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結

2021-03-03 22:53:30 字數 4845 閱讀 7491

海區二小2013-2014學年培育和踐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總結

自2023年2月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活動啟動以來,我校積極行動,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開了系列有效的學習教育實踐活動,我校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主要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加強領導、強化管理

我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以德育副校長副組長,以各年級班主任為組員的領導小組。帶領各任課教師齊抓共管,形成了完整有序的管理體系:(1)校長管理(2)德育組員管理(3大隊部管理(4)班級管理(5)學生自主管理。

這種一條龍的管理模式環環相扣,層層落實,成效十分明顯。

二、健全機制,實施到位

1.學校按照實施方案具體落實,按照「宣傳--總結-反思」的程式落實於德育工作行事曆中。做到有計畫,有目標,真正把工作落到實處。

2.學生一日常規貫穿於每日的行為之中,讓學生知道在家、在校的每個時段要做什麼,怎樣做才能算好、算對,教師要給予詳細講解和耐心教育。

3.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內容有針對性,結合學生實際。活動形式多樣,師生喜聞樂見,容易接受,操作簡易,更要富有成效。

4.對班級中開展的各項活動的進行督查,不流於形式,既要檢查活動的開展情況,更要講究實效。將學生參加演講比賽、誦讀比賽比賽等活動的成績作為班級教師和班主任評優評先考量評估的條件之一。

三、主要開展的系列的活動:

我們開展了一系列師生喜聞樂見、簡單易行的實踐活動,真正豐富了師生的文化生活,提公升了師生的文明素質。使學校、家庭、社會形成強大合力,有效的營造了和諧的校園氣氛。

(一)舉行「紅領巾夢想啟航」新學期開學典禮。

開學典禮上,校領導對學校上年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對新的學期提出了新的希望,希望同學們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小學生一日常規要求》,嚴格執行規範,用規範來指導自己的言行;六五班張楚楚代表全體六年級畢業生進行表態發言,全體六年級同學將鼓足力量,奮勇衝刺,劃上小學階段完美的句點;活動最後,為了表彰先進,樹立典型,激勵學生全面發展,學校還對寒假期間參加全國舞蹈大賽獲得金獎的幾名同學進行了表彰,希望更多的同學向他們一樣,懷揣夢想,努力向上,爭取優異的成績!

(二)開展「雷鋒精神小傳人」主題活動

為學習和弘揚雷鋒精神,我校開展了「雷鋒精神小傳人」校園及周邊環境衛生義務大清掃活動。

一、二年級的學生清掃校園內的環境衛生,其餘年級的師生則拿上掃帚、鏟子等走上街頭行動,重點清掃衛生死角和牆上的「牛皮癬」。經過大家的努力,校園周邊環境變亮了,活動也帶動了部分居民,讓同學們認識到了保潔工作的重要,增強了人們的環保意識。

(三)開展「傳遞正能量幸福中國年」假日活動展評

活動一:「小書蟲在行動」書香假期

假期中,各中隊開展了有益於身心健康的讀書活動,孩子們自己動手製作了「小書蟲在行動」好書推薦表,列出推薦書目及推薦理由等,通過開展這一活動,引導大家一同參與讀書活動,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

活動二:「吉祥話傳祝福」新年祝福卡傳遞

為了培養學生的動手製作能力,感受春節的特殊意義,隊員們動手製作了「新年祝福卡」為自己的親人、老師、小夥伴們送上節日的祝福。在本次活動中,孩子們懷著一顆顆感恩的心,親手製作了溫情賀卡。

活動三:「感動人物名片」製作評選

假日期間各中隊引導隊員蒐集、查詢和學習了優秀共產黨員、十八大代表、道德模範、美德少年、2013感動中國人物的先進事蹟,孩子們製作成了「感動中國人物名片」。通過這一活動,進一步深入學習了英雄人物的高尚品德,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用先進人物的事蹟感動學生,引導學生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用行動關愛社會、關愛校園、關愛他人。

(四) 開展「愛綠護綠」廣告牌徵集評選活動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學生的綠色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植樹節期間我校開展了「愛綠護綠」廣告牌徵集評選活動。

本次活動以中隊為單位,各中隊組織開展了「校園護綠提示語」徵集評比活動,中隊「愛綠護綠」形象大使評選活動,同時各中隊輔導員發動學生創意想象,設計一句護綠提示語,每個中隊設計製作一塊「愛綠護綠」廣告牌,學生們充分運用美術、書法等藝術形式,滲透珍愛綠色、愛護生命的環保理念,製作成了精美的廣告牌。

評比活動結束後,學校還將校內、外各個花壇劃片分割槽,並將各班「愛綠護綠」廣告牌進行展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將愛綠護綠、環保意識延伸到社會,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習慣,以達到淨化、美化家園的目的。

(五)開展「好習慣伴我行爭當文明烏海人」知識競賽

為了進一步強化學生的文明禮儀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營造講文明、重禮儀的良好風尚,我校於5月5日下午舉行了「好習慣伴我行爭當文明烏海人」文明禮儀知識競賽。

這次文明禮儀知識競賽涉及個人禮儀、學校禮儀、家庭禮儀、社交禮儀、公共禮儀等文明禮儀知識。由各個班級自行組織初賽,選派前五名選手參加學校的決賽。活動後還評選了校級「文明禮儀小標兵」,「文明禮儀百分少年」等。

(六)開展「恩情卡送媽媽」母親節感恩活動

在2023年母親節即將到來之際,我校在全校範圍內開展了「恩情卡送媽媽」為主題的感恩教育活動,讓學生們在活動中感受濃濃母愛,感悟濃濃親情。同學們通過自製「恩情卡」等多種形式表達自己對媽媽的愛和祝福。孩子們自製的「恩情卡」中寫著一條條感恩記錄,記錄著生活中媽媽對自己點點滴滴的愛。

在母親節當天,孩子們將會呈上滿懷愛意的「恩情卡」,送給母親乙份最溫馨的節日禮物。通過恩情記錄的活動,孩子們學會了觀察並記錄生活中的點滴感動,並慢慢學會感恩和回報。

(七)開展第三屆「我愛海勃灣」優秀童謠徵集活動

為大力宣傳推廣優秀童謠,引導未成年人閱讀享受健康向上的文化產品,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我校在全校範圍內開展了第三屆「我愛海勃灣」優秀童謠徵集活動,活動得到了學生和家長的積極響應,到截稿之日,共收到應徵稿件100餘件。學校通過徵集童謠活動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增強了學生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感。

(八)開展慶六一「紅領巾追逐夢想正能量你我傳遞」主題系列活動

5月30日,我校舉行了「紅領巾追逐夢想正能量你我傳遞」為主題的「六一兒童節」 慶祝活動暨第九屆七彩校園文化藝術節。市教育體育局史海東副局長、市體育局於遠調研員、市體育局穆小川科長、海區教體局鮑麗娟副局長應邀參加了我們的活動並**了文藝匯演。

活動共分為三個板塊:「中國夢·少年頌」、「中國夢·創意秀」、「中國夢·家鄉美」。

「中國夢·少年頌」——各年級組的老師們結合學生年齡和成長特點,充分利用**、歌唱、舞蹈等輔助表現形式,把富含哲理的詩句演繹得古韻飄香,孩子們聲情並茂的誦讀了《三字經》、《木蘭辭》、《**規》等經典詩文,生動的展現了中華經典詩文的豐厚底蘊和二小學子們愛學、樂學、好學的良好精神風貌。

「中國夢·創意秀」 ——創意塗鴉面具t台秀,一張張面具通過大家的巧妙色彩搭配與智慧型相結合變為了五彩斑斕的面具,加上酷炫的**,精彩的展示,快樂自信的笑臉,吸引了陣陣掌聲。此次活動的開展,培養了學生的藝術修養、審美情趣,豐富了校園生活,彰顯了個性魅力,深受師生及家長好評。

「中國夢·家鄉美」——孩子們以繪畫、書法等形式表達對家鄉的美好祝願,一幅幅作品充分展示了「富裕烏海、宜居烏海、美麗烏海、幸福烏海、和諧烏海」的建設成果。

孩子們在活動中秀夢想、秀才藝、秀個性,那喧鬧的場面,那燦爛的笑臉正是孩子們發自內心的幸福和快樂!

(九)舉行「為創意塗鴉點讚」展評活動

6月26日上午,我校少先隊組織開展了「為創意塗鴉點讚」展評活動,全校1700多名師生參加了此次活動。

本次比賽塗鴉所使用材質是面具和傘面,作品形式不限,最大限度地激發孩子們的創造力。同學們用油畫棒、水彩筆、顏料、貼紙等工具繪製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炫彩面具和花傘。大家發揮創意,精心製作,呈現著環保、文明、愛綠護綠等等不同的理念。

(十)黨支部與少先隊結合迎七一「為貧困生獻愛心」活動

6月25日下午,我校黨支部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自願申請和各年級的貧困生、學困生結對子,讓他們感受到學校這個大家庭的溫暖。黨員教師為各年級的16名貧困生送上了書包和文具,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克服困難,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十一)安全教育主題系列活動貫穿始終

1.開展消防安全應急疏散演練

2023年4月4日,由全體師生參與的消防安全應急疏散演練順利舉行。本次演練活動在新華派出所公安幹警的大力支援下,特邀烏海市消防支隊的消防官兵親臨我校,對演練活動給予指導幫助,進一步強化了在校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了火災防控以及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2.開展「文明於心安全隨行」交通安全主題教育活動

為加強路隊紀律教育,安全出行,針對現在交通事故多發的情況,2023年4月22日,我校開展了「文明於心安全隨行」為主題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動。

在「文明於心安全隨行」主題班會中,各班主任老師首先向同學們列舉了近幾年的交通事故案例,然後重點從「乘車注意問題」、「愛護公路和交通安全設施」、「如何過馬路以及上學、放學安全秩序」、「發生交通事故後怎麼辦」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安全知識講解。隨後,同學們通過交通安全知識競猜、討論、演講、交通標識我會認等多種形式來學習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同時,我校少先隊還對學生製作的「交通安全我知道」繪畫、手抄報作品進行了展出,對我校學生的平安出行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營造了安全和諧的校園環境,

3.開展「5.12」應急疏散演練

為增強廣大師生的防災減災意識,順利應對突發事件,5月12日我校舉行了「5.12」應急疏散演練,演練結束後各班開展了「防震減災自護成長」主題班會,提高全校師生的自救自護能力。

此次演練活動加強了師生的安全意識,強化了安全的重要性,為學生健康成長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4.「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安全教育主題教育活動

為加強小學生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我校在6月18日開展了「珍愛生命,遠離毒品」主題教育活動。學生以多種形式親歷禁毒教育,讓全體學生在活動中不斷增強防毒、拒毒、反毒意識,為爭創文明班級,共建和諧校園,作出自己的努力。

6月20日,學校開展了「生命如花」禁毒教育主題書畫徵集活動。活動共收集原創漫畫、書法作品50餘幅。一張張翰墨飄香的書法和一幅幅形象各異的漫畫表達了他們「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美好心願。

5.開展「崇尚科學,反對邪教」主題系列活動

2023年6月23日下午,海勃灣區第二小學各班開展了「崇尚科學,反對邪教」主題班會活動。各中隊在班主任的帶領下,分別從「何為邪教」、「邪教的危害」、「如何遠離邪教」等方面向自己的同學和老師宣傳邪教的性質和危害。活動後,少先隊還組織開展了四——六年級「反對邪教,構建和諧校園」主題手抄報徵集活動。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方案

活動方案 新興鎮中心學校 2015年3月 黨的十八大報告從國家 社會 個人三個層面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為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 24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深層的精神核心。在中共 辦公廳印發的 關...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總結

自2015年3月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活動啟動以來,我校積極行動,圍繞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展開了系列有效的學習教育實踐活動,活動成效斐然,師生熱情高漲。現將我校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主要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 加強領導 強化管理 我校成立了以仁青多傑校長為組長,以德育副校長索南久丁為...

海青小學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總結

海青鄉中心校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主題教育活動總結 根據上級關工委檔案精神,我校在全校範圍內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結合學校實際情況,我校積極行動,成立了領導小組,制訂了實施方案。學校確立了以開展活動為載體,通過活動向學生滲透核心價值觀的思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各項活動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