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輕型廠房施工總結

2021-03-03 22:53:30 字數 4329 閱讀 7679

鋼架結構工業廠房施工方案

技術總結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吉安新華南戶外用品****,位於江西吉安縣鳳凰工業園區,主要包括以下單體建築:1#、2#成品倉庫為單層鋼結構屋面,建築面積為1190.78m2。

1#、2#、3#、4#宿舍2.6本工程為地上五層,建築高度為18.45公尺,建築面積為2372.

95m2,建築占地面積為:504.95m2。

3#、4#、3#配套車間為框架結構,建築面積為1264m2,地上二層。

建設單位:吉安新華南戶外用品****

施工單位:江西中南建設工程集團公司

設計單位:吉安縣建築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吉安是建設監理中心

勘察單位:吉安縣建築勘察設計院

第一節鋼結構製作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a. 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熟悉圖紙,進行圖紙會審,使施工人員更了解圖紙及設計意圖;

b. 採用pkpm空間鋼結構設計軟體和對結構節點進行優化設計(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編);

c. 採用其他空間鋼結構設計軟體和對結構節點進行符合;

d. 針對該結構的工藝特點,編制科學、細緻、可行的加工、製作工藝流程。組織加工、製作、安裝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明確施工技術要點,做到嚴格按照工藝及安裝技術措施施工。

2) 物質準備

a. 編制材料採購計畫並提出材料採購的質量要求。材料進場前應首先複核材料質量保證書,主材及輔材質量均應達到國家相關的技術條件方可進行加工製作;

b. 保養及檢查維修機械裝置,使其達到設計要求精度。編制運輸車輛及安裝機械需用量,根據施工進度及時調往施工現場;

c.調動技術、加工、安裝人員,編制施工進度計畫,使之合理、有效的完成各道工序。

3) 勞動組織準備

a. 根據工程的規模、結構特點及複雜程度,組織排程精兵強將參加製作與安裝。特殊工種必須具備相應的資格證書,安裝工程成立以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為主的專案部具體實施廠房的安裝指揮及技術、質量、安全管理體系;

b. 對施工人員進行進行技術、質量、安全、防火、文明教育。

二、 鋼結構製作

1) 鋼結構製作的工藝流程 (見下頁)

2)製作工藝路線: 樣板,樣杆及鑽模製作→原材料的進廠→材質證明書的檢查及外觀檢驗(不合格應返回)→(對於要拼接的鋼板需進行:鋼板坡口的加工→拼接→焊接檢驗→放樣下料→邊緣清理→組裝(「h」型鋼)→焊接(四個主焊縫)→焊接檢驗→矯正→外形尺寸檢查→銑端麵→裝端板→劃線鑽孔→產品製作部分外形最終檢驗→噴沙除鏽(摩擦面處理)→油漆→編號包裝。

3)樣板、樣杆及鑽模製作: 樣板,樣杆及鑽模的切割邊均需銑平,樣板、鑽模的中心線應標出.製作樣板、樣杆應根據工藝要求預留切割,刨邊加工餘量。樣板、樣杆及鑽模的極限偏差見表2.

4)原材料的進廠及檢驗: 鋼材應附有質量證明書,其質量標準應符合現行標準的各種技術條件並應符合設計圖紙的要求,不得使用無質量證明的鋼材。鋼材由於長期露天堆放,受雨淋和空氣的浸蝕,致使鋼材表面鏽蝕.

為確保質量,因此要求鋼材表面鏽蝕,麻點和劃痕的深度不得大於該鋼材厚度負公差值的一半,且鏽蝕、麻點的深度不得大於0.3mm,劃痕的深度不得大於0.5mm.

鋼材的表面,邊緣和斷面上不應有汽泡、結疤、裂紋、夾渣、壓入的氧化皮分層等。

5)鋼板對接坡口的加工及拼接: 由於鋼板難以做到定尺供料, 短的必須進行拼接.焊接梁上下翼板接料的位置應位於梁兩端1/3長度內,並與腹板介面位置相互錯開300mm以上,與加筋錯開100mm以上,柱子上翼板的接料位置要避開節點100mm,拼接的接縫應避開孔群。

拼接變形應及時用火焰及機械進行校正,校正後的鋼板應達到的要求見下表.

注: 坡口的加工應以機械加工為主,以火焰切割為輔, 坡口加工之後,按下列要求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拼接.

a) 坡口處母材無裂紋,重皮及毛刺等缺陷.

b) 坡口加工尺寸符合圖紙要求.

c) 焊接前應將母材焊口規定範圍內的油、漆、垢、鏽等清理乾淨,直至發出金屬光澤.

清理範圍如下:

手工電弧焊對接焊口:每側各為10-15mm

埋弧焊對接焊口: 每側各為20mm

且在清理範圍內應無裂紋,夾渣等缺陷.

6)焊接檢驗: 鋼板的拼接對焊焊縫屬於二類焊縫。碳素結構鋼應在焊縫冷卻到環境溫度,方可進行焊縫探傷檢驗。焊接接頭的內部質量應符合二類焊縫的要求.

7)放樣下料: 當鋼板拼接完成後,經過檢驗矯正後,方可進行放樣下料,下料切割前應將鋼材表面的油、鏽等汙物清理乾淨;下料用的量具為樣杆,製作樣杆的量具應經計量檢定部門檢定合格. 各種樣杆及鑽模的尺寸公差應符合下表的要求:

表2 樣板、樣杆的尺寸公差

8)邊緣加工:下料後,應將焊件的外露邊緣或焊接邊緣的氧化物,飛濺物等汙物打磨及清理乾淨.對於構件或零部件的外露邊緣或焊接邊緣(坡口), 一般都採用火焰切割,不再進行邊緣加工.

只有在零部件精度要求較高時(如:吊車梁的腹板、柱子的腹板、有孔群的鋼梁的腹板的邊緣),剪下邊緣或切割質量達不到附表7的要求時才採用刨邊或刨坡口,其刨削量不應小於2.0mm.

凡頂緊面傳送內力的部位,如加勁板等頂緊的零部件均應刨平或銑平.在本工程中,所有坡口均採用坡口機坡口或雙頭火焰自動切割機坡口並進行打磨,鋼柱加勁板與底板連線處應銑平。

9) 銑平面的允許偏差: 銑平面的平面度0.3mm;銑平面對軸線的垂直度不大

於l/1500;銑平面的表面粗糙度不大於0.03mm.銑平面的頂緊部位應有75%的面積緊貼,用0.

3mm塞尺檢查, 其塞入面積之和不得大於總面積的25%,邊緣最大間隙不得大於0.8mm.

10) 組裝:本次製作的鋼柱及屋面梁的截面尺寸均在350*175以下,因此均可在h型鋼組立機上組合成型.組合前應對機械進行空執行檢查,檢查各系統運轉是否正常,對中系統是否準確.

應檢查前道工序的產品是否合格,連線接觸面和沿焊縫邊緣每邊30--50mm範圍內的鐵鏽,毛刺,汙物等是否清理乾淨。當第一塊翼板與腹板組合成t型時,應仔細檢查其垂直度及中心偏移度,組合完畢後,吊離工作台.將第二塊翼板吊上放平對中後與t型組合成h型.

組合成型的h型鋼應達到以下的質量要求:

組立機的定位焊用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定位焊應在焊道以內.

對定位焊的說明:定位焊不能焊在焊縫交叉處,通常至少應離開這些地方50mm才能焊定位焊.為防止焊接過程中工件開裂,應盡量避免強制裝配,必要時,可增加定位焊縫的長度,並減少定位焊縫的間距。

定位焊所採用的焊接材料型號應與焊件材質相匹配,焊接厚度不宜超過設計焊縫厚度的2/3且焊縫長度不應小於30mm,且間距不應大於300--400mm,定位焊位置應在焊道以內,並由合格焊工施焊。質量應達到同類焊縫的要求。h型梁組合完成後應在每道焊縫的兩側配置引弧板。

11) 焊接: 鋼結構的主結構材質一般為q345b或q235b。

h型鋼的焊接順序:要求對稱焊;焊腳高度:按圖紙標註。

焊縫的質量等級:

a一級: 主材接長的對接焊縫.

b二級: 除a以外的其它要求溶透的焊縫.

c**: 所有角焊縫.

焊縫的外觀缺陷應達到《焊縫質量等級及缺陷分級》所示標準.

焊絲,焊劑的使用:

對材質為q345b的材料不管是否開坡口,均焊絲為h08mna,對材質為q235b的材料焊死絲為h08a,焊劑均為hj431,焊接完畢,應清理焊縫表面的溶渣及兩側的飛賤物,自檢焊縫的外觀質量.進行焊接檢驗,除按要求進行外觀檢查外,一類焊縫,應進行100%的超聲檢查.二類焊縫應進行20%的超聲檢查。

以上內容完成後,應對外構件形尺寸全面檢查.

12) 校正: 焊接檢驗合格後, 應對h型梁、柱進行校正,校正應在翼緣校直機上進行,校正前應先檢查機械各部分的運轉是否正常,然後根據被矯翼緣的寬度調整好機架的位置.當翼緣的厚度超過20mm時,一般需往返多次,每次矯正量不超過2mm校正好的翼緣板與腹板的垂直度應達到技術標準。

鋼柱由於焊接變形產生的旁彎,側彎應根據具體情況實行火焰校正,校正前應首先制訂注意:放樣時,必須根據工件形狀,大小和鋼材規格尺寸, 利用預先計算法,顛倒插角法等合理進行套裁,做到合理用料,節約鋼材,提高材料利用率。放樣劃線時,必須用尖銳的劃針、尖細的石筆、細粉線。

用石筆劃線時,線條寬度不得大於0.5mm,用粉線打時, 線條寬度不得大於1mm。號料劃線時預留加工餘量。

13) 銑端麵: 銑端麵應在端麵銑床上進行.柱子需要銑平的部位有:

a.柱子的底平面及基礎板的頂平面.

b. 兩節柱子間的連線面.

c. 蓋板的加勁肋.

d. 構件銑平後的平面應達到以下要求:

銑平面的允許偏差:銑平面的平面度0.3mm;銑平面對軸線的垂直度不大於l/1500;銑平面的表面粗糙度不大於0.

03mm。銑平面的頂緊部位應有75%的面積緊貼,用0.3mm塞尺檢查, 其塞入面積之和不得大於總面積的25%,邊緣最大間隙不得大於0.

8mm.

14) 柱樑端板的安裝

a. 柱子端板安裝前應首先將孔鑽好,並在底板上劃出縱橫中心線及柱梁的安裝輪廓線。按柱梁的中心線及輪廓線將端板裝到柱樑的端麵,並與柱梁頂緊,檢查頂緊面,焊牢。採用對稱焊接法加焊加固肋。

論輕型鋼結構廠房安裝技術

摘要 當前普及率較高的廠房建築形式以輕型鋼結構廠房為主,其安裝技術的好壞直接影響廠房的使用功能與使用安全。因此對安裝技術有著較高的要求。本文 了輕型鋼結構廠房的施工準備工作 安裝及安裝質量通病及防止措施。關鍵詞 輕型鋼結構 廠房 安裝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39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輕型鋼結構主...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鋼結構工程施工 方案一 編制目的 為了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鋼結構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指導現場鋼結構的安裝施工,確保本專案的安裝質量和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整體工程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結構圖。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 jgj99 98 鋼結構工...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工程全部依據圖紙和有關國家規範進行施工。嚴格工序交接管理,沒有經過驗收的工序,嚴禁進入下道工序。參照如下規範執行。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2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jgj81 2002 12m實腹式鋼吊車梁 g514 1 g514 2 吊車軌道連線及車擋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