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經驗交流材料

2021-03-03 22:31:24 字數 981 閱讀 9507

四、教學方法的直觀形象和多樣化

初入學,首先要學的就是那些枯燥的拼音字母。在這一階段,如果孩子產生厭學心裡,將對孩子以後的學習產生消極的影響。教師應好好把握住這一階段的拼音學習,在教學中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使課堂教學變得生動活潑,充滿生氣。

比如在教學第乙個拼音字母時,可借用幼兒園的遊戲情景:由乙個小朋友來扮「病人」,還專門給她梳上乙個小辮子,老師來演「醫生」。讓其他小朋友看清「病人」的特徵,圓圓臉,梳著乙個小辮子。

看病時,「醫生」讓「病人」張大嘴巴,發出「α」聲。然後讓同桌兩個小朋友再表演,人人參與,氣氛熱烈。這樣,小朋友就能在玩耍中掌握了「α」字形和發聲要領。

五、通過各種活動,實現自我能力

孩子大都是家中的「小公主」、「小皇帝」,沒有自理能力。這就要求教師通過各種活動,培養學生動手、動口、動腦能力,實現自我能力。我首先讓學生從打掃衛生做起,讓他們懂得自己是班級的主人,要把自己的家打掃得乾乾淨淨,人人都有責任。

老師可以帶領孩子並和孩子們一起掃地,邊掃邊講解掃地步驟,從中充分發揮表揚的神奇魅力,讓每個孩子得到讚許,得到步定,使孩子樹立起自信心。同時,也鼓勵他們回家幫媽媽幹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每天到校總結,看哪個小朋友做得多,讓孩子意識到,勞動能得到許多人的認可,會增強他們的勞動光榮感。這樣,在勞動中,既鍛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又培養了他們的自主力。

六、家校聯絡,共育小苗

幼兒園做得最好的就是家園聯絡了,幾乎每天教師家長都在溝通和交流。教學對孩子取得良好的效果,家庭與學校就要取得一致的步調。在家裡,孩子的點滴進步應讓老師知道,老師可在班級中進行表揚,讓孩子知道大家都在關心他,自己有了進步,有這麼多人看到,很容易激起學生的積極性。

同時,在學校孩子思想上有波動,或行為上存在問題,老師也應與家長取得聯絡,共同幫助孩子闖過難關,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發展。

總之,有效幫助孩子成功「啟航」小學生活,小學教師功不可沒,但如果不事先了解孩子在幼兒園時期的學習生活情況,就不能很好地指導孩子超越「斷奶期」,小學教師要在自己深厚而廣博的專業學識之外,也需要像幼兒老師一樣「蹲下來說話,抱起來交流」。

2019幼兒園教師經驗交流材料

愛孩子,向幼兒老師 請教 從幼兒園步入小學,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孩子能愉快自然的適應小學生活,將在孩子們的腦海裡留下永久 深刻而美好的回憶。我是一名多年從事幼兒園保育保教工作的老師,根據長期跟蹤了解初入小學孩子心理發展規律及行為表現,我認為要讓每乙個孩子都不 輸 在起跑線上,首要的是消除初入...

幼兒園教師經驗交流

幼兒園教師經驗溝通資料 愛孩子,向幼兒教師 討教 從幼兒園步入小學,是孩子終身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孩子能愉快天然的習慣小學日子,將在孩子們的腦海裡留下永久 深入而誇姣的回想。我是一名多年從事幼兒園保育保教作業的教師,依據長時間盯梢了解初入小學孩子心思發展規律及行為表現,我以為要讓每乙個孩子都不 輸 在...

先進幼兒園經驗交流材料

以快樂教育為載體,促幼兒園和諧發展 我園自2002年建園以來,在全面貫徹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的背景下,以快樂教育為載體,積極開展園本教研,促進了幼兒園和諧快樂的發展。下面向大家匯報我們的一些做法。一 創設快樂和諧 豐富多彩的物質環境 1.園舍設施科學合理。我園園舍整體設計具有科學化 兒童化特點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