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程高分子材料專業剖析匯報

2021-03-03 22:31:24 字數 4413 閱讀 7548

高職高專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

專業剖析匯報

高分子材料應用技術專業

輕化工工程系

2023年10月

高職高專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

專業剖析匯報

匯報提綱

本專業的匯報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展開:

一、專業概況

二、建設與成效

三、特色與創新

四、問題與改進

一、專業概況

1、歷史沿革

高分子材料應用技術(原為「塑料成型工藝」)專業創辦於2023年,是我院最早建立的專業,距今已有四十餘年歷史。該專業:

1981~2023年,為國內15個省市進行省際協作委培。

2023年,成為江蘇省第一批高職試點專業,招收初中畢業生,學制五年。

2023年被評為江蘇省高職示範專業。

2006 為江蘇省特色專業建設點

2008 為江蘇省示範高職園區重點建設專業

2008 為江蘇省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基地實驗專業

2010 通過江蘇省特色專業驗收

2、招生情況

本專業自2023年開始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具體情況為:

3、學生獲證率

本專業學生三證(計算機應用能力、英語a級及職業資格證書)通過率均達100%。

4、就業率

專業學生的初次就業率為90%以上,年底就業率達100%,就業情況呈良好態勢。

5、學生獲獎

6、師資隊伍

本專業現有專任教師15名,其中高階職稱6名,具有雙師素質14名,碩士及以上學歷5名。另外,本專業還根據課程需要及行業情況,聘請江蘇省內一些知名企業的高階工程師和技術骨幹作為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和外聘教師共14名,參與本專業的人才培養計畫制訂及課程教學。

7、校內實訓基地

在校內實訓基地建設中,本專業利用校內的各種資源,積極與行業合作,建有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職業培訓中心、江蘇省塑料加工行業國家職業技能鑑定所、江蘇省高職實訓基地(下含塑料加工實訓中心、高分子材料分析與測試中心、高分子材料**實訓中心等)與江蘇省化學基礎課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各實訓中心(室)完全是模擬企業生產現場狀況而設定,裝置齊全、與企業生產一線、企業的測試室同步。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充分體現了工學的結合。

學生通過在各實訓中心(室)進行模擬企業生產實習,加強職業技能培養,大大縮短了課程學習和今後工作之間的適應期,能更快地適應工作的實際需要。

8、校外實訓基地

多年來,本專業與江蘇省內多家知名企業建立合作機制,成立校外實訓基地。

(1)專業合作型:

常州塑料集團新材料****

常州改性塑料廠****

江蘇安格特新材料科技****

蘇州南部塑料****

(2)緊密合作型

常州市塑料廠****

常州塑金高分子材料科技****

常州塑編整合科技****

蘇州優力精密塑膠****

(3)深度合作型

常州星宇車燈股份****

羅斯蒂精密製造(蘇州)****

溫州寶澤企業****

校外實訓基地的建立,一方面滿足專業實踐教學的需要,另一方面為畢業生職業技能培養及就業與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9、教學管理

實行學院、系部、教研室**管理,具體如下:

專業建設目標

在學院「三位一體」的辦學特色指引下,借鑑「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教學指導思想,圍繞「構建質量標準、重組課程體系、改革教學模式、創新評價方法、建設實訓基地、提公升師資隊伍」等六大環節進行專業建設與教學改革,力爭在「十二五」期間成功申報省級品牌專業建設點,使本專業在省內外同類專業中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成為常州乃至長三角地區現代高分子材料加工業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並通過對口支援、師資培訓、資源共享等途徑有效帶動同類專業發展。

二、專業建設與成效

主要從以下六個方面進行匯報:

構建質量標準

重組課程體系

改革教學模式

創新評價方法

建設實訓基地

提公升師資隊伍

(一)構建質量標準

1、行業分析

◆ 行業狀況

在我國,塑料製品業規模以上企業工業總產值從2023年的6853.36億元將增長到2023年的1.42萬億元,年均增長20.

06%;佔輕工業總產值13.87萬億的10.27%,居輕工行業第一位。

塑料製品產量從2023年2801.9萬噸將增長到2023年的5830.38萬噸(世界第二),年均增長20.

1%。人均消費塑料約46kg,超過40kg的世界平均水平(美國人均消費大約170多公斤的塑料,比利時高達200公斤,其他發達國家也在120公斤以上)。

◆本地狀況

根據常州市「十二五」建設規劃指出,常州市重點發展的五大高新技術產業包括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電子資訊、新能源、生物技術。

另外,在常州建有「江蘇國際塑化城」與「江蘇長江塑化城」,重點建設高分子材料相關產業,為本專業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人才需求狀況

我國塑料工業規模企業從業人數268萬人,從2023年的196萬,增加到2023年的268萬,年均增長8.14%。

我校2023年畢業生招聘會到場高分子材料加工企業33家,招收350餘人,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3、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

本系每兩年召開一次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會議。在會議期間,由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審議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與課程標準,提出意見或建議。專業教學指導會委員均來自企業,對教學如何適應企業需求有更深的理解。

4、職業分析

5、畢業生跟蹤

我院2023年委託第三方調查機構麥可思對我院2009屆、2010屆畢業生進行跟蹤調查,根據該調查報告及「江蘇省高校畢業生就業、預警和重點產業人才**2023年度報告」顯示,高分子材料加工及應用類專業人才為緊缺型。

6、綜合職業能力組成

7、成效

高分子材料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由中國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研究會收編入《高職院校實施雙證書制度實用教學方案》一書)

教育部高職高專材料類教指委、全國化工高職高專材料加工類教指委:高分子材料應用技術(塑料成型工藝)專業規範制訂(2009)

(二)重組課程體系

1、課程體系

課程體系的重組由學校(系部)、行業、企業共同參與,通過行業需求分析、崗位群分析、崗位能力結構分析以及職業技能要求與職業標準,制訂相應的人才培養方案,形成課程體系與課程標準,結合學生能力評價,進行教學實施。

本專業課程體系如下圖所示:

該體系由公共課程、專業平台課程、職業方向課程(含職業拓展課程)組成。各部分分別對應職業能力要求:

其中核心能力包括八大要素:

2、課程內容

主幹課的課程內容融入職業資格標準的部分內容。

3、資源庫建設

資源庫建設也是課程體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教學質量與效率的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過資源庫的建設,形成立體化教學包,具體內容如下圖所示:

4、課程建設成效

國家級精品課程2門

分別是《塑料注射成型》(2023年)與《塑料配製》(2023年)

國家十一五規劃教材2部

分別是《高分子材料化學基礎》與《塑料注射成型》

教育部規劃教材3部

分別是《高分子材料基本加工工藝》、《高分子材料改性》和《化學實驗(高分子材料專業適用)》

省級精品教材2部

分別是《高分子材料化學基礎》與《塑料注射成型》

(三)改革教學模式

1、專案為載體

例:《塑料注射成型》課程以專案為載體,注重工作過程的完整性,注重在模擬真實的職業情境中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職業實踐的行動能力,提公升學生知識、技能的遷移能力。組成課程的每個專案都按塑料注射成型工作過程的需要來精選材料、裝置及操作工藝、模具設計、效能測試等知識,構建塑料注射成型「工作過程完整」而不是「學科完整」的學習過程,以具體的工作任務為中心整合理論與實踐,培養學生關注工作任務的完成,使學生的在校學習與實際工作相一致。

此外,在每個學習情境中,設立問題**任務,通過問題**,一方面拓展學生的知識領域,另一方面**如何取得更為有效的工作成果,並在此基礎上部分學生進入興趣拓展模組,或者進入教師為企業開展的實際的技術服務專案。

2、任務為驅動

例:《塑料配製》課程的每個學習情境,都由若干個工作任務組成,每個任務都有可展示的階段性成果。在教學中,我們按照「諮詢—計畫—決策—實施—檢查—評價」六步完整的行為導向教學模式引導學生圍繞具體的工作任務,完成學習。

諮詢階段,學生通過引導文,明確任務要求與學習目標,理解工作環節,了解完成學習任務過程中的學習資源與教學設施;計畫階段,學生以小組方式,尋找與任務相關的資訊,制定工作計畫,進行組內的分工安排;決策階段,圍繞任務目標與所要解決的問題,以小組討論、論證,形成團隊實施方案與問題解決方案;實施階段,學生根據計畫與實施方案、展開實質性的工作,按時完成分階段任務,並認真作好相關記錄;檢查階段,學生檢查和展示工作成果,教師監督學生學習過程,糾正學生學習偏差;評價階段,自評與互評相結合、師生評價與學生評價相結合。通過行動導向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在完成塑料配製工作任務的實踐中,掌握塑料製品配料工所要求的職業技能與專業知識,構建屬於自己的經驗、知識和能力體系,從而提高構建「工作世界」的能力。

高分子材料剖析備考

對於聚合物結構變化很敏感的譜帶稱為 構象譜帶與高分子鏈重複單元中某些基團的一定構象形式有關。構象的轉變可以通過分子鏈熱運動來完成,譜帶的強度在高聚物的液態 液晶態和晶態將有所不同。構象規整性是指一種構象或幾種構象的序列沿著聚合物的分子鏈不斷重複而形成的規整性。這種譜帶在聚合物熔融時消失,但也有的不消...

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材料是由相對分子質量較高的化合物構成的材料。我們接觸的很多天然材料通常是高分子材料組成的,如天然橡膠 棉花 人體器官等。人工合成的化學纖維 塑料和橡膠等也是如此。一般稱在生活中大量採用的,已經形成工業化生產規模的高分子為通用高分子材料,稱具有特殊用途與功能的為功能高分子。樹枝,獸皮,稻草等天然...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排名

一 工科 偏合成的 浙江大學 國內高分子鼻祖,尤其在合成方面 華東理工 北京化工大學 清華大學 偏加工和應用的 四川大學 華南理工 東華大學 原中國紡織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理科 偏合成的 北京大學 好像北大遙遙領先,其他象南開 南京大學明顯差一些 偏效能形態研究的 南京大學 復旦大學 北京大學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