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級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882 閱讀 3165

高三(3)班工作總結(107班)

高三年級下學期是考試衝刺的關鍵學期,面臨繁重的備考任務,不僅教學任務重,而且班級管理工作也格外重要。既要為考生做好報考體檢工作、填寫各種**,還要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關心每乙個學生的思想狀態、學習情況,以確保52個學生以健康、穩定的心理和積極緊張的學習情緒做好複習備考。本學期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重視常規管理,建立班級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級秩序,營造積極向上的氛圍,是保證高三學生高效學習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視常規工作,主要從以下幾點做起:

(1)做好各項工作的檢查督促,在管理上要嚴字當頭,依靠規章制度,力求科學化、規範化,程式化,不因為學生學習緊張而放鬆對遵守紀律、做好衛生等工作的要求。實踐證明,高三下學期抓好紀律、衛生、課間操工作,不僅不會影響高考複習,而且這種一如既往的要求,會使學生感到嚴肅緊張、積極向上的氣氛,防止產生懈怠情緒。

(2)深入班級,及時發現問題,讓班規校規落到實處。本學期各項工作繁重,鎖碎,我堅持每天早到校並及時到教室督促早讀和午自習,洞察學生的狀態和心理,力爭做到知道每個學生的狀態,了解每一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經常表揚好人好事,做好激勵工作。以表揚為主,對學習上刻苦、成績進步、遵守紀律好,勞動好,關心班集體,關心幫助同學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揚,樹立正氣,激勵學生積極進取。

(4)抓好班幹部,使常規管理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班主任對班級的管理工作必須依靠學生幹部,教師要放手讓班幹部工作,經常叮囑、提醒、檢查。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既減輕了班主任的負擔,又鍛鍊了學生幹部。

不過,高三年級的學生學習任務非常重,教師要體貼學生,費時耗精力的事不要布置給學生。

二、抓尖子,督差生,調動學習積極性

調動學習積極性,形成刻苦學習爭先恐後的學風,全面提高全班學生學習成績,是高三班主任的首要任務。這方面 ,我採取了抓兩頭,帶中間的辦法,以個別談話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導工作。對尖子生,要求他們明確目標,確定方案,突破弱點,保持優勢,同時提出具體措施;對差生,以鼓勵為主,多談話、多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發現進步,充分表揚。

這樣形成了優秀學生帶頭,差生不甘落後,大家爭先恐後、比學趕超的學習風氣。同時利用每次模擬考的成績,進行個案分析,幫助學生建立自信,樹立信心,發現弱點,分析原因,找到改進辦法,保證各層次的學生都有強勁的學習勁頭,使學習成績保持上公升趨勢。

另外用「以誌激人」的辦法,激發學習興趣。乙個無追求和奮鬥目標的人,就缺少前進動力,更談不上發展,無論是知識獲取,技能形成,還是素質提高,都主要來自學習。能夠提高學習效率,完成學習目標的途徑有二:

一是珍惜時間,二是提高效率。運用激勵措施,通過多途徑幫助學生樹理想,談追求,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憂患意識,以培養學生的學習熱情、主動性和進取精神。時時力求將學習情

緒調控到最佳的「亢奮」狀態,「水擊石則鳴,人激誌則巨集。」實踐證明:高三學生採用激勵、明志能使學生保持持久的學習動力。

三、注意心理輔導,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

本學期,如何使學生保持心理健康,情緒穩定,使學生高效學習,是班主任的乙個重要研究課題,為此,我對學生進行心理方面和學習方法的輔導:如何保持考試的良好心理;如何樹立自信心;如何進行考前複習;如何進行查缺補漏;如何從考試中發現知識缺陷等等。根據不同學生分別進行不同的指導,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四、配合學校德育處,搞好文明禮儀教育、安全教育和**教育利用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教育,開展文明禮儀活動,評出文明禮儀之星,樹立學習的榜樣,提高了學生文明素質。

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學生的安全牽掛著眾多家長的心,利用看教育短片、討論等多種形式,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培養學生應付意外事件的能力。

**教育能增強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和學習動力。我班積極配合學校舉行**宣誓儀式,收到良好效果。

總之,一學期以來,盡心盡力,全力以赴做好高三備考工作,想方設法調動學生的複習熱情,把自己的愛心,希望獻給每個學生,讓他們順利走過這一人生的關鍵時期。

張俊朵2007.7.1

高三班級工作總結

篇一 高三班務工作總結 時間如白駒過隙,本學年度已近尾聲。在班務管理工作中,我能按照學年初制定的計畫,以 勤 嚴 愛 治班,積極向有經驗的同行學習,凡事能善始而敬終,真心真愛關注學生最現實 最直接 最迫切的問題,防範和化解矛盾,構建和諧班級。比較順利的完成了學校分配的工作任務。在今年的高考中,我所帶...

高三班級工作總結

2014年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自從高二重新組班,進入高三以來,不僅要面臨繁重的教學任務,還要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關心每乙個學生的思想狀態 學習情況,以確保41個學生以健康 穩定的心理,積極緊張的學習情緒做好複習備考。本學期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常規管理,建立班級...

高三班級工作總結

高三 3 班工作總結 107班 高三年級下學期是考試衝刺的關鍵學期,面臨繁重的備考任務,不僅教學任務重,而且班級管理工作也格外重要。既要為考生做好報考體檢工作 填寫各種 還要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關心每乙個學生的思想狀態 學習情況,以確保52個學生以健康 穩定的心理和積極緊張的學習情緒做好複習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