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人與安人讀後感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960 閱讀 2235

讀書筆記地力木拉提·玉素甫 ( 2012-06-16)

讀《從管人到安人》有感

讀罷大師書,方恨知甚少。今讀畢曾仕強前輩所著書《從管人到安人》又認識到,其實管理並不僅僅是我們課堂中學到的那些,以我們的知識,只能硬套著管理一些低層次的人和事,而要想真正做到讓他人認可並服從,那麼,就需要更深層次的挖掘問題的內涵和外沿。

讀罷此書,雖不能說與大師並駕齊驅,但也算的上頗有收穫了。在此書的序言部分他就提到「管人靠科學,安人靠哲學。」

是啊,管乙個人還不容易麼?拿各種措施來具體引導和約束,使之按照管理者預先設定的路線走到管理者所要達到的目的地,但是,安人…在管理者眼裡,特別是管理學還剛從起步階段進入發展階段的中國管理學界來說,就略顯生疏了,然而,這恰恰是管理的乙個重要目標。為何這麼說?

若真的只是為了達到生產或銷售中的某個具體目標而要實行管理,那麼,我想這樣的管理者會因疲倦活活累垮,所以,個人非常贊同作者的觀點--「管理最好以哲學為中心。」

當我們初涉管理學,老師就說管理是一門藝術,是一種哲學,管理並無十分固定的形態,或是直接套用的公式,這就要求管理者對於具體問題能夠多方面考慮,以人為中心,從下屬的心理出發,讓他們接受管理者的管理思維,從而最大程度上發揮員工的個人和團隊主觀能動性,而要讓員工接受管理者的思維,就需要管理哲學的傳授與吸收,當然就能看到「安人」的效果了。

就中國管理學界的管理哲學來說,其實在中國這片文化聖地上,管理哲學是有相當大的優勢的,縱觀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再看儒家經典,都不難明白,中國文化講求中庸之道,事必求其中。所以,對於中國員工,首先要從哲學的角度出發,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先修身養性,而後安人,此所謂「無為而治之」。那麼,就看看現代意義上的「無為而治」現代化管理應該合乎人性管理的基本追求,這就是說管理必須合乎人性,否則大家都痛苦。

在乙個只有利潤,只有績效,一切只要求責任和效率的組織中,員工個人和集體怎能安心,高效的達到組織目標?所以要以管理哲學為依據,從人性的基本要求出發,在順應中國人的思維方式的前提下,達成安人的最終目的。管理者「無為」而一切得以治理,不就是安人的最高境界麼?

當然,這裡所說的「無為」並非不管不顧,我們可以「不管」員工,但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理」他。而「理」是什麼?孟子對此就給出了很恰當的定義:

「理人」便是「敬」,管理者敬重部屬,則部屬也就會各司其職,自然就達到「無為而治」的目的了。由此可見,管理者可「無為」而不可「不理」!

談了那麼多「安人」之道,那麼,為何「安人」?書中闡述的很清楚,「安人方能得天下」,陳述此觀點時,曾仕強前輩引用了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即:人的行為動機是會隨著需求的滿足而改變的,從實現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感及愛的需求,尊敬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並宣稱人們必待較低層次的需求獲得了基本的滿足之後,才能夠提公升到另乙個層次。

當管理者以敬重的態度去「理」他們的員工,這些員工受尊敬的需求得以滿足,那我們還用擔心他們不會在此基礎上努力實現自我實現的需求嗎?自我實現可是乙個主動爭取的過程,員工能在自我實現過程中認可管理者的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績效,提公升企業業績,那麼,管理者還需要擔心那些所謂的員工離職問題麼?到此為止,「安人」似乎已見成效,而曾前輩又提出「員工安,才會忠誠,肯幹」,他又說「生產力=忠誠+肯幹」,「忠誠可以促成同心,增強向心,堅定信心,引發忠心。

」「肯幹就是發揮潛力,產生合力,提高群力,增加能力。」

談到了「安人」的重要性,那就不妨具體說說曾仕強前輩提供的現代社會安人方法,主要包括「真誠服務,合理待遇,適當關懷,合適工作,安全保障,相當尊重,適時公升遷,創業輔助」究其理,其實就是從中國人的心理出發,運用西方的科學管理方法,二者在曾前輩這兒得到了有機融合,得到了別具一格的中國特色管理哲學!

讀過之後,受益匪淺,以上只撿其一二而論之,實嘆自身見識甚短,學問甚少,最欣賞前輩之書處莫過於書中闡述的以中國的文化,中國人的思維,加之外國人的方法,使之達到管理的最高境界。以我之見:從管人到安人,從服從安排,到自願爭取。

這樣的管理理念,著實應該由中國大部分只以利潤,績效為是的企業管理人員深深體會並付諸管理實踐!

姓名:地力木拉提·玉素甫

學院:工商管理學院

班級:09級人力資源管

學號:20090674012

讀後感愛心與教育讀後感

從 的手記裡,我們還可以得到的 最重要的啟示,首先是認清自己的教育活動的目標,不是一張張的成績單,不是一堆分數,不是高一級學校的錄取通知,而是活生生的人,是人才,是能夠在未來社會中站住腳跟 開創事業的人才。這樣的人才,不僅要在學校裡讀書,通過讀書獲得一定的紮實的知識,更需要終生有讀書的興趣,求知的慾...

讀後感與寫作

背影讀後感范文 是誰的背影?總穿梭於危急的地方,把我從苦惱中救出?是誰的背影?總守候在病床的旁邊,熬紅了雙眼卻不在乎?是誰?是父親 父親辛勞攀過石欄為兒子買下朱紅的橘子,提著的只是橘子嗎?還有沉甸甸的父愛 離開的時候,走幾步,回頭看 捨不得。擔心,期盼和關心,彷彿書寫在他的背影上,清楚而又深刻,不能...

讀後感 《看見》讀後感

看見 讀後感范文三篇 學會獨立思考,可以表達思緒,但盡量不要偏激,能了解背後的本質,能包容別人的觀點,客觀的評價事物,最後找到不合理的邏輯並為之努力去修繕它我想這就是這本書想要告訴我們的!由 第一篇范文看見讀後感 今天華東 華北很多地方下起了雪,我們這也是,上午的時候豆大的鵝絨般的雪花從天而降飄飄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