉診患者資訊,提高搶救效率。

二、支撐材料目錄

符合【c】級材料目錄

1.首診負責制度。

2.首診負責制培訓及考核登記本。

3.急診科留觀病歷。

4.急診病歷的質量評價及考核反饋表。

5.急診科與基層醫院急診轉接服務機制。

6.急危重患者轉接制度。

7.急危重患者轉接登記本。

符合【b】級材料目錄

1.急診患者管理制度及流程。

2.急診患者去向登記本。

符合【a】級材料目錄

1.鳳慶縣人民醫院急診患者轉接管理資訊系統。

2.120資訊系統改造方案。

3.急診科事先獲取轉診患者資訊途徑。

鳳慶縣人民醫院首診負責制度

(一)第一次接診的醫師或科室為首診醫師和首診科室,首診醫師對患者的檢查、診斷、**、搶救、轉院和轉科等工作負責。

(二)首診醫師必須詳細詢問病史,進行體格檢查、必要的輔助檢查和處理,並認真記錄病歷。對診斷明確的患者應積極**或提出處理意見;對診斷尚未明確的患者應在對症**的同時,應及時請上級醫師或有關科室醫師會診。

(三)首診醫師下班前,應將患者移交**醫師,把患者的病情及需注意的事項交待清楚,並認真做好交**記錄。

(四)對急、危、重患者,首診醫師應採取積極措施負責實施搶救。如為非所屬專業疾病或多科疾病,應報告科主任及醫院主管部門及時組織會診。危重症患者如需檢查、住院或轉院者,首診醫師應陪同或安排醫務人員陪同護送;如接診條件所限,需轉院者,首診醫師應與所轉醫院聯絡安排後再予轉院。

(五)首診醫師在處理患者,特別是急、危、重患者時,有組織相關人員會診、決定患者收住科室等醫療行為的決定權,任何科室、任何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或拒絕。

鳳慶縣人民醫院雙向轉診制度

為了給患者提供方便、快捷、優質、連續性的醫療服務,進一步加強我院與上、下級醫院之間的聯絡,逐步形成乙個有序的轉診網路,特制定本制度。

一、高度重視雙向轉診工作,對於只需進行後續**、疾病監測、**指導、護理等服務的患者,醫院應結合患者意願宣傳、鼓勵、動員患者轉入相應的鄉鎮衛生院或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由下級醫院完成後續****。

二、建立健全組織領導體系,加強雙向轉診管理,將其作為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醫院成立雙向轉診領導小組,業務副院長為組長,醫務科科長為副組長,各臨床科室科主任為成員。

三、雙向轉診協議醫院雙方要保持通訊暢通,遇危、急病人和大批傷員時直接溝通,建立急救綠色通道。

四、我院負責接收各鄉鎮衛生院、社群衛生服務中心轉診的患者,上級醫院轉回的病情穩定患者,使轉診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診治。如遇急重症患者,根據病情、協議醫院撥打我院急診科急救**或將病人轉入我院急診科,急診科任何醫務人員不得延誤及推委病人,要保證及時、有效的搶救**。轉診預約專線**0883-*******。

五、根據患者病情需要,病房科主任或診療組長認定確需要轉出的病人,需與上級醫院或下級醫院做好聯絡,保證病人在轉出過程中病人的安全。

六、轉診程式:

(一)轉入病人接轉診病人後,在急診科進行轉診登記, 實行優先就診、檢查、交費、取藥需住院者優先安排。

(二)轉出病人,根據病情需要轉到上級醫院進一步**的患者,在徵得科室主任同意、患者及家屬同意後,科室醫生進行登記、填寫轉診病情介紹單,聯絡好上級醫院醫護人員要護送患者轉院,確保患者安全轉入上級醫院,並做好病情交接工作。

(三)符合下轉條件者,在徵得科室主任同意、患者及家屬同意後,由科室醫生進行登記、填寫轉診病情介紹單,並聯絡好下級醫院。由患者家屬附帶相關診療資料,將患者轉送至下級醫院。

七、雙向轉診需具備的條件

(一)轉上級醫院條件:除急診搶救外,1.由於我院**條件有限,不能實施有效救治,且轉運途中風險相對較小的患者; 2.

多次診斷不明確或**無效的病例、疑難複雜病例;3.甲、乙、丙類傳染病及其他需要住院**的新發傳染病人;4.疾病診治超出我院核准診療登記科目的病例及因技術、裝置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處理的病例。

(二)轉下級醫院 1.各種危重症患者經救治後病情穩定進入療養**期; 2.診斷明確,不需特殊**或需要長期**的慢性病患者;3.

手術癒合後需要長期**的患者;4.老年病人護理和照護;5.心理障礙等精神疾病恢復期可以在社群進行恢復性**的患者;6.

經**後病情穩定具有出院指徵,家屬要求繼續****者。

八、加大宣傳教育力度使醫務人員充分認識雙向轉診工作的重大意義,明確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增強自覺性、主動性和積極性。

九、定期與簽訂雙向轉診協議的上下級醫院進行溝通,加強聯絡,改進轉診協調配合能力。

十、全院各部門互相配合、溝通協調,作好雙向轉診銜接工作。各科室醫務人員要做好轉診登記。醫務科採取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的辦法,加強雙向轉診工作的督促指導,及時總結經驗,發現和解決問題,並將檢查考核情況納入月考核。

鳳慶縣人民醫院

2023年2月25日

鳳慶縣人民醫院

急診科與病房轉接制度與流程

急診與病房轉接制度

1、急診的急危重病人待病情基本穩定後,一旦診斷明確,應及時收入相關科室住院**,住院途中注意事項或可能發生的意外應由主管醫生向病人交待清楚,必要時由患者家屬簽字同意轉送病房。急診危重病人入病房前,由急診科**護送檢查後送人病房,與病房值班**交接簽字。一般病人的檢查與入院,急診科**應給與熱情指導,必要時予以護送。

2、為保障危重病人綠色通道暢通,急診科**先**通知相關檢查科室做好優先檢查的準備,必要時立即**通知相應的住院科室,並告知入院病人的姓名、性別、年齡、診斷、簡要病情與護理措施,以便提前做好接待危重病人的搶救準備。

3、病房接到**後,立即通知值班醫生,並做好接待準備,根據病人情況準備好床單位及搶救用物(心電監護儀、輸氧用物、吸痰用物等)並檢查裝置的效能情況,主動迎接新病人。

4、急診科**護送危重病人到相關科室時,主動協助科室**安排病人,交接病人門(急)診病曆及相關資料,交接患者姓名、性別、年齡、診斷、簡要病史及病情,包括神志、瞳孔、t、p、r、bp、搶救經過、所做檢查及結果、目前用藥情況、穿刺部位、各種管道、到院時間。

5、病房**要認真聽取、接、查急診科醫生或急診**所交內容,並在病人交接記錄本上雙方簽字,急診**將用物整理帶回急診科。

急診與病房轉接流程圖:

急診與病房轉接流程圖

鳳慶縣人民醫院醫務科

2023年10月修訂

鳳慶縣人民醫院急診留觀患者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急診管理和持續改進,防止我院急診室出現留觀室病人滯留,特制定病員急診留觀時間超過72小時管理規定,希望急診科和有關科室嚴格執行。

1、急診留觀時間不得超過72小時。分清就診患者輕、重、緩、急情況。急重症患者應首先進入搶救室。可以門診就診的,避免進入搶救室占用資源。

2、急診留觀床位設定規模適宜、利用科學合理,確保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床位使用率控制在50-75%。剩下的25-50%,主要用於安排急診患者。

3、對於疾病較重不宜門診診治的患者,醫院應當積極調劑本院床位,盡快收入住院病房;

4、對於疾病較輕的患者,醫院應當積極動員患者轉至病床使用相對不足且對該疾病具備**條件的下級醫院繼續**。

5、出現急診留觀時間超過72小時的病員,急診科必須以書面材料(一式兩份)上報醫務科,非上班時間上報總值班;急診科做好登記並儲存簽收的上報材料。

6、醫務科或總值班必須先簽收,再及時了解情況,協調和安排收住。最後記錄處理意見。由醫務科儲存材料。

7、醫務科每月一次隨機到急診科檢視,結果作為急診科月質量管理的考核指標。

鳳慶縣人民醫院醫務科

2023年10月修訂

醫院等級評審目錄

資料目錄 條款 1.2.3.1 000000將推進規範診療 臨床路徑管理和單病種質量控制作為推動醫療質量持續改進的重點專案。一 條款目錄 c 級材料 1.根據 臨床路徑管理指導原則 試行 遵循循證醫學原則,結合本院實際篩選病種,制定本院臨床路徑實施方案。2.根據本細則的單病種質量指標,結合本院實際,...

醫院等級評審目錄26

資料目錄 條款 2.6.2.1 向患者 家屬或授權委託人說明病情及 方式 特殊 及處置,並獲得其同意,說明內容應有記錄。一 條款目錄 c 級材料 1.醫務人員在診療活動中應當向患者說明病情和醫療措施。需要實施手術 特殊檢查 特殊 的,醫務人員應當及時向患者說明醫療風險 替代醫療方案等情況,並取得其書...

醫院等級評審檔案盒內容

一 科室管理 1.目錄 2.科室簡介 3.科室組織架構 4.科室醫護人員基本情況登記表 科室人員的流動情況記錄在備註欄 5.專科發展規劃 與醫院中長期發展規劃一致 6.科室專家簡介及專家門診時間 7.工作計畫及年終總結 8.科室獲得的榮譽和獎勵 二 依法執業 1.目錄 2.法律法規彙編 培訓記錄及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