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管人理事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576 閱讀 3727

中青諮詢

企業管理的真諦其實就是兩件事情:一是如何「管」;二是怎樣「理」。

曾經有一位老闆在管理上遇到這樣的困惑——老闆說:我公司是乙個商業連鎖機構,下屬的乙個銷售部門中,銷售經理管理著15人的團隊,其中有兩個人業績做得很好,但是卻與其他團隊成員在心態、性格、行為習慣上非常不一致,從而導致雙方對立起來。

在其他人的眼中這兩個人:「什麼事情都喜歡搶著做,包括搶我們的業務,所以我們的業績就做不好,是他們不講規則。」

在這兩個人眼中的其他人:「工作不積極,像他們這樣工作,公司遲早就要倒閉,自己不努力就算了,還要排斥我們。」

銷售經理於是給老闆的建議把這兩個人辭退,使部門得到和諧。

老闆問:「袁老師,我必須把這兩個人辭退嗎?」

我問:「這兩個業務人員人品怎麼樣?是否有做出危害公司或團隊的事件?」

老闆說:「他們的人品沒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合群」。

我說:「最大的錯其實是上司的錯,他不懂得『管人』,應該把你的銷售經理辭退掉!找乙個真正會「管人」和「理事」的銷售經理來擔此大任。」

在做企業內訓的時候,我經常說「思想的高度決定決策的高度」。這位部門經理的思想高度遠不至於可以擔當決策者的角色,連最基本的管理原理及應承擔的責任都沒有明確。

故「管」意味著要以所有者的身份去考慮問題,從企業的目標與利益出發,而不僅僅是部門內部短暫的和諧;「管」意味著自己無時無刻要成為下屬們的榜樣,同化自己的下屬;「管」意味著要與下屬們做朋友,像親人一樣的愛他們;「管」意味著要充分發揮團隊成員的長處,規避他們的短處,使他們形成合力,隨時預防與調整好團隊內部的矛盾,而不是把業績好的人辭退掉;「管」意味著培訓、培養、輔導好團隊成員,不斷地完善他們,把他們教得更智慧型,教會他們處理好工作上的問題和與人溝通的能力;「管」意味著要建立良好的機制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學會多表揚人,少批評人,尤其是領導的藝術;「管」意味著要承擔整個部門的責任,而不是把自己的問題看成是下屬們的問題,自己是局外人——只做裁判。

由以上的例項可以看出,企業管理中的「管」還比較好理解。因為大家都知道做事要先學會做人,那麼要「管」好人,就應該具備管人的藝術。然而企業管理中最難做到的是怎樣「理」。

通常企業的中高層還停留在人管人,人管事的基礎上,所以覺得每天的工作非常累。那麼「理」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梳理,就是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做成制度、流程、標準——建立機制),把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按制度、流程執行、按標準來操作、把好的習慣、行為形成文化傳承下去)。

如果我們每個管理者,只會「管」,而不會「理」,就會覺得每天都很累,每天都是在做事倍功半的事,今天把問題解決了,明天還會發生同樣的問題。所以說我們還應學會怎麼「理」!

曾經還有乙個老闆問我:「袁老師,企業規模小的時候,我的企業管理得很好,人雖少但人均產出率高;可是企業做大了之後,員工多了,部門經理也多了,但是人均產出率反而低了,遇到的管理瓶頸也多了,那麼我應該怎麼辦呢?」

我說:企業大了就應該學會怎樣「理」!一是樹立企業的願景、使命及企業的基本法,讓企業內的員工有共同的信仰與目標,將其行為規範起來;二是根據企業的戰略設計合理又科學的組織結構;三是明確各崗位的「責、權、利」;四是分層次建立企業與員工、上下游客戶、行業等的利益機制;五是建立全面、嚴謹、科學、合理的制度、標準的流程及操作標準;六是逐步植入有企業特色的企業文化。

所以說管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學會做好兩件事:「管人」+「理事」。

管理就是管人理事

學會選擇 你應該做的 學會放棄 你不應該做的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電影紀念版 謝謝你離開我 張小嫻最新散文 內容簡介 管理就是管人理事 闡述了職業經理人在管理中的諸多方面應該做的和不應該做的事,處處從經理人的管理實際出發,周到細緻地闡述了經理人可能碰到的所有難題,為你分析原因 提出建議。全書有理有...

管人理事VS管事理人

以前看過很多書,聽過很多課,有不少關於管理的定義,管理,管人,理事 即管好人,理順事。前些天到中國石油西北公司培訓,聽到蔣總講,管事理人 即按公司規定的流程 規範 制度做好事管好事,理順人的情緒,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把人的作用價值發揮到最大化。著名管理學者陳春花教授也著重強調 管事理人 認為 管人理...

管理智慧型管理者的魅力管理管人理事

理 是什麼?理 就是梳理,就是總結經驗,總結教訓,就是想辦法從根本上改變一件事情。理 就是重新定規則,從規則的角度徹底消滅問題。管 的著力點在於改變人,改變人的態度,改變人的能力,理 的著力點在於改變事,改變流程,改變不合理的做法。如果管理者只 管 不 理 即使你的 管 的能力再好,以後還會出現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