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技巧

2021-03-03 22:32:52 字數 4885 閱讀 8867

**辯論技巧

如果僅僅把辯論看作是唇槍舌劍的較量,未免失之偏頗,辯論之難,不僅在於辨手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敏捷的才思,良好的嗓音條件和一定的朗誦水平,而且,辯論和評判本來就是軟性的,更多靠評委的主觀判斷,因而辯論的技巧好比體操、跳水運動員的高難度技巧,沒有「絕活」得不了高分。於是乎,古文詩詞,名人名言,禪宗妙語,流行歌詞,廣告用語,乃至繞口令,歇後語都巧妙穿插在現代辯論中。如何將豐富的知識用練達精妙的語言表達出來呢?

這就涉及到本文要談的辯論技巧的問題了。

一、就事論事

這一點要求在辯論中抓住辯題,不能離題萬里大發議論,而要始終注意主攻方向。陳述觀點則不要太華麗,而一定要系統地說清楚;自由辯論則不能過多地糾纏在細枝末節上。

例如:人類是大自然的保護者(正)/破壞者(反)

反二:我再一次請問對方辯友,人類要生存,要發展的基礎是什麼?

正四:我想再次告訴對方辯友,破壞是少數的。

請問,馬有白色的馬,但是馬一定要是白色的嗎?

反三:對方答非所問,請正面回答,人生存發展是以什麼為基礎的?

在反方的追問下,由於正方一時沒有合適的回答,所以搬出了白馬非馬論,但反方沒有被牽住鼻子,以四個字「答非所問」馬上把對方拉回來,在對自己有利的方向上毫不放鬆。

二、死纏爛打

這一點看似和上一點相同,但請仔細品讀。

從內容上說,原則性的問題必須死纏爛打,追住不放,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對方輕易脫身,在每一場比賽中都要設定令對方無法回答的「重炮」問題,把對手逼住不放。如何訂立重炮呢?辯論雙方總是既有理又沒理,總有些問題,特別是具體事理或者是哲學原理,對方是不能或無法正面回答的,應該把這些問題理出來。

`例:焚毀走私犀牛角是/不是保護自然資源的行為。

反方說不是,一直追問:焚毀到底保護了哪些自然資源?

流動人口的增加有利於/不利於城市的發展

正方說有利,一直問,由於管理不善帶來的消極影響是否也要歸責於流動人口?

以上辯題中的例子,或攻或防,都可以讓對方要麼陷入解釋的糾纏,要麼跟隨自己到對自己有利的戰場,這就是重炮問題的好處。

就事論事是說任何回合,任何例子不要游離辯題;死纏爛打是要在對自己有利,事先自己準備過的問題上咬定對方不放鬆。一大一小,一具一抽,一全一側,望細體會 。

三、主動轉移

能否做到這一點往往成為初級比賽和高階比賽的根本區別。

要說清楚這點首先要明確辯論--尤其是自由辯論之意義。在前段時間的院辯新生對抗賽第三場中,正反雙方語速飛快,比賽看似緊張激烈但實則犯了忽略大局的錯誤,以至使比賽陷入「兩小兒辯日」的泥濘之中。

自由辯論之在於說服聽眾。雙方不可能互服,所以要讓聽眾認可無非兩點:一為完善己方理論,二為指出對方的謬誤。

這兩點是單方行為不需對方的認可:指錯,指出即可、補洞,補足即罷。所以要提出完成乙個戰術目標之後的——主動轉移。

從原本的二三辯分別陳辭發展到現在攻辯階段,目的是在於增加對抗性和可看性,但不應該忽略這個環節的真正作用在於把己方理論闡釋清楚,把攻防路線全面鋪開。所以在這個階段,全隊都要全神貫注地思考對方的理論,看清對方所走的路線與自己路線的交鋒和不利,為自由辯論的戰場方向作下指引。

乙個優秀的辯手,應該是具備在短時間內發現對方立論問題的能力的(如何開發這種能力將在《辯手素質養成》一文中詳述)在攻辯結束之後,需要的是交流!所以一四辯此是任務尤其艱鉅!一辯開始小結,指出對方在應對我方問題的時候的錯誤,指出對方理論的缺陷。

四辯則既可告知二三辯攻擊方向,又可在己方理論處於被動時思考應對方略,隨機應變羽扇綸巾。這一分多鐘,實在是關鍵!

上述的兩個環節可以說都是為自由辯論準備。在知己知彼以後,則應該戰無不勝!主動轉移要求全隊在設定多個小的戰術目標後能步步為營。以本界新生杯決賽為例:

大學學習以博為主/以專為主

正方以博為主:戰術目標一:確定大學學習之特點,博之範圍,為主之評判標準。

戰術目標二:確立邏輯底線:當今世界學科呈現交叉性和複雜性。

三:展開推論:由邏輯底線決定了要完成學業和未來自身發展的博之根本性。

四:解釋問題:解釋為什麼對方說的以博為輔不能符合現階段的學習要求。

五:攻擊理論:指出以專為主的諸多弊端,質問對方。

以上的一條清晰的自由辯論戰術,在真正比賽中貫徹了80%確保了正方的勝利。試想,如果糾結在五點中的任何一點上說個3分鐘,整個比賽將會無聊,整個觀點將會片面。此也即為很多初級比賽之無可看性也。

須注意,一定要與「避而不答」嚴格區分開來。許多辯手往往不聽對方發問,操起一張卡片就念,雖然可能靠事先準備的妙語引來掌聲,但瞞不住內行的評委和觀眾。所以主動轉移一定要在反擊或者至少守住的一次攻擊後方可進行。

這一點將在「重視介面」專題中詳述。

主動轉移並非難點實為要點,只是很多新辯手沒有意識缺乏經驗罷了。好比沒怎麼打過架的人總是想著如何接一拳踢一腳,而武林高手卻要謀劃全面的攻防套路,很類似。

自由辯論的一般技巧

自由辯論是有技巧可循的。 有技巧有少技巧,在辯論中便會體現為多主動與少主動。當然,也不能唯技巧,因為技巧畢竟只是技巧。

辯手對於技巧應該有一定的了解和認識,但是不能代替對辯題的鑽研。反之,單鑽研辯題還不夠,還需要一般地了解和認識技巧。也正因此,根據筆者多年的經驗,總結以下的技巧供大家參照。

一、攻擊技巧

攻擊,即在自由辯論中的主動進攻,主動發問。這在每個辯論隊都是不可無的。然而,攻擊能不能有效,又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

1、攻擊的準備。

這在辯論戰略方案確定、辯詞定稿之後就應該著手準備了。一般而言,每位辯手應該根據自己所闡述的內容準備向對方發問的問題,可根據自由辯論時間的長短來準備問題,日是初次上場,則應該準備20個問題左右。如果是這樣,四個辯手準備的問題就應該大約有80個,一般有足夠的可能堅持到自由辯論結束。

我們看到,在有的比賽中,有的隊員有時間卻沒有問題可以問,這就是準備不足導致的。

準備提問的問題,應該從三個層面上進行準備。

一是現象層面的問題,又稱事實層面問題。這類問題極易引起聽眾的共鳴,提的好則很容易出彩、出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可故做新奇而偏離辯題,那是會產生負效果的。

二是理論層面的問題,又稱論據層面問題。即對本方論點給予引申,對對方的論據予以駁擊的問題。這類問題,直問要提的尖銳,曲問要問得巧妙,反問要提的適時,逼問要問的機智,其效果就是讓對方不好回答又無法迴避。

三是價值層面的問題,又稱社會效應層面問題。即把對方論點、立場引申,從價值層面、社會效應層面去延伸它的效應看其是否具備說服力,能否站得住。這類問題,一是能夠擴大自由辯論的戰場,給對方造成被動,同時也是爭取聽眾、評委認同的重要側面。

當然,如果辯題立場對本方不利,就應該慎重使用,以免搬起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

這三類問題中,事實層面的問題可包括歷史事件、現實事實、國別事實、數字事實等等;而理論層面的問題周圍除了立場中的論據,也可以延伸達到公理、哲學的層面。

有了這三個層面的問題準備,就能夠構成立體陣勢,可以打自由辯論的立體戰鬥,讓對方陷入立體包圍之中的被動局勢就很而已造成。我們看到在比賽中,不少辯論隊只準備了乙個層面的問題(大多是現象層面的問題),只在有趣上花時間,其結果是打擊力不強,且問來問去總是流於膚淺的現象之爭,有時則又事實引發事實而偏題,變成了一般的語言遊戲、提問遊戲去了,辯論的深度不容易看到,這就令人遺憾了。

2、攻擊的組織

自由辯論中的有效攻擊,應當體現出攻擊的有序性,即看得出輪番上陣的脈絡,而其基本,就是在場上要有主動權,處於控制場面的主動地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場上應該有「靈魂隊員」,或者稱為「主力辯手」、「主辯」。又哪個辯手來充當這個人物都可以,但是一般又三辯或一辯、二辯來充當。

有時,四辯也是很好的充當此人物的角色。他的任務就是要不僅透徹地知道本方的立場,也要透徹地知道對方的立場,規定陳詞一結束就能夠發現對方的主要問題,從而有效的發起進攻。

靈魂隊員的任務是:(1)有冷靜的把握整個自由辯論戰鬥局勢的眼光,攻擊務求有效。(2)充當場上的指揮員。

發問不在多,而在精。其發問不僅是對對方的攻擊,也是對本方立論的揭示和強化。(3)承擔主動轉移戰場的任務。

如在乙個層面上問久了,則轉向另乙個層面發問;在乙個層面處於被動,僵住了,則要轉向另乙個層面,開闢新的攻擊點和戰場。(4)對對方提出的危及本方底線、事關要害的問題,能夠有效的化險為夷、轉危為安、化被動為主動。(5)對本方誤入對方圈套、遠離本方、陷於被動之中的局面,要能夠晚會並再發起攻擊。

當然,其他隊員要主動配合,主動呼應,才能形成整體的力量,這就需要隊員之間的默契, 形成「流動的整體意識」。

攻擊的組織,起要害就在於形成整體的有序流變性。而不是東一榔頭西一棒槌,雞零狗碎。零碎的攻擊談不上組織,它或許也能夠有鱗光耀金的效果,但是對於群體辯論而言,是不可能握有主動權的。

攻擊的組織在上場前可以有如下的檢查指標:一是有沒有組織者,也就是有沒有「靈魂隊員」,其組織、應變能力如何?二是整個隊伍與之有沒有心悅誠服的默契和感應?

三是整個隊伍對特定的辯題的立場認識是否完全一致,有沒有大的梗阻?四是準備了幾個層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對付、支撐多難的場面,能夠支援多長時間?五是對於非常艱難的、苛刻的尖銳問題,本方研究到什麼程度,有沒有好的應對策略?

六是自由辯論中將會出現的最為險難的局面,將會一種什麼狀況?本方應該怎麼對付?把這六個問題都想清楚了,都有了解決的辦法了,那麼攻擊的組織也有序了,主動了。

3、攻擊的發問

攻擊的技巧,主要有以下幾種:

(1)設定兩難。即設定兩難的問題,無論答此或答彼都將陷入被動。但是一定要對準話題,不可以做無病呻吟。

(2)主動引申。即將對方的某個事實、某句話加以引申,造成本方主動、對方被動。

(3)以矛攻盾。即將對方論點和論據間的矛盾,這個辯手和那個辯手陳述中的矛盾、某個辯手陳詞中的矛盾、答這個問題和答那個問題之間的矛盾或其他方面的矛盾予以披露,令其尷尬,陷其於難堪

(4)歸謬發問。即將其論點或論據或其他問題引申歸謬,陷其與左右被動,無力自救。

(5)簡問深涵。即問題很簡單,但涵義很深刻,與辯題密切相關。答準確很難,但是答不出來就很丟人,估摸回答卻不準確,這也很容易陷入被動。

(6)撕隙抓漏。即將對方的一小道縫隙撕裂撕大,將其明顯的漏洞失誤給予揭發提問,令其難堪。

(7)熟事新提。人往往對於身邊、自身很熟悉的事物卻不經意,所謂熟視無睹,充耳不聞,或非常熟悉卻只知道大概卻不明白它的詳細。一般對這類事情提問,也很容易讓對方陷入被動。

辯論賽技巧

問 從法務部,好的,謝謝您。此時,下位上場的辯士,即可拿出預先準備的法務部統計資料,想觀眾說明 各位,法務部的資料上有這樣一句話,這份統計資料不可以用來逐年比較,因犯罪率的增加和人口增加一樣是必然的。j 還有乙個例子 問 您方認為企業回逃避環保工作,是嗎?答 是的,他們當然會逃避。問 您可以念一下這...

辯論賽技巧

辯論基本是以戰悟道的,至少我是這麼練習的,辯論的技巧上百種之多,但說實話,你知道了也白搭,因為你不會用。我帶過三個學院的辯論隊,你這些問題都見過。乙個乙個問題解決吧 1 主題思路不嚴密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一場好的辯論賽不管怎樣打,其實都是圍繞著一條嚴謹的邏輯環,但是立論是別人做的,你們只是知道了理論...

辯論賽技巧

辯論技巧 如果僅僅把辯論看作是唇槍舌劍的較量,未免失之偏頗,辯論之難,不僅在於辨手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敏捷的才思,良好的嗓音條件和一定的朗誦水平,而且,辯論和評判本來就是軟性的,更多靠評委的主觀判斷,因而辯論的技巧好比體操 跳水運動員的高難度技巧,沒有 絕活 得不了高分。於是乎,古文詩詞,名人名言,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