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市場和市場營銷的含義

2021-03-03 20:32:53 字數 5307 閱讀 4598

1.如何正確理解市場和市場營銷的含義?

市場指的是具有特定的需求或慾望,而且願意並能夠通過交換來滿足這種需要和慾望的全部現實的潛在顧客構成的。

市場營銷是個人或組織通過創造並同他人或組織交換產品和價值以獲得其所需所欲之物的一種社會過程。

2.市場營銷學的學科性質與研究物件如何?

性質:是一門建立在經濟科學、行為科學、現代管理理論基礎上的應用科學,具有綜合性、邊緣性特點。

研究物件: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的市場營銷關係、市場營銷規律、市場營銷策略。

3、企業的戰略規劃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1)規定企業的任務;(2)制定為實現企業任務的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

(3)制定出指導企業實現目標,選擇和實施戰略的方針;

(4)決定用以實現企業目標的戰略。

4、企業市場營銷管理過程包括哪些步驟?

步驟包括:企業市場機會分析、研究與選擇目標市場、制定戰略性市場營銷規劃、規劃與執行市場營銷策略、實施與控制市場營銷活動

5、簡述企業發展戰略的主要內容。

● 密集性增長策略:市場滲透、市場開發、產品開發。一體化增長策略。

● 一體化增長戰略:後向一體化、前向一體化、水平一體化。

● 多角化增長策略:同心多角化、水平多角化、復合多角化。

6、怎樣理解市場營銷組合的概念?

概念:指的是企業在選定的目標市場上,綜合考慮環境、能力、競爭狀況對企業自身可以控制的因素加以最佳組合和運用,以完成企業的目的與任務。

7、 市場營銷環境、市場營銷巨集觀環境、微觀環境的含義如何?

市場營銷環境,泛指一切影響、制約企業營銷活動的最普遍的因素。

巨集觀營銷環境,也稱總體環境、一般環境或間接環境,指影響企業營銷活動的社會性力量與因素。

微觀營銷環境,又稱個體環境、市場環境、直接環境或作業環境,指與企業的營銷活動直接發生關係的組織與行為者的力量和因素。

8、 企業面臨環境威脅時可選擇的對策如何?

(1)對抗策略

(2)減輕策略

(3)轉移策略

9、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外在因素主要有哪些?相關群體的含義?它是如何影響消費者行為的?

外在因素:主要有相關群體、社會階層、家庭狀況、文化狀況。

相關群體:相關群體指能直接或間接影響乙個人的態度、行為或價值觀的團體。

如何影響:

①向消費者展示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②相關群體能夠影響人們的態度,幫助消費者在社會群體中認識消費方面的「自我」;③相關群體的「仿效」作用,使某群體內的人們消費行為趨於一致化;④相關群體中的「意見領袖(或意見領導者)」的示範作用。

10、消費者購買行為主要有哪幾種型別?各種型別的特點及企業的營銷對策如何?

1、經常性的購買。企業要保證商品的質量和一定的存貨水平,保持**的相對穩定,還要利用成功的商品陳列和別出心裁的**方式吸引潛在的消費者。

2、選擇性的購買,企業應當適時地傳達有關新牌號商品的資訊,增加顧客對新產品的了解和信任感,促使其下決心購買。

3、**性購買。企業要突出宣傳商品的特點,使消費者在普遍了解大類商品的基礎上,建立起對某具體牌號商品的信心。

11、消費者購買決策過程包含哪幾個階段?

1.確認需求 2.尋求資訊。 3.估價比較 4、決定購買。 5、購後評價。

12、市場營銷資訊系統是由哪四個子系統構成的?

1.內部報告系統 2.市場營銷情報系統。

3.市場營銷調研系統。4.市場營銷決策支援系統。

13、市場營銷調研主要有哪些步驟?

步驟:(1)確定問題和研究目標。(2)制定調研方案。(3)收集資訊。(4)分析資訊。

(5)撰寫調查報告,提出調研結論。

14、概述市場營銷調研的主要方法。

確定調研物件通常有兩種選擇:全面調查和非全面調查

蒐集資料的方法主要有:問案調查法、觀察法、詢問法、訪問法、實驗法。

15、定性**方法與定量**方法各有什麼優缺點?

定性:採用少量資料和直觀材料,簡便易行,不需要先進計算裝置,易於普及和推廣,但缺乏客觀標準,有一定的主觀片面性。

定量:需要大量的統計材料和先進的計算方法。

16、企業分析競爭者需要哪些步驟?

1、發現競爭者。 2、判斷競爭者戰略和目標。

3、評估競爭者的實力 4、估計競爭者的反應模式。

17、簡述補缺基點的特徵。

(1) 有足夠的市場潛量和購買力;

(2) 利潤有增長的潛力;

(3) 對主要競爭者不具有吸引力;

(4) 企業具有佔據該補缺基點所必需的資源和能力;

(5) 企業已有的信譽足以對抗競爭者。

18、 進行消費者市場細分的依據主要有哪些?

依據有:地理環境因素、人口和社會經濟狀況因素、心理因素、購買行為因素

19、目標市場營銷策略有哪三種?各自的優缺點如何?

1、無差異性市場策略。

優點:節約成本。

缺點:產品單一,競爭激烈。

2、差異性市場策略。

優點:能分別滿足不同消費者群的需要,提高信任感,增強產品競爭力,有利於企業擴大銷售,樹立企業形象,提高顧客信賴度和購買率。

缺點:成本和銷售費用高。

3、集中性市場策略。

優點:節省費用,集中精力創名牌和保名牌。

缺點:承擔風險

20、什麼是產品組合?產品組合的寬度、長度、深度和關聯性各指什麼?企業產品組合策略的主要內容如何?

產品組合:指企業製造或經營的全部商品的有機構成方式。

寬度:指企業製造或經營著多少不同的產品品類,或者說產品線的數目。

長度:指產品組合中的產品專案總數。組合內各產品品類中產品專案的數目相加,再除以產品線的數目為產品線的平均長度。

深度:指產品線中的每個產品專案的有多少品種。

相互關聯性。指企業產品組合中的各產品品類在最終用途、生產條件、目標市場、銷售方式以及其他方面相互聯絡的程度。

產品組合策略:

1.擴充產品組合策略。

2.縮減產品組合策略

3.產品線延伸策略。

21、企業品牌策略的主要內容如何?

1、有品牌與無品牌策略。2、製造品牌與銷售品牌策略。3.家族品牌策略。

4.單一品牌或等級品牌策略。5.更新品牌與推進品牌策略。

22.開發新產品的程式包含哪幾個階段?

1.提出目標,蒐集構想 2.評核與篩選 3.營業分析 4.新產品實體開發

5.新產品試製與試驗 6.新產品的商品化

23、企業定價一般包括哪幾個步驟?

1、確定定價目標。2、測定需求。 3、估算成本。4、分析競爭狀況。5、選擇定價方法。 6、選定最後**。

24、企業定價主要有哪三類方法?

1.成本導向定價法

2.競爭導向定價法

3.需求導向定價法

25、撇脂定價策略和滲透定價策略各自適用於什麼情況?

撇脂定價:

第一,新產品有顯著優點;其次,在產品初上市場階段,商品的需求**彈性較小或者早期購買者對**反應不敏感;另外,短時期內類似仿製產品出現的可能性小,競爭對手少。

滲透定價:

商品的市場規模較大,存在著強大的競爭潛力;商品的需求**彈性較大,;通過大批量生產能降低生產成本。

26、心理定價策略主要有哪幾種?尾數定價策略與整數定價策略的作用有何不同?

(1)組合定價策略。(2)尾數定價策略。 (3)整數定價策略。(4)期望與習慣定價策略。

(5)安全定價策略。(6)**品定價策略。

尾數定價作用:使消費者產生**低廉和賣者計算精確、**公道的感覺

整數定價作用:給消費者帶來心理上的滿足,提高消費者身份,方便結算和提高工作效率。

27、相關產品定價策略主要有哪幾種?

(1)互補商品**策略。互補商品指兩種(或以上)功能互相依賴、需要配套使用的商品。互補商品**策略是企業利用**對消費連帶品需求的調節功能全面擴充套件銷售量所採取的定價方式和技巧。

具體做法是,把價值高而購買頻率低的主件**定得低些,而對與之配套使用的價值低而購買頻率高的易耗品**適當定高些。

(2)替代商品**策略。替代商品是指功能和用途基本相同,消費過程中可以互相替代的產品。替代產品**策略是企業為達到既定的營銷目標,有意識安排本企業替代產品之間的關係而採取的定價措施。

28、直接渠道與間接渠道的含義。兩者有什麼區別?

直接式渠道:是指生產者把產品直接**給消費者或使用者,不經過任何形式的商業中間環節轉手的渠道結構。這類渠道的基本特徵是生產與流通的職能都由生產者承擔。

直接式渠道在產業市場分銷中佔主導地位。

間接式渠道:是指產品從生產領域轉移到消費者或使用者的過程中,經過若干中間企業的銷售渠道。一般經過兩次及兩次以上的銷售活動。

這類渠道的基本特徵在於生產者與消費者或使用者之間加入了中間商的轉手買賣活動。間接式渠道是消費品分銷渠道的主要型別。

29、分銷渠道管理主要有哪些內容?

1、檢查中間商 2、督促與鼓勵中間商 3、調整渠道

30、企業如何根據分銷渠道設計的影響因素選擇適宜的渠道?

l、產品條件

(1)產品的價值。(2)產品的時尚性。(3)產品的易腐易毀性。(4)產品的體積與重量。(5)產品的技術與服務要求。(6)產品的生命週期。(7)產品的用途。

2.市場條件

(1)目標顧客的型別。(2)潛在顧客的數量。 (3)目標顧客的分布。(4)購買數量。

(5)競爭狀況。(6)購買者習慣。指研究消費者購買不同產品時接近渠道的習慣。

3、企業自身條件

(1)企業的規模和實力。(2)企業聲譽與市場地位。(3)企業的經營管理能力。

(4)控制渠道的要求。

31、網路營銷主要有哪些職能?

1.資訊收集。2.資訊發布。3.銷售促進。4.銷售渠道。5.顧客服務與顧客關係。

6.**推廣。

32、與傳統營銷相比,網路營銷主要有哪些優勢?

1.競爭更公平2.眼界更開闊3.溝通更有效4.速度更快捷5.關係更密切6.成本更節省 7.消費者的力量更強大

33、簡述網路營銷的主要手段。

1、搜尋引擎註冊和排名 2、交換鏈結 3、網路廣告 4、資訊發布

5、e-mail營銷 6、郵件列表 7、個性化營銷 8、會員制營銷

9、網上** 10、虛擬社群

34、什麼是**組合?企業**組合的幾種主要方式的特點及其適用條件如何?

**組合(促進銷售組合)也可稱為營銷資訊溝通組合,就是企業根據產品的特點和營銷目標,綜合各種影響因素,對各種**方式的選擇、編配和運用,使企業的全部**活動互相配合協調,最大限度地發揮整體效果以順利實現**目標。

1.廣告。公共性、滲透性、放大性、非人員性。

2.人員推銷。面對面接觸、培養關係、刺激反應。

3.公共關係。可信度高、沒有防衛、新奇

4.銷售促進。能引起消費者注意、提供誘因、強化刺激

5.直效營銷。非公眾性、定製性、及時性、互動反應

35、影響企業**組合策略應考慮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試析我對市場營銷發展的理解

經濟全球化 資訊化 科技化等新時代的背景下,企業為了穩定的發展,贏得最大的利潤不停的 著市場營銷這個課題。如何通過市場營銷這個利器,以發掘出企業的謀生之路,是眾多企業關注的焦點問題。激烈的市場競爭推動了市場營銷的發展,傳統的營銷方式巨大的成本造價,使企業的目光轉向品牌戰略型市場營銷 同時消費者觀念的...

怎樣正確理解和履行父母的職責

父母的職責是什麼?這是乙個熱議的話題。不同的理解,有不同的做法,當然就有不同的結果。不少家長認為自己的主要責任就是賺錢養家,為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家庭經濟環境。其實,這種觀點是片面的。古語說 養不教,父之過 我們的祖先很早就懂得父母對孩子的責任,不僅要把他們撫養好,而且還要教育好。在我國的現行的婚姻法...

市場營銷的方案

一 目標 廣州,深圳,北京,天津 每個區域的兩到三家知名設計院 二 目的 把區域的設計院作為開拓市場的第一塊敲門磚,建立長期的戰略合作關係。迅速提公升廣東標普的市場占有率,提高其知名度及品牌影響力。三 具體實施方案與步驟 1.由詹總與張總通過各種渠道確定各區域的兩到三個知名設計院。2.由董事長領頭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