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管理學原理》名詞解釋及論述題題庫

2021-03-03 22:31:24 字數 4760 閱讀 3908

管理學原理重點題目

第一部分.名詞解釋

1.管理學:是一門系統地研究管理過程的普遍規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學。

2.管理: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人員配備,領導,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他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3.系統:是指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份結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系統本身又是它從屬的乙個更大的系統的組成部份。

4.霍桑試驗: 1924-2023年間,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和西方電氣公司合作進行了一項研究。

由於研究是在西方電氣公司的霍桑工廠進行的,因此後人稱之為霍桑試驗。分為:工場照明試驗;繼電器裝配室試驗;大規模的訪問和普查;**線圈裝配工試驗。

5.管理理論叢林: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隨著現代自然科學技術和生產力的迅速發展,引起了人們對管理理論的普遍重視並從各自所處的角度,結合自己本專業的知識去研究現代管理問題,形成了多種管理學派。

美國管理學家孔茨把管理理論的各個流派稱之為"管理理論叢林".

6.戰略管理:是組織制定和實施戰略的活動過程,其核心問題是確保組織的自身條件與外部環境相適應,求得組織長期穩定的發展。

7.全面質量管理tqm:乙個組織以質量為中心,以全員參與為基礎,目的在於通過讓顧客滿意和本組織所有成員及社會受益而達到長期成功的管理途徑。

8.環境的不確定性:是指組織環境的複雜程度和變化程度。

9.社會責任:是指組織在遵守,維護和改善社會秩序,保護增加社會福利等方面所承擔的職責和義務。

10.計畫工作:是指制定計畫,就是根據組織內外部的實際情況,權衡客觀需要的主觀可能,通過科學地**,提出在未來一定時期內組織所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法。

11.許諾原理:是指任何一項計畫都是對完成某項工作所能做出的許諾,許諾越大,所需的時間越長,因而實現目標的可能性越小。

12.目標:是根據組織的使命而提出的組織在一定時期內所要達到的預期成果。

13.目標管理:是讓組織的管理人員和員工親自參加目標的制定,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並努力完成目標的一種管理制度或方法。

14.戰略:是為了實現企業的使命和目標對所要採取的行動方針和資源使用方向的一種總體專案。

是為了回答使命和目標而對發展方向,行動方針,以及資源配置等提出的總體規劃。分為:企業總體戰略,事業戰略和職能戰略。

15.政策:是組織在決策或處理問題昔用來指導和溝通思想與行動的方針和明文規定。

16.決策:是為達到一定的目標,從兩個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選擇乙個合理方案的分析判斷過程。

17.外推法:是利用過去的資料來**未來狀態的方法。

18.德爾菲法:專家**法,美國蘭德公司在50年代初與道格拉斯公司協作研究如何通過有控制的反饋使得收集專家的意見更為可*,以德菲爾作為方法的名稱。

19.組織工作:是設計和維持一種有助於有效的集體活動的組織結構的活動過程。

20.組織結構:是組織中劃分,組合和協調人們的活動和任務的一種正式的框架,表現為組織各部份的排列順序,空間位置,聚集狀態,****和相互關係。

21.目標統一原理:是指組織中每個部門或每個人的貢獻越是有利於實現組織目標,組織結構就越是合理有效。

22.職位設計:就是將若干工作任務組合起來構成一項完整的職位。

23.職位特徵模型: mps=(技能多樣性+任務同一性+任務重要性)/3*自主性*反饋

24.安東尼結構:是美國斯隆管理學院提出的一種經營管理的層次結構。該結構把經營管理分成上中下三個層次:戰略規劃層,戰術計畫層和執行管理層。

25.部門:是指組織中管理者為完成規定的任務有權管轄的乙個特殊的領域。

26.授權:是指上級委授給下屬一定的權力,使下級在一定的監督之下,有相當的自主權,行動權。授權者對被授權者有指揮監督權,被授權者負有報告與完成任務的責任。

27.活性化:是員工參與的一種高階形式,在這種狀態下的員工在規定的限度內擁有做出決定和採取行動的知識,技能,職權以及意願,同時,他們對自己行動的後果以及對企業的成功又有高度的責任感。

28.業務流程再造:為了在諸如成本,質量,服務和速度這些關鍵的當今績效指標方面實現劇烈的改進,而對業務過程進行的根本的再思考和激進的再設計。

29.人員配備:是指對管理者進行恰當而有效地選拔,培訓和考評,其目的是為了配備合適的人員去充實組織機構中所規定的各項職務,以保證組織活動的正常進行,進而實現組織的既定目標。

30.人力資源管理:人員配備,是對組織中全體人員的配備,它既包括管理者的配備也包括非管理者的配備。

31.時距判定法:是在知道下屬是否準確地做出判斷之前所必需消耗的最長時間。

32.領導工作:是指對組織內每個成員(個人)和全體成員(群體)的行為進行引導和施加影響的活動過程,其目的在於使個體和群體能夠自覺自願而有信心地為實現組織的既定目標而努力。

33.命令一致原理:是指管理者在實現目標過程中下達的各種命令越是一致,個人在執行命令中發生矛盾就越小,領導與被領導雙方對最終成果的責任感也就越大。

34.團隊是指完成相互依存的任務,實現共同使命的一群人。

35.推進者:是幫助乙個團隊的管理和維護的人。

36.溝通:就是資訊交流,是指將某一資訊或意思傳遞給客體或物件,以期取得客體做出相反應效果的過程。

37.激勵:是指管理者通過設定需要,促進,誘導下級形成動機,並引導行為指向目標的活動過程。

38.控制工作:是指管理者根據事先確定的標準,或根據組織內外環境的變化和組織的發展需要重新擬訂的標準,對下屬的工作成效進行測量,評價和採取相應糾正措施的過程。

39.間接控制:是以人們常常會犯錯或沒有覺察到那些將要出現的問題,因而未能及時採取適當的糾正或預防措施為依據的管理。

40.直接控制:是相對於間接控制而言的,它是通過提高管理者的素質來進行控制工作並認為全格的管理者出的差錯最少。

41.預算:就是用數字編制未來某乙個時期的計畫,也就是用財務數字或非財務數字來表明預期的結果。

42.可變預算:是隨著銷售量的變化而變化的,所以它主要是限於在費用預算中應用。

當單位可變費用(成本)不變時,可變費用總數是隨銷售量的變化而變化的,因此實際當中可變預算主要是用來控制固定費用(成本)的。

43.零基預演算法:在每個預算年度開始時,將所有還在進行的管理活動都看作重新開始,即以零為基礎。

44.資本金利潤率=利潤總額/資本金總額銷售利潤率=利潤總額/產品銷售收入營業收入利潤率=(利潤總額+銷售稅金)/營業收入總額成本費用利潤率=利潤總額/產品銷售成本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全部資產總額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應收賬款周轉率=賒銷收入淨額/平均應收賬款餘額存貨周轉率=銷貨成本/平均存貨

45.盈虧分析:又稱量本利分析,根據銷售量,成本和利潤三者之間的相互依賴關係,對企業的盈虧情況的變化進行分析的一種方法。

46.計畫評審技術pert:是把工程專案當作乙個系統,用網路圖或**或矩陣來表示各項具體工作的先後順序和相互關係,以時間為中心,找出從開工到完成所需時間最長的關鍵線路,並圍繞關鍵紅路對系統進行統籌規劃,合理安排以及對各項工作的完成進度進行嚴密控制,以達到用最少的時間和資源消耗來完成系統預定目標的一種計畫與控制方法。

47.平衡計分卡:由凱普蘭和諾頓提出,即單一的績效指標都難以反映出組織的績效全貌,必須用一套平衡的指標體系來要求組織才能使之健康的發展。

包括:財務,顧客,內部過程和學習與成長四套指標。

48.管理審核:是乙個工作過程,它以管理學基本原理為評價準則,系統地考查,分析和評價乙個組織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效,進而採取措施使之克服存在的缺點或問題。

49.資訊系統:是用於獲取,組織,儲存,處理和傳輸資訊的系統

第二部分.簡答\論述題

1.管理活動具有哪些基本職能?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管理五大職能:計畫、組織、控制、激勵和領導。

職能間的關係:決策時計畫的前提.組織領導和控制旨在保證決策的順利實施.創新貫穿於各種管理職能和各個組織層次之中 。

2.分析管理兩重性的基本內容。「管理包含很大的藝術成分。它是乙個科學和藝術的綜合體。」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自然屬性:管理與生產力、社會化大生產相聯絡而體現出的性質。由共同勞動的性質所產生,是合理組織生產力的一般職能。

社會屬性:管理與生產關係、社會制度相聯絡而體現出的性質。由生產關係的性質和社會制度所決定,是維護和完善生產關係的職能。

管理既是科學又是藝術。管理象一台運轉的機器,它遵循著它的運作模式,但是在機器陳舊的時候就需要改進和維護,從而為企業進行更好的服務,這時就產生了藝術,而管理步伐中的細小環節,模式所不能解決的它就必須有新的方式,新的手段,新的做法去解決,根據環境和問題的不同,作出不同的結論,這本身也是藝術,所以管理是科學,但是它同時也是一門最好的藝術。

3.管理者在組織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來激勵和約束管理者?

德魯克認為,管理是一種無形的力量,這種力量是通過各級管理者體現出來的。所以管理者扮演的角色或者說責任大體上分為三類:

1)管理乙個組織。求得組織的生存和發展。為此管理者必須做到:

一是確定該組織是幹什麼的?應該有什麼目標?如何採取積極的措施實現目標?

二是謀取組織的最大效益;三是「為社會服務」和「創造顧客」。

2)管理管理者。組織的上、中、下三個層次中,人人都是管理者,同時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因此管理者必須做到:一是確保下級的設想、意願、努力能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二是培養集體合作精神;三是培訓下級;四是建立健全的組織結構。

3)管理工人和工作。管理者必須認識到兩個假設前提:一是關於工作,其性質是不斷急劇變動的,既有體力勞動又有腦力勞動,而且腦力勞動的比例會越來越大;二是關於人,要正確認識到「個體差異、完整的人、行為有因、人的尊嚴」對於處理各類各級人員相互關係的重要性。

亨利明茨伯格一項廣為引用的研究認為,管理者扮演著十種角色,這十種角色又可進一步歸納為三大類:人際角色、資訊角色和決策角色。

1)人際角色

人際角色直接產生自管理者的正式權力基礎,管理者在處理與組織成員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關係時,他們就在扮演人際角色。人際角色又包括代表人角色、領導者角色和聯絡者角色。

管理學原理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專案一管理概述 1.管理 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環境下,管理者在實施計畫 組織 領導和控制等職能的過程中,通過優化配置和協調使用組織內的各種資源,有效的達到組織目標的過程。注 管理過程就是對人 財 物等資源的配置 利用的過程。2.管理的職能 管理職能是幫助組織充分利用其資源以實現組織目標。3.管...

管理學原理名詞解釋

所謂組織是人們為了實現某一特定的目的而形成的系統方面的含義1.管理的目的 集合,它有乙個特定的目的,是為了實現預期目標2.管 有乙個系統理的手段是計畫 組織 領由一群人所組成,化的結構。導 控制和創新3.管理的本 組織的特點 1.組織要有既定 質是協調4.管理的主體是 目標2.組織要進行分工與合 管...

管理學原理名詞解釋大全

1.管理 是指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人員配備,領導,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他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管理學 是一門系統地研究管理過程的普遍規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學。3.系統 是指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份結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系統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