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部門經理重在管人還是管事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591 閱讀 7094

部門經理重在管人

1、事例:江蘇先聲藥業****,在6年多的成長歷程中,大力推進企業管理變革,其中之一是改革公司主要領導的管理思想和工作習慣,從原來的以管事為主轉變為以管人為主,讓領導們從繁瑣的日常事務中解放出來,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管人」上面,即與員工溝通、對中高層管理人員進行培訓和科學考評上。

所以雖然公司成立的時間不長,但已從開始單一的**型公司發展成為了現在的集團公司,集科、工、貿於一體,累計銷售額近10億元,利稅逾3.3億元。

倡導這一轉變的是總經理任晉生。他將指導、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中高層管理人員當作自己的工作重心之一,並要求其它管理者重視員工的潛力開發、信任下屬、對下屬進行科學授權。

2、管人比管事更重要

在中小企業中,大多數老闆不是銷售出身就是技術出身,這是因為有了市場或技術,就具備了創業的基本條件,於是就租來地方,買來裝置,找幾個人開起工廠來,大部分的企業都是這樣做起來的。在這個時候,老闆們凡事必須親力親為,把做事當做第一核心要務

但是,有乙個十分奇怪的現象是:當企業做大後,這些老闆依然在親力親為。做銷售出身的還在跑市場,最多變成了乙個銷售精英;原先搞技術的還在搞研發,有的甚至成了行業技術專家,但是,其工作重心依然是聚焦在某一件事這個點上,而企業執行必須的制度流程任務目標規範化等面上事務一概不管,這也就是中國企業管理混亂的根源。

人的精力畢竟有限。經理們因為專注於區域性的事的完成,就必定會忽略了對人的管理和研究。而因為缺乏對人的管理,就又造成了事的混亂。

因為人是事的根源,大部分的事都是人為的,人越多問題也就越多。在企業中,假如人不能得到應有的管理,就肯定無法把事做好做到位,甚至還會造就新的事端。

人是事的根源,管好事的前提就是先管好人。而管人就是用人,用人必先育人,育人必先選人,所謂選好人才能做好事,也只有當你的每乙個員工都能將各自的事做好事做到位時,你這個ceo也就成功了。

失敗的總裁琢磨事,成功的領導琢磨人,這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管理哲理。但是遺憾的是,我們有99%的總裁們都在不停地重複乙個錯誤,把99%的時間精力都放在管事上,結果就導致事越管越多,人越來越煩。

部門經理重在管事

1、管理沒有對錯,只有面對事實,解決問題

我把管理稱之為一門學問,理論要變為常識。很多人擁有知識,但沒有學問。

我想說的是,很多人知道的只是知識,並不知道學問。有規律的認知,會舉一反三,能解決問題才是學問。每個學科都有它的規律,管理的規律是,管理沒有對錯,只有面對事實,解決問題。

管理是以結果評價,不是以對錯評價,一定要追到底能否解決問題、獲得結果,而中國人的思維習慣,是喜歡評判對錯。作為職業經理人,最重要的是取得績效,如果讓股東的投資虧損,讓企業虧損,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釋。不管你有什麼委屈,有多大約束,有多少無奈,這個責任給了你,你就得承擔。

在我們的管理中,為什麼效率非常低?原因在於,很多人做出決定,不是馬上去執行,而是去評判對錯。人會犯錯誤,但對錯在管理中不是最重要的。

即便你證明自己正確,上司錯誤,也於事無補,最重要的是去管事,是做事情的結果。

2、事例:通過控制事,讓事來控制人

有這樣乙個故事:某夫人到醫院看病,鼻青臉腫,稱其丈夫酗酒後打她。醫生為她提供了一種神奇的「藥茶」。

並告訴她,從她丈夫喝酒回到家後,就要用這藥茶漱口,直到其丈夫**睡覺為止。只要按照醫囑去做,一定有奇效。該女士將信將疑。

一日,其丈夫酗酒回家,女士趕緊拿出藥茶不停漱口,直到丈夫在床上睡著為止。數日後,該女士到醫院複診,紅光滿面,氣色極佳。稱神奇藥茶真的奏效,丈夫果真不再打她了。

醫生竊笑:看看,在男人喝醉後,女人保持沉默是多麼的重要。

這個小故事就是真正的人力資源管理的乙個典型案例——

「錯層思維」,通過控制事(漱口),讓事來控制人。

如果醫生直接告訴女士,在你丈夫醉酒回來後,不要嘮叨和抱怨。一般來講不奏效,女人天生愛嘮叨。你讓她住口,很難。

如果用某種其它東西——例如說,所謂的藥茶——佔據她的嘴巴,效果就不一樣了。

企業管理也是這樣,老闆經常詢問:「如何才能把人管住?把員工管住?」

其實,人是很難被「管住」的。真正的人力資源管理也不是管人的,而是管事的。老闆的任務就是構築企業願景,然後,再把願景分解成員工可以理解和執行的小階段,讓大家在勝任小階段中感到成就感,然後激發工作的願望,乙個個的小階段完成了,企業大目標也就實現了。

3、管理是管事,不是管人

管理的重點是管事,而不是管人。

比如「富士康連環跳」,如果認真觀察,富士康對所有的工人都非常好,它與所有的工人都籤勞動合同,宿舍安排得好,還有游泳池。但他的錯誤在於,管的是人。抬頭看到的是人,低頭看到的也是人,一天工作14個小時,同宿舍的人基本不說話。

其最大的錯誤,不是產業、不是環境,而是企業的管理。管理中更要管事,而不是緊盯著人。

記得在中國惠普的那次新經理集訓中,老師讓我們統計一下過去一周都幹了什麼?有多少時間是在自己管事,有多少時間是在「育人」,記得我當時的結果好像是18%在「管人」,82%在「管事」。老師告訴我們,作為一名基層管理者,應該三七開,即至少30%「管人」,70%「管事」,到了中層以後,就要五五開,即至少一半時間「管人」,一半時間「管事」,而到了高層以後,就要七三開,即70%時間「管人」,30%時間「管事」。

換句話說,級別越高的管理人員,「管人」的時間就應當越多。因為「管人」是各級教練的頭等大事。既然公司的業績是通過基層員工完成的,所以通過員工把事情做好就是管理的本質。

乙個好的管理者就要做到幫助部下掌握做事的本領,理解公司的戰略,激發部下的鬥志。

辯論賽流程辯論賽流程一

辯論賽流程 一 開場白,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們的主題是 大學生寬鬆管理利與弊辯論賽 二 首先有請我們辯論賽隊入場。正方 一辯,名字反方 一辯 評委 汪老師 觀眾所有同學。三 宣布比賽開始。四辯論程式 1 陳詞階段正方一辯發言 三分鐘 反方一辨發言 三分鐘 2 盤問階段1 反方三辯提...

辯論賽技巧

問 從法務部,好的,謝謝您。此時,下位上場的辯士,即可拿出預先準備的法務部統計資料,想觀眾說明 各位,法務部的資料上有這樣一句話,這份統計資料不可以用來逐年比較,因犯罪率的增加和人口增加一樣是必然的。j 還有乙個例子 問 您方認為企業回逃避環保工作,是嗎?答 是的,他們當然會逃避。問 您可以念一下這...

辯論賽方案

一 比賽場次 第一場正方c組 一辯李新好二辯石銳三辯魏小童四辯潘暢 辯題 渠道開拓比維護重要 反方b組 佘總 何帆 趙海峰 徐明 辯題 渠道維護比渠道開拓重要 第二場正方d組 董書哲 劉麗雲 陳總 餘輝 辯題 管理者重在管人 反方a組 王總 胡培培 張瀟 劉冉 辯題 管理者重在管事 第三場決賽 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