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食堂管理辦法

2021-03-03 22:26:45 字數 3158 閱讀 1453

附件1:

一、總則

第一條為做好職工食堂管理工作,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更好地為職工工作和生活服務,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職工食堂(以下簡稱食堂)實行內部核算。

第三條食堂的主要任務是:堅持「服務第一」的方針,為全域性職工提供衛生、營養、方便、經濟的就餐服務,方便職工生活。

第四條職工食堂按照標準配置食堂裝置和餐具,符合食品衛生和消防規定要求。物業公司負責建立食堂裝置和餐具帳本,詳細登記,並規定使用年限,到期更換。各食堂要維護好有關裝置和餐具。

第五條食堂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

(一)推行全面質量管理,不斷提高服務質量。

(二)貫徹「按勞分配,獎優罰劣」的原則,充分調動食堂職工的積極性。

(三)建立食堂管理工作定期分析制度,以提高食堂管理水平,提高職工就餐質量。

二業務管理

第六條各食堂分別設一名成本核算人員和一名食堂工作人員(聘用)。成本核算人員每天做好就餐人員統計和登記,對食堂工作人員採購的食物及各種輔料、調料嚴格驗收核對。負責建立收支帳目,搞好成本核算,做到日清月結,每月小結並向物業公司報送收支報表。

第七條食堂工作人員應設立每週食譜,採購食物應做到質量可靠,**合理,數量適當,購貨及時,努力降低採購成本。所購油、輔料、調料須在指定的超市或商店購買並取得正式發票,不能開具發票的食物須列出清單簽名後再由成本核算人員和單位負責人簽字作為原始憑據。

第八條物業公司負責對食堂進行指導和管理,根據各食堂報送的收支報表經審核後,按享受的就餐補貼人員費用發放給各食堂;開展食堂衛生監督,負責督促成本核算人員搞好收支帳目;聽取員工對食堂的意見及建議並督促食堂工作人員進行整改。

三服務質量及衛生安全管理

第九條食堂要以提高服務質量為中心,推行全面質量管理。

(一)建立健全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做到工作有計畫,行為有規範,操作有程式,質量有標準,勞動有紀律。要結合單位內部食堂的特點,從食品質量、花色品種、服務方式、飲食衛生等方面制定服務規範或質量標準,不斷提高食堂的服務水平。

(二)對食堂工作的全過程,即採購、加工、銷售等業務工作進行全面質量管理,把事後服務質量的檢查考核同事前各項業務工作的質量控制結合起來。

(三)要按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嚴格執行食品衛生及各項制度,把好質量關,確保餐廳衛生安全,要求對食堂內部做到「三包」(包工作範圍、包飯菜質量、包個人衛生和衛生區域環境衛生);

(四)加強質量檢查與考核,建立質量檢查小組,定期實施質量檢查工作,記錄檢查結果,建立質量檢查檔案;設立意見信箱主動收集就餐人員的意見建議,及時分析服務質量方面存在的問題,積極改進工作。

(五)堅持對食堂職工進行質量管理及衛生安全教育,使之樹立質量及衛生安全意識。

第十條嚴格把好食品衛生關,做好食堂衛生保障工作,確保員工飲食安全。

(一)自覺做到「一洗二刷三沖洗四消毒」,每週一次全面大掃除。

(二)搞好食堂烹飪間、餐廳環境和個人衛生。

(三)嚴禁採購變質和汙穢不潔的食物。

(四)做好滅鼠、滅蟑螂、滅蚊蠅等除四害工作。

四財務管理

第十一條食堂實行核定管理費收支,定額補助,結餘留用,超支不補的內部核算辦法。

第十二條食堂管理費收入包括:物業公司撥入的定額補貼費,局外人員聯絡工作的就餐費。

第十三條採用就餐卡就餐人員以乙個季度為結算週期,每季初由各單位收集就餐卡進行充值,次季初進行結算,上季度末消費完的視作自動放棄卡內留存金額。

第十四條物業公司按月撥給各食堂定額補貼費,以人資科提供的享受就餐補貼人員名單為準,補貼標準為:局全民、集體、全日制**制職工(省**制職工、**制電管員、**制專職電工、**制聘用工)為100元/人·月;兼職電工為25元/人·月;由物業公司按規定標準在次月初對食堂單據、就餐登記表等審核後撥給。

第十五條局屬人員到小食堂就餐,須在享受餐費補貼人員就餐登記表上逐個登記,各食堂憑登記表在次月初和物業公司結算,由物業公司在就餐人次月補貼中扣除。

第十六條職工食堂原則不接待外單位人員就餐,如因工作需要就餐者,必須報辦公室備案,同時填寫外來人員就餐登記表,憑登記表和物業公司結算。嚴禁外單位人員在食堂搭伙。

第十七條食堂管理費的支出範圍:公尺、菜、輔料、調料、水果、餐巾紙及應由食堂開支的其它費用,不得向職工發放現金和其它形式的實物。

第十八條食堂工作人員工作量按照日平均20人就餐(月工作日以20.83天計算)為基數,日平均就餐人數超過20人以上的,按每人每月增發10元補貼。食堂就餐人員登記表必須上報物業公司,由物業公司審核。

第十九條購置食堂裝置、餐具需向物業公司申請,辦公室審核。

五食品成本核算與內部**管理

第二十條食品成本按製作食品實際耗用的主料、輔料、調料等原材料的進價計算。煤氣費由各食堂向物業公司按實列支,標準為每個食堂每年12瓶。

第二十一條食堂要加強成本核算管理,做到單項有核算,每日有彙總,每月有結算,盈虧有分析,堵塞各種漏洞,降低食品成本,為合理制定和調整食品**提供依據。

第二十二條食堂為保證職工正常就餐需要所提供的食品,以食品成本作為定價標準,月末如發生伙食虧損,按每日就餐人員消費金額表列出每人超支費用由個人彌補;如有盈餘,應轉入下乙個月。

六勞動管理

第二十三條食堂工作人員要嚴格遵守《食品衛生法》和地方衛生防疫部門的有關規定,每年定期檢查身體,並辦理《健康證》。患有不適合在食堂工作疾病的,不得錄用。

第二十四條根據工作需要採取靈活多樣的、有針對性對食堂工作人員進行培訓。

七職工食堂的民主管理

第二十五條各食堂必須成立職工食堂管理小組,小組成員由各單位民主協商推選產生。其主要職責是:

(一)定期聽取食堂工作匯報,提出改進食堂工作的建議。

(二)配合食堂主管部門監督、檢查、考核食堂工作,並提出獎懲意見。

(三)收集就餐職工對食堂工作的建議和意見,加強食堂與就餐職工的情況交流,增進雙方的相互理解,並與食堂主管部門一起完成群眾滿意率的調查工作。

八考核第二十六條食堂管理實行定期考核,考核工作由局辦公室與物業公司組織。

第二十七條食堂工作考核的內容主要包括服務質量、管理工作、勞動效率與經濟效益、安全與衛生、群眾滿意率等五個方面。

第二十八條為避免浪費,職工經過就餐確認簽字後無正當理由不就餐超過三次的取消當月就餐補貼資格。

第二十九條食堂工作人員須遵守《食堂工作人員崗位制度標準》,嚴禁將食堂用品挪為己用,採購弄虛作假,禁止收取現金,一經發現嚴肅查處。

第三十條對日常食堂管理工作納入各單位月度考核。

九附則第三十一條本辦法適用於局屬各單位職工食堂。

第三十二條本辦法由局辦公室負責解釋。

第三十三條本辦法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職工食堂管理辦法

1 對就餐人員的要求 為保證本廠職工就餐秩序,製造良好的就餐環境,就餐人員應服從管理,統一在餐廳就餐。就餐時應安靜,不得喧嘩。早餐時間為 7 00 8 15,午餐時間為12 00 12 30,晚餐時間為 5 30 6 30如需延遲就餐時間,須提前通知食堂。每日9 00前由帶班人員向食堂人員提供就餐人...

職工食堂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範圍 時間及收費標準 第三條範圍 家在外地職工 銷售部值班人員 單身且家不在縣城職工 因工作需要加班等人員,就餐人員經部門負責人申報辦公室核定後,辦公室以書面形式通知事務長確定安排就餐。第四條時間 正常工作情況下,每週餐廳每週七天一日三餐 如有特殊情況按照領導安排具體執行。第五條收...

職工食堂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 為加強公司 以下簡稱 公司 職工食堂管理,為員工提供優質服務,保障員工就餐質量,特制訂本管理辦法。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職工食堂要樹立 服務第一 的理念,盡心盡力為員工提供優質價廉的早 中 晚餐服務,確保員工健康安全用餐。第二條食堂工作人員要自覺遵守公司各項規章制度,盡心盡職為職工食堂做好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