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招聘效果分析

2021-03-03 22:50:33 字數 4118 閱讀 8310

八月份**網路招聘效果分析

一、 目的

通過一系列招聘資料統計,對整個招聘活動進行分析及評估,以改善招聘效果。

二、 招聘週期

2023年8月10日---2023年8月20日共11天。(第一批8月10日-8月14日;第二批8月15日-8月20日)

三、 範圍

本報告衡量和分析的範圍為2023年8月公司招聘計畫完成情況,並通過初試通過率、複試通過率、入職報到率、人均直接招聘費用等指標進行說明。

四、 招聘效果分析

(一) 招聘各階段分析

招聘共分四個階段:初試預約、初試、複試、入職。

招聘具體情況分析表—第一批

招聘具體情況分析表—第二批

1、初試預約初試

招聘效果比例---第一批(單位:人)

初試預約成功率: 初試實到人數÷**總數=204÷658=31%

初試通過率為: 通過初試人數÷初試實到人數=149÷204=73.04%

招聘效果比例---第二批(單位:人)

初試預約成功率: 初試實到人數÷**總數=101÷318=31.76%

初試通過率為: 通過初試人數÷初試實到人數=77÷101=76.24%

招聘整體效果比例(單位:人)

初試預約成功率: 初試實到人數÷**總數=305÷976=31.25%

初試通過率為: 通過初試人數÷初試實到人數=226÷305=74.1%

分析:1)網路招聘侷限性明顯。**網簡歷檢視有份額限制,每月500份,後追加500份,截止8月11日全部用完。

8月14日下午至8月17上午**邀約工作暫停,工作重心轉至複試安排及簡歷儲備階段。

2)此次招聘週期在8月中旬,**網簡歷更新數量少,**資源總數受限,且求職者中非應屆生比例較大,思想相對複雜,公司招聘資訊對其吸引性不夠大。

3)部分**為外地**或多次無人接聽,致使無法聯絡上候選人。

4)部分非應屆生,為了職位晉公升或薪福而跳槽,目標明確,非本專業或行業職位很難打動他們。

5)多數應屆生求職盲目性大,且求職方向受所學專業限制,無心涉足家具**行業。

6)**邀約過程中,對於個別問題的說辭沒有統一性,專員回答問題的技巧性差,也是導致邀約失敗的原因之一。

7)部分參加面試人員語言表達木訥、期望薪酬過高或過於油滑,不適合本公司招聘職位要求,求職失敗。

2、初試複試

招聘效果比例---第一批(單位:人)

複試預約成功率: 複試實到人數÷通過初試人數=66÷149=44.3%

複試通過率為: 通過複試人數÷複試實到人數=56÷66=84.85%

招聘效果比例---第二批(單位:人)

複試預約成功率: 複試實到人數÷通過初試人數=43÷77=55.84%

複試通過率為: 通過複試人數÷複試實到人數=36÷43=83.72%

招聘整體效果比例(單位:人)

複試預約成功率: 複試實到人數÷通過初試人數=109÷226=48.23%

複試通過率為: 通過複試人數÷複試實到人數=92÷109=84.4%

分析:1)複試預約成功率較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a、**專員的工作內容與求職者預想不符,對此職位不感興趣、沒有求職意向;

b、招聘週期相對過長。此次招聘屬於淡季,**網人才儲備較少,且銷售人員相對來說緊缺,部分求職者僅在8.10-8.14四天內就已就業,導致一部分初試通過人員流失;

c、初試過程中,求職者人員數量較多,等待時間稍長,部分求職者認為大範圍招聘無法體現自身價值與優越性,從而放棄此次求職機會,也是人員流失的原因之一;

d、部分求職者在初試前就已經面試數家公司,在等通知期間來我公司面試也只是報以觀望、了解的態度,這是人員流失的另乙個客觀原因;

e、公司薪金福利在行業中沒有足夠優勢,求職者在多家公司面試比較後,擇優選取,也是此次招聘人員流失不可避免的原因之一;

f、公司員工沒有統一著裝,在部分求職者看來與公司正規形象不符,也對複試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2)複試過程中,部分求職者遲到、態度不積極或工作經歷複雜是導致求職失敗的主要原因。

3、複試入職培訓

招聘效果比例---第一批(單位:人)

入職預約成功率:實際入職人數÷通過複試人數=46÷56=82.14%

到崗培訓率為: 實際培訓人數÷實際入職人數=37÷46=80.43%

招聘效果比例---第二批(單位:人)

入職預約成功率:實際入職人數÷通過複試人數=28÷36=77.78%

到崗培訓率為: 實際培訓人數÷實際入職人數=27÷28=96.43%

招聘整體效果比例(單位:人)

入職預約成功率:實際入職人數÷通過複試人數=74÷92=80.43%

到崗培訓率為: 實際培訓人數÷實際入職人數=64÷74=86.49%

分析:1)第一批入職人員為8.10至8.

14日初試,8.15至8.16複試,8.

19日上午入職,從初試到入職時間跨度最長為9天,最短為5天。入職人數應為56人,實際入職人數46人,流失10人,其中8人為8.12號以前通過初試人員,佔流失總數的80%;最終在8.

23日培訓時應到人數為46人,實為37人,流失9人,分配較為平均,從初試到培訓最短時間跨度為9天。由此可見,招聘週期不易過長,週期過長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造**員流失。

2)第二批入職人員為8.17至8.19初試,8.

20複試,8.21上午入職,招聘時間跨度最長為4天,最短為1.5天。

入職人數應為36人,實際入職人數28人,流失8人,部分求職者無法辦理離職手續或求職意向不明確;最終在8.23日培訓時應到人數為28人,實到人數為27人。由此可見,招聘周期短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招聘工作的進行。

3)綜合來看,招聘是供職單位與求職者雙方相互選擇的乙個過程,求職者自身的求職態度也是不可避免的客觀原因之一,因此隨機性比較大。

(二)求職者類別分析

1、求職者類別:應屆生、往屆生共計305人。

1)應屆生求職比例圖:總人數89人。

2)往屆生求職比例圖:總人數216人。

3)最終參加培訓人員64人,比例:應屆生31人,佔48.44%,往屆生33人,佔51.56%

2、期望薪酬:無要求、小於2000元、2000元-3000元、3000元以上。人數總計305人。

1)薪金要求:無,人數77人。

2)薪金要求:2000元以內,人數60人

3)薪金要求:2000元至3000元,人數119人。

4)薪金要求:3000元以上,人數49人。

5)最終參加培訓人員64人,比例如下:

(三)招聘渠道分析

1、本期招聘以網路(**網)招聘為主要渠道,在大範圍招聘過程中,其缺點與侷限性比較明顯:檢視簡歷份數受限,簡歷更新速度較慢,企業人才需求競爭激烈,除此之外,此渠道有主動投遞簡歷的應聘者,也有被搜尋到簡歷的應聘者,同樣被通知面試時,後者接受面試邀請後爽約的可能性更高,企業完全處於被動狀態,短期內完成大範圍招聘任務很有難度。

2、此次招聘成本分析:

本期招聘公司採用網路招聘渠道,服務期限及費用如下:

**網:服務期限一年,費用為1980元;

八月份直接招聘費用:**網1980÷12×1=165元;

入職人數:**專員64人

人均直接招聘成本:八月份直接招聘費用合計÷入職人數=165÷64=2.58元/人

五、 招聘效果總結

(一) 此次招聘活動自2023年8月10日始至2023年8月20日終,為期11天,招聘渠道為網路招聘。

(二) 此次招聘處於招聘淡季,**人才儲備相對匱乏,另外此次招聘渠道單一,在大範圍招聘中侷限性暴露無遺:人才儲備不足、檢視簡歷份數受限、人才競爭激烈、隨機性大。

(三) 2023年應屆畢業生多數已找到工作,非應屆生居多,被搜尋簡歷或投遞簡歷者目標明確,只是尋找跳槽的機會。

(四) 公司的福利待遇對於已在職場打拼數年的非應屆生而言顯示不出該有的優越性優,也是邀約成功率較低的原因之一。

六、 本期招聘活動也存在著不足之處,現提出以下幾點改進意見:

(一) 增強員工綜合素質的培訓

由於人力資源部員工工作經驗都不多,個別時候介紹公司時不夠靈活,略顯信心不足,以後工作中需加強員工綜合素質培訓。

(二) 招聘時機的把握

一般來說每年的春節前後和國慶前後是招聘的**時期,特別是春節後,應屆畢業生大多數都會選擇這個時候找工作,在此之前找工作是試水性,毀約率比較高,再往後拖就會影響畢業**撰寫、答辯。在職員工春節前後拿到年終獎的比較多,會選擇這期間騎驢找馬。

某公司2023年度招聘效果分析

2010年招聘分析 內勤及招商部 一 目的 針對目前招聘存在的問題,如招聘渠道的選擇 招聘不到位的原因,特進行此招聘分析,目的是對於公司2010年1月 5月為止招聘情況有個全面的掌控。二 分析資料 1 資料 於智聯招聘簡歷數量 2 面試工作申請表數量及篩選意見 3 員工檔案明細 三 原則 1 簡歷檢...

招聘效果評估方案

一 目的 1 檢驗招聘工作的成果與招聘方法的有效性程度 2 下次招聘工作的改進。二 招聘評估工作小組的構成 招聘工作評估小組由人力資源部經理 招聘工作人員及用人部門的負責人組成。三 評估內容 一 招聘需求完成情況 1 招聘完成率 招聘完成率 100 2 招聘週期 從提出招聘需求到人員實際到崗之間的時...

如何保證現場招聘效果

時下經常可以看到人才市場上部分企業招聘攤位前人潮洶湧,另一些企業攤位前卻門可羅雀 部分企業招聘結束後滿載而歸,而有些企業招聘結束後卻感嘆 又白來了一趟 這兩種不同的結果除了與企業的實力 招聘職位關係較大外,現場招聘的管理也絕對不容忽視。現場招聘做得好,能夠提高招聘效率,吸引精英人才。招聘現場安排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