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愛麗絲讀後感

2021-03-04 00:06:23 字數 2840 閱讀 9747

《花與愛麗絲》影評

《花與愛麗絲》是巖井俊二成名作品之一,主要給我們講述乙個友情、愛情與謊言交織的成長故事。

花與愛麗絲,是一對自小一起長大的親密好友,一直同在一間舞蹈教室學習芭蕾,並齊齊考入了那所二人嚮往已久的高校。然而一切因為宮本雅志的出現發生了變化。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花所暗戀的學長宮本出現了「短暫性失憶」,而花藉此機會冒認是他得女友。

故事由此展開。宮本將信將疑之下,也只好配合花的指引開始了一場從欺騙開始的偽戀愛,與此同時,謊言的雪球卻是越滾越大,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在花信口開河的胡編亂造之中,愛麗絲也被捲進了這起虛構愛情事件,變成了宮本的前任女友。

然而事情並不向花所預料的那樣,反而愛麗絲與宮本相愛,造成乙個荒誕但有趣的三角戀——這無疑是對二人友情的一種考驗。但故事並沒有落入這樣乙個俗套額窠臼之中,深切的友誼和歲月的成長是將這個故事有乙個圓滿結局的關鍵因素,當謊言變成尷尬,當一切變得明了,青春的腳步依舊要進行下去。當寒冬變成盛夏,當男孩也許只是個過客,她們的友誼依舊會進行下去。

當她們回首往昔,那劃過年輕面龐的淚與笑、陰與晴都歷歷在目。巖井俊二用他的美麗交給了我們一本有關青春的語錄,一場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電影最初部分的戲份主要集中少女荒井花的身上,突出於一種新新人類少女對愛情的勇敢爭取。雖然慌言終歸會紙包不住火,不過放置於曾經的青春年少,如此大膽地為自己營造乙份愛情也的確是不可思議的。就這樣乙個傻傻呆呆的學長宮本雅誌則在半信半疑中被牽著鼻子走,故事的發展才變得充滿趣味,慌言才日益膨脹。

於是連好友愛麗絲也被卷了進來。當愛麗絲作為這一出三人戲劇的一員加入進來時,一切都在不經意地發生著變化。青澀的情感不因慌言而左右,少年的心卻因愛麗絲而動,愛是如此說不清道不明,愛麗絲也在不由自主地陷入到這樣的情感旋渦之中。

一邊是愛情一邊是友情,朋友的關係在情感的矛盾中左右為難,這似乎是一切言情片的常見套路。但是巖井俊二卻又是如此地輕描談寫,愛情會走得如同來的那麼輕易,輕靈飄忽到隨時就可以嘎然而止。在乙個陽光的午後,光影下動人美麗的愛麗絲對宮本雅志用中文說出了:

「我愛你。」和「再見。」巖井俊二用乙個簡單的方式結束了乙個美麗但不會有結局的青澀初戀,讓整個故事變得不再苦澀。

對於愛麗絲,她的戲份主要集中在後半程,不僅存在於這個三人的愛情旋渦,而且還擔負著乙個成長的主題。她總是不停的參加各種影視廣告類的面試。成功與否都顯得無關緊要,一次次無聊地展示,她一如往常般生澀內斂,面試似乎是打發時間的程式,機械而死氣沉沉。

當勇敢走出那個愛情旋渦後,愛麗絲用一段動人的芭蕾舞結束了機械而死氣沉沉的面試,以艷驚四座的純美畫出乙個完美的句號,完成乙個成長的轉變。

而對於這部電影所採用的手法,蒙太奇手法尤為突出。首先,是花與愛麗絲換上高中校服後的見面。倆人的背景是一面滿是花朵的牆,在帶有興奮和好奇的交談之後,花與愛麗絲飛快的跑出畫面,只留給觀眾蔓延的紛繁的花朵,對話聲卻是依舊存在。

乙個簡單的空鏡頭,十秒不到,卻在淡然的影片敘事中,在平靜的故事中,由繁盛的花朵引出之後複雜的故事構造。其次,多處運用了聲畫蒙太奇。例如在海灘上花與愛麗絲的對話演練時在畫面為雅志的時候,雅志向愛麗絲的告白開端的畫面是花在院子裡澆花,導演似乎喜愛在畫面還未轉到時,便先出來聲音,給觀眾造成一種混亂感,但是,這種看似混亂的聲畫對比其實也是對故事情節的一種烘托。

還有乙個聲畫錯位的例子就是在地鐵上,宮本雅志和另外一位女子面對面站立,我們的視覺角度是花,畫面及聲音的錯亂使我們以為對話的主角是該女子和雅志,而實際上雅志念書的聲音是被掩蓋了的。這樣聲畫蒙太奇的設定,在我們以花的角度看去使我們體會到了花此刻暗戀的細膩心理。再次,運用了音響蒙太奇。

該電影的乙個很大的特點就是**的貫穿。電影的**製作基本都是由岩井俊二完成的,所以無論是輕快還是緩慢,都和電影的節奏以及風格十分的符合。而且此部電影的**基本都是無聲源**,即便是在愛麗絲面試表演芭蕾舞時候,從面試的現場看也是沒有音響裝置的,然而**的貫穿性以及與畫面的配合都是恰如其分的。

其中,最為經典的便是宮本在寺院中打**給花一戲。當花按照宮本的指示開啟**其的**的一剎那,本應出現在宮本一方的拖腔拉調的禪音伴著木魚的聲音忽然出現在花的一方,誇張地表現了花一時不知如何圓謊,乙個頭兩個大的尷尬。而在宮本的一系列追問下,那一句:

「你究竟是誰?」一經脫口,禪音戛然而止。緊湊的剪輯和音效的混搭創造出了乙個矛盾的環境。

而當花又一次用謊言說服了單純的宮本,毫無感情的禪音又一次響起,鏡頭搖晃著拉遠,彷彿預示著他還且有一段顛簸的感情之路要走。最後,是平行交叉蒙太奇或是跳切式蒙太奇的運用。愛麗絲去一家**面試,當提到自己會跳芭蕾時,被要求表演一段,然而沒有準備舞鞋的她,並沒有辦法跳舞。

面試方看著愛麗絲,不耐煩的對愛麗絲說可以了。這是愛麗絲卻借來紙杯和膠帶綁在腳上,當做舞鞋,跳起芭蕾。令面試方目瞪口呆,最終錄取。

然而這並不是單純的表演,編劇還將愛麗絲的舞蹈和女秘書打**穿插在一起,**交流的聲音也融入在**中。在原本應該單一的美麗芭蕾舞中,注入了不太和諧的通話交談的聲音,使此一段不是單純的舞蹈表演,而是帶有現實意味的情節性。

在該部電影中還有一點尤為突出,那就是中文對白的兩處運用第一次是愛麗絲與爸爸的對話,一方面,爸爸的中文在一種程度上表現了爸爸的工作,另一方面在父女簡單的對話中,愛麗絲學了「我愛你」和「再見」兩句話,為後文做下了鋪墊。第二次,是公園里雅志和愛麗絲的約會,謊言被拆穿之後。愛麗絲用中文說了句「我愛你」,雅志問「什麼意思」,「秘密」,「再見」,「什麼意思」,「秘密」。

簡短的對話表達了愛麗絲的感情和心理。愛又如何,只能是個秘密,友情的力量在愛麗絲心中終究是更重的。

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對蒙太奇手法運用的很恰當,人物刻畫也很細緻,但是感覺情節略有點不足。比如,宮本失憶是處於劇情需要,但是撞到鐵門就出現失憶,這似乎有點不符合現實生活,而且他後來又好像說過自己沒有失憶,這似乎有點矛盾。另外,電影情節的緊湊性不足。

比如,愛麗絲的個人家庭故事以及愛麗絲參與的多次面試的情節與主題的聯絡似乎並不是很大,不能理解這到底要表達什麼意思,而且給人感覺好像愛麗絲是女主人公,但是前後比較下來又不是,覺得就有點混亂。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見解,或許其他人不這麼認為,這也說不准。

《愛麗絲漫遊仙境》讀後感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叫 愛麗絲漫遊奇境 的書,書中將主人公愛麗絲小姑娘在夢境中的種種奇遇惟妙惟肖地描繪了出來。像仙女一樣美麗的愛麗絲,在乙個悶熱又無聊的夏日午後,她陪伴著姐姐在河邊讀書,在昏昏欲睡的時候,她追趕乙隻會說話的兔子,就開始了她的夢幻之旅。在夢中,愛麗絲好奇地跟著兔子看個究竟,卻掉進了兔子洞...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讀後感

我推薦大家都來看這本書。篇三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讀後感 你知道乙個小女孩的夢多麼荒誕離奇嗎?乙個無聊的午後,乙隻揣著懷錶的兔子就帶著這個可愛的小女孩開始了她的奇幻之旅,這個小女孩是誰呢?她就是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 中的主人公 愛麗絲。這本書講了乙個名叫愛麗絲的女孩在打睡時,突然看見乙隻穿衣服的白兔跑過去...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讀後感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 是由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爾於1865年出版的一本童話故事。愛麗絲圓圓的臉,水汪汪的大眼睛如寶石一樣閃亮。挺尖的鼻子,櫻桃小嘴,金黃髮絲,可漂亮了!這個故事講述了乙個名叫愛麗絲的小女孩,在夢中追趕了乙隻會說話的兔子而掉進了兔子洞,並由此去了乙個奇妙的世界,開始了一段神奇的旅程 她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