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為誰工作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967 閱讀 8221

職業修養

課題:我們在為誰工作

講課人:王峰

時間:20分鐘

討論:20分鐘

一則小故事:

傑克在一家**公司工作1年,由於不滿意自己的工作,他忿忿地對朋友說:「我在公司裡的工資是最低的,老闆也不把我放在眼裡,如果再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我要跟他拍桌子,然後辭職不幹」。

「你把公司的業務都弄清楚了嗎?做國際**的竅門完全弄懂了嗎?」他的朋友問,「還沒有」!

他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我建議你先靜下來,認認真真地工作,把公司的一切**技巧、商業文書和公司組織完全搞通,甚至包括如何書寫合同等具體細節都弄懂之後,再一走了之,這樣做豈不是即出了氣,又有許多收穫嗎?

」傑克聽從了朋友的建議:一改往日的散漫習慣,開始認認真真地工作起來,甚至下班之後,還常常留在辦公室裡研究商業文書的寫法。

一年之後,那位朋友偶然遇到他,「現在你大概都學會了,可以準備拍桌子不幹了嗎? 」

「可是,我發現近半年來,老闆對我刮目相看,最近更是委以重任,又公升職、又加薪。說實話,不僅僅是老闆,公司裡的其他人都開始敬重我了」。

我們是在為誰工作?答案很多:為祖國、為社會、為公司……這些答案都有點冠冕、有點假大空。只要你是乙個負責任的人,你就應該明確:你是在為自己工作!

負責任的人,首先應該對自己負責,乙個對自己不負責的人,很難想象他會對別人,對單位,對社會多麼負責。

為祖國、為社會、為公司而工作,口號很響亮,但是怎樣才能讓漂亮的口號不成為一句空話呢?那就要從細處做起,從「為自己而工作」做起。

「為自己而工作」不是口號,不是空談,它真真切切地關乎著個人的切身利益,它能激發潛藏於人內心深處的本性。誰也不會不要工資義務為公司幹活——同時,誰也不能保證這種義務勞動的質量。

以前我們提倡「只講奉獻,不求索取」,但事實證明,這是違反客觀規律的。我們不是有句諷刺人的俗話嗎:「又想驢子不吃草,又想驢子快點跑。

」這是一樣的道理。人力實際上是一種可以開發、利用,再開發、再利用的特殊資源。而開發、再開發則需要有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投入:

比如提供其維持基本生存的資金(底薪)、提供改善並提高其生活質量的資金(獎金)、組織培訓等等。我們要講奉獻,也要索取自己應得的東西。

喊「為公司而工作」的口號誰都會。但我們必須首先做到「為自己而工作」。因為只有塌塌實實為自己工作,才能保障自己的基本生存,才能提公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才能實現自我提高,才能更出色的、更有質量的「為單位而工作」。

「為自己而工作」是一種主人翁責任意識的體現。

「為自己而工作」就是對自己負責。對自己負責的人,才會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工作中馬馬虎虎,在單位得過且過混日子,表面看來,是工作態度不端正。

但深究之,實際上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是對自己的極度不負責。這種人對自己的青春、生命都不在乎、不負責,還能指望他在乎什麼?還能奢望他對單位負責嗎?

對這種人談主人翁意識,講「為單位而工作」無異用死亡來嚇唬亡命之徒,只能是徒勞。

「為自己而工作」的人,才會珍視自己的工作,才會關注單位的發展與前景,才會把單位的命運和自己的命運聯絡在一起。

國企改革那段時間常看到這樣的標語:「廠榮我榮,廠恥我恥,廠興我興,廠衰我衰。」當時大家可能都只是把這句標語當成一句空喊的口號,但等到企業倒閉後,員工下崗後,大家才真正意識到:

原來這是真的。

當單位運作良好,效益攀公升的時候,我們的收入才會增加。同樣,只有我們每個人都意識到必須為自己而努力工作,增加自己的收入,珍視自己的工作機會,單位才有可能良好運作,快速發展。

沒有「為自己而工作」的意識的人,往往是不會珍惜自己的工作的。他們對自己的命運都漠不關心,很難想象他們會關心單位的命運。單位倒閉了,換一家單位也能活。

但是他們不想想,哪個企業還會養活這種養尊處優、無一所長的閒人?單位倒閉了,他們的好日子也就到頭了!

曾經有乙個調查,在成功的富翁中,只有10%的人,在最初就是為了錢而努力,而又90%的人目標是成就一番事業。其實金錢並不是財富,工作本身帶來的成就感,快樂,成長,才是真正的財富,金錢僅僅是工作所帶來的一種附屬品。為了錢,很容易讓人失去自己,而計較得失,最終將一事無成。

曾經有乙個很經典的故事,比爾蓋茨,如果為了賺些錢,那麼他20歲,就實現了。如果為了錢而當世界首富,那麼他32歲就可以不幹了。而我們看到,經歷了30年風雨的微軟依然屹立,不斷地發展,因為他最初建立公司,並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讓每乙個人的桌子上面都有乙個個人電腦。

所以我們應該將工作作為自己的乙份事業。

工作是一面鏡子,工作是展示人生價值的舞台;工作是一項學習,工作是一項任務,工作更是挑戰;工作需要一種態度,工作需要一種激情,工作更需要一種責任。

只有改變工作態度才能夠是自己成為精品員工。所以要想成為精品員工,通過工作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應該去明白以下五點:

一、我們是在為自己工作,為自己的事業工作。只有工作才能滿足我們的各種需要,物質需要和精神需要都只能通過努力工作才能實現的;有工作的機會,才能讓自己充分發揮能力,有展示自已的機會。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我們自已實現目標而做的。

二、認真工作才能讓你不斷的去思考、去學習、去總結經驗,這是比物質更豐富的財富。人生本來就是乙個積累過程,知識和經驗積累得越多,才能戰勝工作和生活中更多的困難,才不會在困難面前低頭,才會有越挫越勇的氣勢,才能離實現目標更近。因為在工作中我們會發現很多機會,通過努力實踐,才能更好的把握機會,實現理想。

三、對工作要充滿熱情,把工作當成乙個使命來完成。工作不僅僅是為了賺錢,我們工作更多的是為了實現一種價值。如果對工作沒有熱情,那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和信心,不僅不進步,還很有可能倒退,最後被社會所淘汰。

四、對待工作應該做到一絲不苟、盡心盡職。在工作中,要積極主動,不能死板,要有創造性的工作和學習。不能認為遲到幾分鐘無所謂,就拖延時間;不能因為幾張影印紙無關緊要,就隨便浪費……事無大小,這也是一種責任和義務。

竭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五、用感恩的心去工作,在工作中體會樂趣。不管環境如何,作為員工都應該恪守職責,忠誠於自己的工作,忠誠於自己的企業,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去分析和指責別人,重心要放在如何能盡善盡美的幹好自身工作,並從中獲得經驗和樂趣,這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抱著「為自己工作」的心態,承認並接受「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工作」,才能獲得豐厚的物質報酬,贏得社會的尊重,實現自身價值。是金子就會發光。

我們在為誰工作

工作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時也是人生價值的體現沒有工作我們寸不難行,沒有工作我們無所事從,沒有工作我們無著無落。工作對我們如此的重要,那麼對待工作的態度也應該是正確的 積極的。但是我們究竟是在為誰工作呢?可能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打工仔,是為了老闆在賺錢是為了老闆在工作。於是就有許多員工這樣抱...

我們到底是在為誰工作

我們到底是在為誰工作 只拿這點錢,憑什麼去做那麼多工作我為公司幹活,公司付我乙份報酬,等價交換而已。我只要對得起這份薪水就行了,多一點我都不幹。工作嘛,又不是為自己幹,說得過去就行了。這種 我不過是在為老闆打工 的想法很普遍 在許多人眼裡,工作只是一種簡單的僱傭關係,做多做少,做好做壞,對自己意義不...

你在為誰工作

你在為誰工作 讀後感 誰肯認真地工作,誰就能做出許多成績,就能超群出眾 恩格斯。我們要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機會,我們不能因目光侷限在狹小的範圍內,而是應當看到機遇本身的真正價值。我現在的工作都是一次一次的重複地做著一些事情,有時候使我自己都感覺乏味,同時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當我們開始推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