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辦公室職責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789 閱讀 6649

計生辦崗位

a、崗位職責

一、計畫生育辦公室工作職責

1、制定鎮人口與計畫生育發展規劃和年度計畫,並具體組織實施,建立健全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制,負責督促檢查落實,兌現獎懲。

2、開展計畫生育的宣傳教育,深入調查研究,掌握計畫生育工作動態,提出工作建議,總結交流經驗,當好鄉黨政領導的參謀。

3、指導督促各村(社群)及轄區單位的計畫生育工作,負責各村、社群居委會計畫生育工作隊伍的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

4、負責生育證、獨生子女證的審核、發放和管理;提供避孕節育技術服務,定期開展生殖健康監測。

5、協調有關部門加強對流動人口的計畫生育服務管理工作。

6、嚴格按照《湖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等有關規定,協助徵收社會撫養費。

7、指導本鄉計畫生育協會工作,發揮計生協會作用。

二、計生辦主任崗位職責

1.主持辦公室全面工作,根據上級下達的人口計畫和目標管理責任,制定年度工作計畫。

2.組織領導計生辦工作人員按年度計畫和崗位職責開展日常管理和服務工作。

3.抓好隊伍建設,做好村、社群、單位計生專幹的培訓工作。

4.指導和幫助村、社群做好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並檢查執**況。

5.及時、準確、全面掌握本級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情況,負責審查上報報表,對統計資料質量負責把關。

二、計生辦副主任崗位職責

1、協助主任做好計生辦各項工作;

2、負責宣傳教育工作;

3、負責科學技術服務工作;

4、負責統計工作;

5、負責計畫生育協會工作;

6、負責辦公室內勤工作;

7、負責依法行政及獎勵扶助政策的兌現。

三、計生辦法規專幹崗位職責

1、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湖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等政策法規,堅持依法行政、文明執法;

2、對本行政區範圍內計畫生育執法進行指導和監督檢查;

3、對本行政區範圍內違反《湖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社會撫養費的徵收工作;

4、承擔計畫生育行政應訴工作;

5、對本行政區範圍內計畫生育執法方面的各種調查研究。

四、計生辦政務中心視窗專幹崗位職責

1、熱情接待群眾,依照計畫生育政策、法律、法規,對群眾提出的各種問題和要求,實事求是的作出處理;

2、及時、準確的受理和****計畫生育相關證件。「即辦件」及時處理;「承辦件」按程式轉交有關責任單位在法寶時間內作出處理;

3、定期分析「視窗」中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對帶普遍性、傾向性的問題應認真研究,及時解決。

b、工作流程圖

一、計畫生育***理流程圖

二、辦理計畫生育證件風險點及防範措施

風險:風險特徵一:業務不熟練,對申請材料是否齊全、是否符合有關政策或檔案規定沒有進行認真審查。

風險責任:情節輕微的受到行政處理,情節嚴重的受到行政處罰,情節十分嚴重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防範措施:1.加強學習教育,增強責任意識;2.

嚴格執行《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作條例》《湖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湖南省生育證管理辦法》等有關法律法規。3.強化效能監察,嚴格責任追究。

4、設立監督崗,加大監督力度。

風險特徵二:不堅持原則,對不符合有關政策或檔案規定的,違規發放有關生育證件。

風險責任:情節輕微的受到行政處理,情節嚴重的受到行政處罰和處分,情節十分嚴重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防範措施:1.加強學習教育,增強責任意識;2.

嚴格執行《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作條例》《湖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湖南省生育證管理辦法》等有關法律法規。3.強化效能監察,嚴格責任追究。

4、設立監督崗,加大監督力度。

計畫生育辦公室工作職責

1 在主管院長領導下,負責全院計畫生育管理工作。2 認真宣傳並貫徹執行國家計畫生育政策和醫院有關計畫生育規章制度,做好全院職工計畫生育的思想政治工作。3 負責做好全院職工結婚 生育 節育管理登記 職工生育指標分配和准生證 獨生子女光榮證的發放與管理工作,嚴把計畫生育關,嚴格控制計畫外生育。4 督促醫...

縣委辦公室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2012年10月 縣委辦公室作為我縣計生工作領導組成員單位之一,今年以來,在認真做好本系統 本單位計畫生育工作的基礎上,把服務好 協調好 督促好全縣計畫生育工作作為全年工作重點,細安排 嚴落實,為完成我縣計畫生育各項任務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現將今年以來的工作簡要總結如下 一 精心準備,借言獻策。我們充...

社群計畫生育工作室人員職責

一 向育齡群眾提供人口和計畫生育政策 法律 法規 節育 優生優育和心理諮詢服務。二 免費發放避孕藥具和計畫生育用品,免費提供非手術性計畫生育技術服務。三 建立規劃統計 技術服務 含藥具發放 宣傳教育 流動人口計生管理 政策法規 計生協會工作檔案。四 每月向街道報送計畫生育報表和藥具報表。五 每季度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