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職業病防治計畫和實施方案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695 閱讀 7772

職業衛生防治計畫及實施方案

各有關部門、車間:

為確保全年職業衛生工作的順利進行,現制定2023年職業衛生防治計畫及實施方案,望認真執行。

一、指導思想

2023年本公司的職業衛生工作,將以繼續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為中心,進一步完善職業衛生各項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方針,積極控制職業危害因素,努力防範職業性中毒事故發生;加強健康促進,提高全員職業衛生意識;做好職業健康監護工作,依法保護職工健康權益;提高職業衛生管理水平,促進職工健康。

二、總體目標

2023年本公司的職業衛生工作,要繼續在公司職業衛生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各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結合上級部門有關規定,根據領導小組工作安排組織實施。

1、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大力開發領導層,提高對職業衛生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全員普及職業病防治法有關知識,增強有毒有害作業人員的責任和權益意識;制定職業健康教育計畫,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動,整體提高職業衛生素質。

2、做好本單位職業衛生工作的管理,完善職業衛生資料,落實職業衛生各項工作:

(1)建立健全本單位職業衛生檔案,真實反映本單位職業衛生狀況,建檔合格率100%。

(2)按照國家規定進行作業場所監測,杜絕急性職業中毒事故發生。

(3)加強職業健康監護工作,確保從事有毒有害作業職工身體健康。按照衛生防疫部門要求安排,對從事有害作業職工進行健康體檢,體檢率達到目的100%。

(4)對存在有害作業因素場所作業人員配備相應的防護用品。

三、工作計畫:

1、完善職業危害專項管理制度;

2、組織從事有毒有害作業人員進行職業性健康體檢;

3、加強從事有害作業人員的個人防護,控制和杜絕急性職業中毒事故;

4、加強職業衛生防護的宣傳和培訓。

5、完成上級部門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一)根據企業經營和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確定本單位的職業危害為五大類:

1、生產性粉塵的危害:在鍋爐車間、包裝車間作業中,均可產生大量的礦物性粉塵,長期吸入這樣的粉塵可發生塵肺病。

2、焊接作業產生的金屬煙霧危害;在焊接作業時可產生多種有害煙霧物質,如電氣焊時使用錳焊條,除可以產生錳塵外,還可以產生錳煙、氟化物,臭氧及一氧化碳,長期吸入可導致電氣工人塵肺及慢性中毒。

3、生產性躁聲和區域性震動危害: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動力裝置壓縮機排氣都可以產生較強的躁聲和區域性的震動,長期接觸躁聲可損害職工的聽力,嚴重時可造成躁聲性耳聾,長期接觸震動能損害手的功能,嚴重時可導致區域性震動病。

4、高溫作業危害;長期的高溫作業可引起人體水電解質紊亂,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可造**體虛脫,昏迷甚至休克,易造成意外事故。

5、有機溶劑的危害:公司製加氫崗位使用的甲醇有較強的毒性,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影響最大,它經消化道、呼吸道或**攝入都會產生毒性反應,甲醇蒸氣能損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視力,甚至失明,嚴重能至人死亡。

(二) 防治措施:

1、作業場所防護措施:

(1)根據本單位的具體情況識別、確定本單位的職業病危害種類,制定相應的防治措施。

(2)在確定的職業危害作業場所的醒目位置,設定職業病危害告知警示標誌。

(3)生產現場在進行成品包裝、清理等有大量粉塵作業時,應配備行之有效的降塵設施和裝置,對作業地點進行降塵。

(4)在容器等封閉的作業場所進行維修作業時,要採取強制性通風措施,配備行之有效的通風裝置,進行通風,並派專人進行巡視。

(5)對從事高危職業危害作業的人員,工作時間應嚴格加以控制,並有針對性的急救措施。

2、個人防護措施:

(1)加強對施工作業人員的職業病危害教育,提高對職業病危害的認識,了解其危害,掌握職業病防治的方法。

(2)接觸粉塵作業的施工作業人員,在施工中應盡量降低粉塵的濃度,在作業中採取不斷噴水的措施降低揚塵(如煤場好包裝車間打掃時)。並正確佩帶防塵口罩。

(3)從事受限空間作業的人員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施工,施工前要檢查作業場所的通風是否暢通,通風設施是否運轉正常,作業人員在施工作業中要正確佩帶防毒口罩,並有專職監護人員監護。

(4)電氣焊作業操作人員在施工中應注意施工作業環境的通風或設定區域性排煙裝置,使作業場所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控制在國家衛生標準之下,在難以改善通風條件的作業環境中操作時,必須佩帶有效的防毒面具和防毒口罩。

(5)進行躁聲較大的施工作業時,施工人員要正確佩帶防護耳罩,並減少躁聲作業的時間。

(6)長期從事高溫作業的施工人員應減少工作時間,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飲用水,並佩帶好防護用品。

(7)從事職業危害作業的職工應按照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定期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單位應將檢查結果告之本人,並將體檢報告存入檔案。

3、安全檢查措施:

(1)公司對生產中的安全工作,除進行經常的檢查外,每年還應該定期地進行專業檢查和季節性檢查。

(2)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必須有明確的目的、要求和具體計畫,並且必須建立由企業領導負責,有關人員參加的安全生產檢查組織,以加強領導,做好這項工作。

(3)安全生產檢查應該始終貫徹領導與群眾相結合的原則,依靠群眾,邊檢查,邊改進,並且及時地總結和推廣先進經驗。有些限於物質技術條件當時不能解決的問題,也應該定出計畫,按期解決,必須做到條條有著落,件件有交待。

五、保證措施

(1)為從事有害作業的人員配備專門的個人防護用品。

(2)各部門要結合本部門實際,做好本部門從事有毒有害作業人員的體檢安排。

(3)各部門要以認真負責的態度,真正做好這項工作,力爭使本公司的職業衛生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

***x化工****

2023年12月12日

職業病防治計畫和實施方案

為了搞好本院職業病防治工作,保護職工健康及其相關權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第二十一條第二項的規定,制定本單位職業病防治計畫和實施方案。一 目的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經濟發展,不斷適應勞動者日益增長的職業健康保護需求,保障勞動者依法...

職業病防治計畫

為貫徹實行國家有關職業病防治的法律 法規 政策和標準,提高公司職業病防治的水平,消除職業病危害,使生產作業環境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要求,切實保障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健康 安全及相關合法權益,促進公司經濟發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的規定,結合本公司實際,制定本公司職業病防治計畫。一 建...

2023年職業病防治計畫與實施方案

山西xx集團xx煤業 為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職業病防治的法律 法規 政策和標準,加強我礦職業病防治工作,提高作業場所職業衛生管理水平,切實保障職工身體健康與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的規定,結合實際,特制定2012年職業病防治計畫與實施方案。一 目的意義 職業衛生防治工作關係到廣大職工身體...