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策劃

2021-03-04 09:21:08 字數 4663 閱讀 9736

策劃書目錄比賽須知4

活動概況6

活動準備及流程安排9

具體工作時間表13

比賽細則15

附錄1辯論賽比賽程式及用時規定24

附錄2賽程安排26

附錄3辯論賽報名表27

附錄4個人評分表28

附錄5經費預算30

比賽須知

一、請參賽各院系、教練、參賽隊員仔細閱讀本計畫書,熟悉本次賽會的日程安排及比賽規則。

二、參賽各院系遵守賽會各項時間安排,如遇特殊問題,請及時與大賽組委會(政法學院團總支學生會學習部)聯絡,以便協調安排,保證大賽順利進行。

三、參賽各院系應於每場比賽開始前20分鐘到達比賽現場,以利於組委會對賽事的統籌安排及各場比賽準備工作的順利進行。

四、參賽各院系須嚴格遵守比賽的各項紀律以及規則規定,並請在每場比賽之前做好細緻的準備工作,以利於辯手在比賽中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五、比賽期間,各參賽隊請不要與評委接觸,如想表達對賽事的意見,請與組委會聯絡。

六、各參賽各院系可以專門組織同學**本院系參加的比賽,並且可以準備適當的宣傳用具和標語口號等,但不得影響比賽現場的正常秩序,不要在現場大喊口號或喝倒彩,以及其他影響比賽正常進行的行為,組委會都有權利阻止並要求其離開比賽現場。

七、嚴格按照比賽規則和比賽流程進行比賽。

八、若因教室緊缺等原因無法按時進行比賽時,賽期順延。

組委會****:顏嬌:158********

陳益:138********

胡娜娜:130********

活動概況

一、活動背景

辯論是一項可以提高思辯能力,豐富課餘知識,培養團隊精神,鍛鍊思維表達的活動。通過舉辦辯論賽為廣大學生提供乙個高質量的鍛鍊機會和展示、檢驗自己口才能力的平台;積極引導學生增強語言魅力,努力鍛鍊,養成主動探索真理的好習慣。

政法學院「夕茗杯」辯論賽,是在政法學院黨總支、團總支學生會關心領導下發展成熟起來的,旨在豐富政法學院及其兄弟院系學子的課餘文化生活,增強院系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提高大家的思辨能力及演講與自我表現能力,發掘辯論人才,為政法學院在日後的大學生科技文化節「清曉杯」辯論賽儲備人才,提公升我院在這一專案上的優勢。也誠邀文學院,教科系的參加,以辯會友,特舉辦政法學院首屆「夕茗杯」辯論賽。

二、活動組織

主辦單位:政法學院團總支學生會

承辦單位:政法學院團總支學生會學習部

三、活動時間

2023年11月4日至2023年12月23日

四、參賽物件

政法學院全日制本、專科學生,文學院代表隊,教科系代表隊。

五、參賽方式

政法學院以班級形式自願報名參賽,每班至少有四名同學組隊參賽,無上限要求(其中主力隊員四人,替補不限);文學院與教科系兩院各派一支代表隊參賽 。

六、報名時間

政法學院各班級及文學院、教科系負責人在10月12日之前將各自參賽隊伍名單(報名表見附表)上交到政法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

聯絡人:鄒丹:155********

譚愛紅:

七、比賽形式

1、本次比賽分為小組賽、半決賽和決賽三個部分;

2、小組賽、半決賽均採用淘汰制,決賽一場分冠亞軍;

3、小組賽分兩個組同時進行,分兩個時間,每組晉公升兩支隊伍,最後晉級四支隊伍進入半決賽;然後進行半決賽同時舉行兩場比賽,晉公升兩隊,參加本屆「夕茗杯「辯論賽的決賽。

八、活動時間及地點

小組賽、半決賽和決賽地點均在南院政法學院模擬法庭 。

九、資源需要

人力資源:政法學院團總支學生會學習部全體成員以及其他部門成員共20人。

物力資源:活動桌椅24組、講桌3張、嘉賓牌15組、小信封、檔案袋、計時器、時間牌、dv、投影儀、白紙、筆、礦泉水、獎狀、證書、獎盃、桌簽、辯論賽標誌牌(2大2小)、膠棒、剪刀、雙面膠、膠帶。

十、關於辯論賽獎項設定:

本次大賽設冠軍一名、亞軍一名、季軍二名,每場比賽設優秀辯手一名,最後一場設最佳辯手一名,團體及個人頒發獎狀及獎品。

活動準備及流程安排

賽前籌備

一、協調會議

時間:10月8日

地點:政法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

參與人員:各辯論隊負責人

會議內容:發放活動計畫書,對相關細節進行解釋,徵求各負責人意見,對有衝突的地方進行調整,進而統一思想,使活動順利進行。

二、第一次工作會議

時間:11月3日

地點:政法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

參與人員:學習部全體成員及協辦部門人員。

會議內容:對活動作具體安排,對各部門分配任務,明確分工,責任到人。

三、其他工作會議

每場比賽結束之後,各負責人要召開一次碰頭會議,對比賽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討論,以便及時改進。

賽場布置及現場工作

一、為保證整個比賽的高水平、高檔次、高規格,組委會對各場比賽的場地布置和準備工作將作出統一要求,務必按要求執行。

二、比賽準備工作:

1、辯論賽所需物品:小信封、檔案袋、計時器、時間牌、dv、投影儀、白紙、筆、礦泉水、獎狀、證書、獎盃、桌簽、辯論賽標誌牌(2大2小)、膠棒、剪刀、雙面膠、膠帶等。

2、本次賽事負責人須與各學部保持經常性聯絡,透徹掌握比賽各個環節資訊,及時通知有關參賽隊,並將有關情況向組委會匯報。

3、負責人必須親臨每場比賽,負責現場統籌安排。遇有重大問題及時與賽事組委會聯絡。不允許缺席。

4、比賽工作人員須提前60分鐘到場開始布置,20分鐘完成各項布置工作。準備迎接隊員、評委和觀眾。

5、當天比賽全部結束後,所有工作人員須清理場地,保證各項道具完好無損,以備下次使用。

6、各院系團總支學生會有義務著力宣傳好本次賽事,吸引更多的老師和同學關注比賽,確保賽場氣氛莊重、熱烈。

三、現場工作

1、協助部門:本次辯論賽採用的是組委會的操作方式,由政法學院團總支學生會**部協助。

2、專案組成立時間:2023年10月

3、專案組具體負責人:學習部部長顏嬌、學習部副部長陳益、學習部副部長胡娜娜

4、工作人員安排

(1)主持:每場比賽2名主席:每場比賽1名

(2)計時員:4名(正反方各兩名)

(3)監時員:2名(正反方各一名)

(4)記分員:2名

(5)安全員:6名(門口2名,走廊4名)

(6)接待員:2名(女生)

注:所有工作人員需佩帶工作證,男生穿黑色西褲、白色襯衣,女生穿深色褲子、白色襯衣。

5、布置會場:工作人員須提前1-2個小時到場對會場進行布置。

6、比賽:比賽過程中相關工作人員要維持好比賽現場秩序,保證比賽正常進行,在自由辯論環節,安全員要負責維持會場的絕對安靜,以保證辯手的正常發揮。

7、收場:工作人員負責清點比賽用品,儲存比賽資料。並打掃會場。

四、前期宣傳

10月15日之前,宣傳部出板對活動進行宣傳,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本活動。

10月28日之前,宣傳部出板對首場比賽進行大力宣傳。此板在10月28日至11月4日需放在南院門口,活動當天(11月4日下午)轉到15教門口。

此後每場比賽結束後,宣傳部需要盡快出板對上週比賽結果進行公示並對下場比賽對陣雙方進行宣傳。

具體工作時間表

備註:1 辯題由學習部擬定,然後根據各代表隊意見確定最終比賽辯題。

2 根據辯論隊報名情況分組進行比賽(a、b、c、d組),輪空辯論隊可以直接通過第一輪初賽。

3 計時員由各院系派出,每場辯論賽由4名計時員進行計時(該場辯論賽計時員不得出自參賽隊所在院);監時員由政法學院團總支學生會派出,每場辯論賽由2名監時員進行監時。

4 賽場工作由政法學院團總支學生會及該場辯論賽參賽隊所在院學生會成員共同負責。

比賽細則

一、賽制

四vs四團體辯論賽

二、比賽形式

比賽採用積分與評議相結合的辦法

三、辯論賽具體流程

1. 辯論賽開始

2. 主席致開場詞,宣布辯題並介紹該場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

3. 介紹參賽隊員、評判團成員、點評嘉賓和比賽規則

4. 開篇立論,正反兩方一辯依次進行,時間各3分鐘

5. 攻辯,時間6分鐘,每隊各3分鐘

6. 攻辯小結,每隊各2分鐘

7. 自由辯論,共10分鐘,每隊各5分鐘

8. 評委提問環節:正反雙方各1分鐘,每方累計回答時間均為1分鐘。

9. 反方四辯總結陳詞,時間4分鐘

10. 正方四辯總結陳詞,時間4分鐘

11. 評判團成員退席評儀,工作人員計分作統分工作

12. 評委入席,點評嘉賓評析發言

13. 主席宣布本場比賽各隊得分情況及最後結果

14. 本場比賽結束,退場

四、辯論賽細則:

1、開篇立論

提倡即興陳詞,引經據典恰當,所持觀點清晰,表述層次分明,語言自然流暢。

2、攻辯

(1) 攻辯由正方二辯開始,正反方交替進行。

(2) 正反方

二、三辯參加攻辯。正反方一辯作攻辯小結。正反方

二、三辯各有且必須有一次作為攻方;辯方由攻方任意指定,不受次數限制。攻辯雙方必須單獨完成本**辯,不得中途更替。

(3) 攻方控制質詢時間,可以提出與題目有關的合理而清晰的問題,並可以隨時停止辯方之回答。 攻辯時間內,攻方應詢問問題,不得自行申論或就質詢所獲之結果進行引申,否則視為違規。攻方自行申論或引申發言時,辯方有權要求其停止。

(4) 攻辯雙方必須正面回答對方問題,提問和回答都要簡潔明確。辯方應回答攻方所提之任何問題,但問題明顯不合理時,辯方得說明理由,拒絕回答。辯方可以要求攻方重述其質詢,但不得惡意為之,否則視為違規。

重複提問和迴避問題均要被扣分(每次3分,不提醒)。

辯論賽策劃

一 活動目的 舉辦歷屆辯論賽既鍛鍊了資訊工程系同學們的口才 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活躍了校園氣氛,又培養了資訊工程系系優秀人才,同時也促進系學生間互動,使同學們更好的融入大學生活,舉辦比賽還提高了信工系在全院的知名度。二 活動時間 2012年5月28日 中午 12 20 13 20 晚上 20 00...

辯論賽策劃

山東商務職業學院 經濟管理系辯論賽策劃書 第一部分活動概況 活動目的 本屆辯論賽主要為豐富同學們課餘生活,活躍校園氣氛開拓思想,體現大學生朝氣蓬勃 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培養發掘辯論人才,本著 公平競爭,力爭第一 的精神,提高學生的閱讀,寫作,視聽,演講和其他能力,團隊的組織和團結協作能力 活動宗旨 ...

辯論賽策劃

哈爾濱德強商務學院 風雨軒文學社 院辯論賽策劃方案我們校名為哈爾濱德強商務學院,既然是商務為主的院校,那麼肯定是以培養商業人士為主。在當今經濟全球化,市場競爭激烈化的形式下,作為乙個商人必須得具備很好的口才,只有這樣才能在當今的商業界有一席生存之地。所以我們學校舉行辯論賽主要是為了培養人才的需要,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