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組常規檢查小結6月

2021-03-03 22:16:31 字數 1594 閱讀 4773

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即將結束,根據學校教導處的規定和安排,對我組進行全面的教學常規檢查。現將檢查情況小結如下:

一、教案檢查情況:總體情況:

本組全體教師教案全部按時上交,絕大部分老師的教案認真細緻,都能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的、重點難點,以及學生的整體情況,作出全面的思考,落實到具體的教案中去。教案內容有新意,符合課改新理念,適用於當前的課改形勢,適用於課堂教學。三維目標有所體現,多數找得準確,教法能別開生面,不拘俗套。

存在問題:

1、個別課時教案沒分課時、格式明顯不規範,環節不夠完整。

2、目標缺少針對性、不全面,三維目標表述部恰當;

3、個別教學流程過簡,沒有抓住具體情況,個別教學過程缺少自己的設計和個性,過於陳舊;

4、問題設計不夠合理,作業布置沒有針對性;

5、大多數老師的教案沒有教學反思。

建議:1、提前一周備課。2、格式要規範。

3、教學目標要全面,體現三維;重難點要有自己的理解。

4、教學過程要結合課程標準、相關備課資料進行個性化的整合,突出自己對教材的理解與創意。

5、要根據教學反饋情況認真寫出教學反思。

二、作業檢查情況

本次,我們側重檢查教師對作業的批改情況:從批改的正確性、規範性、及時性和是否有指導性、鼓勵性、針對性的評語等方面檢查。

整體上作業布置次數、批改數量、作業格式基本符合要求,大多數老師能認真批改,並對錯誤之處做出適當的批示,寫好批改日期和等級。作業布置題量適中,注重雙基,分層次作業。較好的作業批改有:

存在的問題:

1、缺少激勵性評語。

2、少數作業批改無批語,只有乙個日期。

3、作業批改不均。同乙個班級的作業有的批改次數多,有的批改次數少。

4、少數老師作業量少,對於錯誤之處僅以「×」表示,沒有改正。

建議:1、作業次數不足的教師應在不影響正常教學和不增加學生負擔的情況下及時補齊。

2、鼓勵所有教師評價應能結合學生特點及作業質量給出定性評價,並且寫出相應的鼓勵性或期待性的文字評價或評語。

3、對作業布置,能否選擇一些具有彈性的問題或任務,讓所有學生都能參與,都能提高。

三、聽課方面:

1、聽課數量:全組教師均達到教導處要求的聽公開課4節以上,但除了公開課外,多數老師並沒有積極聽課。

2、教學過程記錄:大部分記錄詳細,環節清晰,過程完整。存在的共性問題是:

記錄的側重點以知識結構的勾勒、教學主要環節的摘要、習題的抄寫為主,而教師的教學活動、學生的學習活動、學習狀態關注不多。

3、隨堂小議:均能結合具體的教學細節,指出優點,提出建議。

4、總評:均能分條理從不同的方面作客觀的評議。但點評過簡,語言老套,內容空洞,缺乏針對性,

整改措施:

聽課記錄要記好執教老師教學的過程,記課堂教學的教學重點、難點和老師所採用的教法,還要記好執教教師在課堂上的成功之處;把自己認為執教老師不足的地方以及自己當時的想法及時記下來。

聽課記錄要條理清晰,詳略得當,重點突出。以便於自己評課或以後學習時查閱。

通過本次常規檢查,認真的總結,好的做法我們要認真學習,發揚廣大,對於存在的問題要及時解決、不斷完善。作業、教案的質量優劣直接關係著教學效果的好與壞,我們決不能走形式,走過程來應付檢查,我們必須不斷地總結經驗與教訓,不斷探索、不斷創新,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綜合組常規檢查總結

教學常規是對學校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實教學常規是學校教學工作得以正常有序開展的根本保證。只有搞好教學常規才能有成功的教育。又到了學期末,又到了大家互相學習與展示的時候。我們都來反思過去,為下學期作好新的準備。現將檢查情況總結如下 1 教學計畫的制定。教學計畫是老師基於乙個學期的教學任務而制定的乙個...

綜合組教師常規檢查總結

教學常規是學校教學工作的核心,是學校的立足之本。在檢查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公升 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學校的教學管理水平,促進學校教育教學更上新的台階。一 目的意義 為進一步規範教師教學行為,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質量,教導處對教學常規工作進行第一階段的檢查。二 方式方法 以年級主任為核心,教研組長帶領...

綜合組三月份教案檢查小結

為了全面促進學校的教學工作規範化,同時為進一步深化學校的課堂教學改革,本月教務處組織各教研組長對各位老師的任課教案進行了較細緻 全面的檢查。現將具體情況總結如下 一 整體檢查情況 總體檢查情況良好,教師們的教案能夠突出三維目標,滲透新課程理念,適時地滲透法制教育。以人為本,面向全體學生,積極倡導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