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方案

2021-03-04 01:48:46 字數 2199 閱讀 8555

一、比賽場次:

第一場正方c組(一辯李新好二辯石銳三辯魏小童四辯潘暢)

辯題:渠道開拓比維護重要

反方b組(佘總、何帆、趙海峰、徐明)

辯題: 渠道維護比渠道開拓重要

第二場正方d組(董書哲、劉麗雲、陳總、餘輝)

辯題:管理者重在管人

反方a組(王總、胡培培、張瀟、劉冉)

辯題:管理者重在管事

第三場決賽

正方反方

個人利益和群體利益可以兩全個人利益和群體利益不可以兩全

二、比賽規則

(一)、比賽程序(由主持人執行)

1、開場白

2、介紹參賽隊及其所持立場

3、介紹參賽隊員

4、介紹評委

5、比賽開始

6、評判團遞交評分表,評定結果

7、評委點評

8、公布結果

9、頒獎典禮

10、比賽結束

(二)、辯論賽比賽程式及時間規定

(3)、比賽要求

1、開場陳詞要求:

提倡即興陳詞,所持觀點清晰,表述層次分明,語言自然流暢。

2、攻辯要求:

此環節為雙方一辯、二辯、三辯之間的對話,提問、回答和攻辯小結都必須是這三者。各方三辯至多可提六個問題,對方一辯、二辯必須回答,其他辯手不得代替或補充。提問應貼近辯題,不宜過分刁難;回答應針對問題,切忌答非所問。

3、自由辯論要求:

a提交材料

在比賽前,各隊應向評委提交必要的文字材料,材料內容包括本隊對辯題立場的分析理解,邏輯框架設計,主要論點、論據,對對方立論的分析等有關辯論的戰略、戰術。

b自由辯論規則

(1)辯論發言必須兩隊之間交替進行,各用時3分鐘;

(2)自由辯論開始時,先由反方的任何一位隊員起立發言完畢後,正方的任何一位就即刻發言,雙方依次輪流發言,直到雙方時間用完為止;

(3)在此時間裡,每位辯論隊員的發言順序,次數和時間都不受限制;

(4)當一方發言結束,即開始計算另一方的發言時間;

(5)如果一隊的發言時間已經用盡,別一隊還有剩餘時間,則該隊的一名或多名可以繼續發言,直到該隊的時間用完為止;

(6)比賽中,辯手不發言時不得離開座位,不得打擾對方或本方辯手發言;

(7)倡導良好的辯風,啟迪智慧型和展示風度,切忌人身攻擊;

4、總結陳詞要求:

應針對現場辯論整體態勢進行總結,並注意昇華辯題內涵。

4、評判

(一)評判規則

預賽階段每場比賽評判團由5位評委組成。評委對在場的各個代表隊做出評判,具體以分數為準。

(2)評判標準

1、團體部分:

(1)審題

準確把握辯題內涵和外延,對所持立場能多層次、多角度理解,論點鮮明,對本方難點能有效處理和化解。

(2)展開

對辯題的理解和論述能在廣度上展開,在深度上推進,整個辯論過程條理清晰,能給人以層層遞推的美感。

(3)辯駁

提問抓住對方要害,問題簡單明瞭;回答直面問題,有理有據。注重針對辯題正面交鋒。

(4)配合

具有團體精神,隊員間相互支援配合,論辯銜接流暢、方向統一,攻守兼備,自由辯論時發言錯落有致,體現「流動的整體意識」。

(5)語言

普通話標準,語速抑揚頓挫,語言流暢,富於感染力。

(6)辯風

比賽中尊重對手,尊重主席、評委和觀眾。舉止得體,顯示出良好的道德修養。敢於創新,勇於表現,具有本隊特有的風格,並貫穿全域性。

(7)形象

著裝整齊,儀表大方,體現出良好的風度和氣質。

2、個人部分:

由評委根據每位辯手在整場比賽中的表現,給出印象分,可參考:

(1)陳詞流暢,說理透徹,用語得體;

(2)提問合適,回答中肯,反駁有力,反應機敏,幽默風趣中寓見解。

(3)颱風與辯風。

(三)勝負判定

1、評委的打分中去掉乙個最高分,乙個最低分,將其餘分數相加取平均值,為該隊得分。

2、參賽兩隊中總計得分居高的一隊取勝。

3、如果兩隊得分相同,則由評判團另行投票,決定勝負。

4、評委的打分中去掉乙個最高分,乙個最低分,將其餘分數相加取平均值,為該參賽隊員的得分.如果兩隊員得分相同,則由評判團另行投票,決定優秀辯手和最佳辯手的人選。

5、評分分值為10分制、需現場打分並投出最佳辯手

6、最佳辯手選定,最佳評委為全名投票制

七、獎項設定

1、冠軍獎

2、最佳辯手獎

3、最佳評委將

辯論賽方案

辯論賽策劃書 一 組織機構 二 活動主題及目的 主題 目的 三 活動物件 四 活動地點 初賽 決賽 五 活動時間 初賽 決賽 六 活動具體方案 1 辯題 第一輪 第二輪 2 辯論賽細則 由辯論賽主席執行 1 辯論賽開始 2 宣布辯題 3 介紹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 4 介紹參賽隊員 5 介紹規則評委以...

辯論賽方案

3 請各參賽隊遵守賽事各項時間安排,如遇特別問題,請及時與組織者以及學生會學習部人員聯絡,以便協調安排,保證賽事的順利進行 4 比賽中若有不文明行為發生,取消該隊或該成員評優資格 5 遵守賽會的紀律及規則規定,請在每場比賽之前做好細緻的準備工作,以利於辯手在比賽中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6 比賽期間,...

辯論賽方案

重慶師範大學地理與旅遊學院 辯論隊比賽活動方案 活動主題 相親節目弊大於利還是利大於弊。活動參與人員 地理與旅遊學院團總支 學生會學習部的成員 院辯論隊的成員以及所有 比賽的同學們。活動流程 一 立論陳詞環節 6分鐘以內 正反雙方一辯分別作立論陳詞,正方先發言,每人3分鐘以內。二 攻辯環節 1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