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技巧

2021-03-04 09:59:48 字數 4967 閱讀 1817

辯論基本是以戰悟道的,至少我是這麼練習的,辯論的技巧上百種之多,但說實話,你知道了也白搭,因為你不會用。我帶過三個學院的辯論隊,你這些問題都見過。

乙個乙個問題解決吧:

1、主題思路不嚴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一場好的辯論賽不管怎樣打,其實都是圍繞著一條嚴謹的邏輯環,但是立論是別人做的,你們只是知道了理論內容,但是根本不知道邏輯環在哪!

所以,要自己試著做立論,不會做立論的辯手,永遠都是紙老虎。看著挺嚇人,但是經不住繞,一繞就完了。

2、自由辯論發揮不好:這個原因有很多,比如緊張,思維短路,打偏題了等五花八門。

我是四辯出身,後進校隊後因隊伍需要改打攻辯。我的心得:攻辯,講究「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調侃中言辭盡顯鋒芒」。

攻辯是最講究技巧的,這包括對語言、對時間,對對方心理,對評委及觀眾心理等多方面的把握。

1)攻辯首先要有明確的目的,行話叫「戰場」,攻辯最忌諱的就是被對方帶到他們的節奏裡,糾結在人家是戰場裡出不來,那你肯定手忙腳亂,必輸無疑。記住要把他們拉在自己的戰場上打。守住了戰場,你就不會感覺內容用不上了,因為你準備的東西肯定是按照你的戰場準備的。

2)切記說話拖泥帶水,一慌就要解釋,越解釋越亂,越亂越慌,結果時間飛逝。我常告誡他們的,攻辯時刻記住自己是孫悟空,要抬手就要人命,而不是唐僧,磨磨唧唧。

3)至於賽場上放不開啊,這完全是你打比賽太少,經驗不足導致的,我們校隊上的第一堂課就是訓練「敢說」。場面慘不忍睹,至今仍記憶猶新。場上你要是不敢說,那你遇上有些辯風「流氓」的辯手,你就完全被動。

舉例,去年打「兩岸四地世博辯論賽」的賽制展示賽,我隊友攻辯環節的乙個經典模擬(兩方都是個女孩):「對方辯友,女孩可以通過結婚成為女人,但是女孩成為女人一定要結婚麼?」一語博得滿堂彩。

對方要是不敢接,那就輸一半。但是切記,敢說也是有尺度的,拿捏不好容易引火上身啊!

還有什麼問題?打字太麻煩了,看你也是愛辯論的人,如果有問題,可以聯絡我。「三四四四二七零零六」(我的q號,留數字還得審核,太麻煩,索性打漢字了!哈哈,驗證資訊寫明意圖)

追問提問者對於答案的評價:

自由辯論是最能反映乙個選手、甚至乙個團隊的智慧型、辯論技巧以及臨場應變能力的乙個階段,也是整場辯論賽最精彩、最富有看點的乙個環節。所以一定要認真對待。我個人認為團隊不僅要精心設計提問對方的問題,還要換位思考對方有可能設計哪些問題,怎樣回答,機智很重要!

追問我們隊裡有高年級的前輩,他能想到大量的相關內容,可是我們不知道該以那些為主。上場後發現準備的許多內容用不上,對手的思路我們考慮到了但沒仔細想。臨場反應不佳,自由辯論放不開,這該如何提高呢?

贊同辯論技巧

反客為主的原意是:客人反過來成為主人。比喻變被動為主動。

在論辯賽中,被動是賽場上常見的劣勢,也往往是敗北的先兆。論辯中的反客為主,通俗他說,就是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下面,本文試以技法理論結合對實際辯例的分析,向大家介紹幾種反客為主的技巧。

(一)借力打力

武俠**中有一招數,名叫"借力打力",是說內力深厚的人,可以借對方攻擊之力反擊對方。這種方法也可以運用到論辯中來。

例如,在關於"知難行易"的辯論中,有這麼乙個回合:

正方:對啊!那些人正是因為上了刑場死到臨頭才知道法律的威力。法律的尊嚴,可謂"知難"哪,對方辨友!(熱烈掌聲)

當對方以"知法容易守法難"的例項論證於知易行難"時,正方馬上轉而化之從:"知法不易"的角度強化己方觀點,給對方以有力的回擊。扭轉了被動局勢。

這裡,正方之所以能借反方的例證反治其身,是因為他有一系列並沒有表現在口頭上的、重新解釋字詞的理論作為堅強的後盾:辯題中的"知",不僅僅是"知道"的"知".更應該是建立在人類理性基礎上的"知";守法並不難,作為乙個行為過程,殺人也不難,但是要懂得保持人的理性,克制內心滋生出惡毒的殺人慾望,卻是很難。這樣,正方寬廣、高位定義的"知難"和"行易"借反方狹隘、低位定義的"知易"和"行難…的攻擊之力,有效地回擊了反方,使反方構建在"知"和"行"表淺層面上的立論框架崩潰了。

(二)移花接木

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我們把這一技法喻名為"移花接木"。例如.在《知難行易》的論辯中曾出現過如下一例:

反方:古人說"蜀遭難,難於上青天",是說蜀道難走,"走"就是"行"嘛!要是行不難,孫行者為什麼不叫孫知者?

正方:孫大聖的小名是叫孫行者,可對方辯友知不知道,他的法名叫孫悟空,"悟"是不是"知"?

這是乙個非常漂亮的"移花接木"的辯例。反方的例證看似有板有眼,實際上有些牽強附會:以"孫行者為什麼不叫孫知者"為駁難,雖然是一種近乎強詞奪理的主動,但畢竟在氣勢上佔了上風。

正方敏銳地發現了對方論據的片面性,果斷地從"孫悟空"這一面著手,以"悟"就是"知"反詰對方,使對方提出關於"孫大聖"的引證成為抱薪救火、惹火燒身。

移花接木的技法在論辯理論中屬於強攻,它要求辯手勇於接招,勇於反擊,因而它也是一種難度較大、對抗性很高。說服力極強的論辯技巧。誠然,實際臨場上雄辯滔滔,風雲變幻,不是隨時都有"孫行者""孫悟空"這樣現成的材料可供使用的,也就是說,更多的"移花接木"。

需要辯手對對方當時的觀點和我方立場進行精當的歸納或演繹。

比如,在關於"治貧比治愚更重要"的論辯中,正方有這樣一段陳詞:"…對方辯友以迫切性來衡量重要性,那我倒要告訴您,我現在肚子餓得很,十萬火急地需要食物來充飢,但我還是要辯下去,因為我意識到論辯比充飢更重要。"話音一落,掌聲四起。

這時反方從容辯道:"對方辯友,我認為』有飯不吃』和』無飯可吃』是兩碼事……"反方的答辯激起了更熱烈的掌聲。正方以"有飯不吃"來論證貧困不足以畏懼和治愚的相對重要性,反方立即從己方觀點中歸納出"無飯可吃"的旨要,鮮明地比較出了兩者本質上的天差地別,有效地扼制了對方偷換概念的傾向。

(三)順水推舟

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例如,在"愚公應該移山還是應該搬家"的論辯中:

反方:……我們要請教對方辨友,愚公搬家解決了困難,保護了資源,節省了人力、

財力,這究竟有什麼不應該?

正方:愚公搬家不失為一種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可愚公所處的地方連門都難出去,家又怎麼搬?……可見,搬家姑且可以考慮,也得在移完山之後再搬呀!

神話故事都是誇大其事以顯其理的,其精要不在本身而在寓意,因而正方絕對不能讓反方迂旋於就事論事之上,否則,反方符合現代價值取向的"方**"必佔上手。從上面的辯詞來看,反方的就事論事,理據充分,根基紮實,正方先順勢肯定"搬家不失為一種解決問題的好辦法",既而均人"愚公所處的地方連門都難出去"這一條件,自然而然地匯出"家又怎麼搬"的詰問,最後水到渠成,得出"先移山,後搬家"的結論。如此一系列理論環環相扣。

節節貫穿,以勢不可當的攻擊力把對方的就事論事打得落花流水,真可謂精彩絕倫!

(四)正本清源

所謂正本清源,本文取其比喻義而言,就是指出對方論據與論題的關聯不緊或者背道而馳,從根本上矯正對方論據的立足點,把它拉人我方"勢力範圍",使其恰好為我方觀點服務。較之正向推理的"順水推舟"法,這種技法恰是反其思路而行之。

例如,在"跳槽是否有利於人才發揮作用"的論辯中,有這樣一節辯詞:

正方:張勇,全國桌球錦標賽的冠軍,就是從江蘇跳槽到陝西,對方辯友還說他沒有為陝西人民作出貢獻,真叫人心寒啊!(掌聲)

反方:請問到體工隊可能是跳槽去的嗎?這恰恰是我們這裡提倡的合理流動啊!(掌聲)對方辨友戴著跳槽眼鏡看問題,當然天下烏鴉一般黑,所有的流動都是跳槽了。(掌聲)

正方舉張勇為例,他從江蘇到陝西後,獲得了更好地發展自己的空間,這是事實。反方馬上指出對方具體例證引用失誤:張勇到體工隊,不可能是通過"跳槽"這種不規範的人才流動方式去的,而恰恰是在"公平、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下"合理流動"去的,可信度高、說服力強、震撼力大,收到了較為明顯的反客為主的效果。

(五)釜底抽薪

刁鑽的選擇性提問,是許多辯手慣用的進攻招式之一。通常,這種提問是有預謀的,它能置人於"二難"境地,無論對方作哪種選擇都於己不利。對法是,從對方的選擇性提問中,抽出乙個預設選項進行強有力的反詰,從根本上挫敗對方的銳氣,這種技法就是釜底抽薪。

例如,在"思想道德應該適應(超越)市場經濟"的論辯中,有如下一輪交鋒:

反方:…我問雷鋒精神到底是無私奉獻精神還是等價交換精神?

正方:…對方辨友這裡錯誤地理解了等價交換,等價交換就是說,所有的交換都要等價,但並不是說所有的事情都是在交換,雷鋒還沒有想到交換,當然雷鋒精神談不上等價了。(全場掌聲)

反方:那我還要請問對方辯友,我們的思想道德它的核心是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還是求利的精神?

正方:為人民服務難道不是市場經濟的要求嗎?(掌聲)

第一回合中,反方有"請君人甕"之意,有備而來。顯然,如果以定勢思維被動答問,就難以處理反方預設的"二難":選擇前者,則剛好證明了反方"思想道德應該超越市場經濟"的觀點;選擇後者,則有背事實,更是謬之千里。

但是,正方辯手卻跳出了反方"非此即彼"的框框設定,反過來單刀直人,從兩個預設選項抽出"等價交換",以倒樹尋根之勢徹徹底底地推翻了它作為預設選項的正確性,語氣從容,語鋒犀利,其應變之靈活、技法之高明,令人嘆為觀止!

當然,辯場上的實際情況十分複雜,要想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掌握一些反客為主的技巧還僅僅是一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反客為主還需要仰仗於非常到位的即興發揮,而這一點卻是無章可循的。

(六)攻其要害

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雙方糾纏在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子或表達上爭論不休,結果,看上去辯得很熱鬧,實際上已離題萬里。這是辯論的大忌。

乙個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在對方一辯、二辯陳詞後,迅速地判明對方立論中的要害問題,從而抓住這一問題,一攻到底,以便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如「溫飽是談道德的必要條件」這一辯題的要害是 :在不溫飽的狀況下,是否能談道德?

在辯論中只有始終抓住這個要害問題,才能給對方以致命的打擊。在辯論中,人們常常有「避實就虛」的說法,偶爾使用這種技巧是必要的。比如,當對方提出乙個我們無法回答的問題時,假如強不知以為知,勉強去回答,不但會失分 ,甚至可能鬧笑話。

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機智地避開對方的問題,另外找對方的弱點攻過去 。然而,在更多的情況下,我們需要的是「避虛就實」,「避輕就重」,即善於在基本的、 關鍵的問題上打硬仗。如果對方一提問題,我方立即迴避,勢必會給評委和聽眾留下不好的印象,以為我方不敢正視對方的問題。

此外,如果我方對對方提出的基本立論和概念打擊不力,也是很失分的。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乃是辯論的重要技巧。

辯論賽技巧

問 從法務部,好的,謝謝您。此時,下位上場的辯士,即可拿出預先準備的法務部統計資料,想觀眾說明 各位,法務部的資料上有這樣一句話,這份統計資料不可以用來逐年比較,因犯罪率的增加和人口增加一樣是必然的。j 還有乙個例子 問 您方認為企業回逃避環保工作,是嗎?答 是的,他們當然會逃避。問 您可以念一下這...

辯論賽技巧

辯論技巧 如果僅僅把辯論看作是唇槍舌劍的較量,未免失之偏頗,辯論之難,不僅在於辨手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敏捷的才思,良好的嗓音條件和一定的朗誦水平,而且,辯論和評判本來就是軟性的,更多靠評委的主觀判斷,因而辯論的技巧好比體操 跳水運動員的高難度技巧,沒有 絕活 得不了高分。於是乎,古文詩詞,名人名言,禪...

辯論賽技巧

辯論技巧 如果僅僅把辯論看作是唇槍舌劍的較量,未免失之偏頗,辯論之難,不僅在於辨手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敏捷的才思,良好的嗓音條件和一定的朗誦水平,而且,辯論和評判本來就是軟性的,更多靠評委的主觀判斷,因而辯論的技巧好比體操 跳水運動員的高難度技巧,沒有 絕活 得不了高分。於是乎,古文詩詞,名人名言,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